女神的新衣:这样对待中国设计,好嘛?

2014年09月18日18:41  时尚专栏  作者:摩登WEEKLY   我有话说

  文:小六

  最近,《女神的新衣》这档娱乐节目悄然蹿红,据说风头有盖过《爸爸去哪儿》之势,虽然是Feynman的脑残粉,但小六秉承职业精神果断将注意力转移到了打“时尚”“设计”牌的女神上。

  这档节目主要由“设计、展示二人组”与“品牌买家”组成。女明星与时装设计师一起在24小时内就既定主题完成从设计到打样到成衣的所有步骤并上台走秀展示。四位来自不同品牌的代表作为买手,通过竞价买下中意的系列服装的版权(请注意,不是买女明星身上的衣服,而是整个系列的版权!),然后进行发售。

  这有点像H&M、ZARA等快时尚品牌看完大牌秀就依葫芦画瓢安排打样量产,区别在于,女神们的衣服更快、更原创、更合法。

  节目当然是录播的,因此当这档明星+时尚的真人秀节目播出的时候,电视屏幕上会出现小小二维码,而你坐在沙发上抬抬手扫描一下二维码就能进入天猫、进入四位时尚买手所代表的店铺,这些衣服也已经同步上线,并且价格、发货日期全部就位。别跟我提什么“进军电商战略性尝试,”“F2O(Focus To Online)向T2O(TV To Online)的转变”,我的感觉只是:我X,这件好看!分分钟下单的节奏!

  随后小六去天猫翻了翻四个品牌的店铺,大家都无一例外把节目的logo放在醒目位置,所买到版权的服装宣传链接则放在焦点位置。(这是必须的啊靠,劳资花了这么多钱,第三期节目中版权费都由第一期的六位数飙到七位数了好嘛?!)

1

  张馨予和张弛的“二张组合”

  效果也是显著的,朗姿代表陈曦说过:“‘二张组合’(张馨予、张驰)的条纹外套我们线上线下一周累计销售超过600件,这个在我们品牌是很少见的情况。”

  要下单了,价格就成为第一考量因素。

  有意思的是,第一期节目中,打酱油的男神代表韩庚对MASHA MA和尚雯婕的一条裙子给出500到1000的价格,遭到笑场。打酱油女神林志玲赶紧跟他解释“这是手工的!”韩庚表示,主持人问的是网购价格啊。韩庚的实诚可爱之外亦反映出大家对网购服装的价格印象与价格期待。

1

  尚雯婕身着masha ma 设计连衣裙

  事实上,进入购买页面时候小六发现这四家品牌几乎全都走起了“标高走低”路子,区别不过在于价位段,有的标六百多而实拍价在三百左右,有的标一千多实际卖七八百。这四家品牌有的是网络原创品牌,有的是传统实体店品牌,“标高走低”一方面确实是电商的基本营销手段,另一方面却是广大中国服饰品牌的“坏习惯”。对此资深时尚媒体人瘦马曾表示:“时尚行业分支很多,而说到服装工业这一块,它在中国时尚市场产业所占的比例是非常不起眼的。原因之一是中国服装在市场里议价能力很差,过去中国做的很多产品是不讲求创意的,所以至今我们的创意不被人认可,于是卖不出价钱。”

  但问题在于,《女神的新衣》是一个多少打着“中国设计”招牌的节目,咱要是上纲上线说起来好歹是对中国原创设计的一次推广普及,参加节目的也大多是目前在国内拥有了一定名气与成就的新锐设计师,这样对待“中国设计”真的好嘛?!

  再看看消费者评论,疯狂点赞表示值回票价的事实上不多,大多消费者都有点遗憾的意思,最常出现的问题是面料、做工不足以支撑起、表现出我们在节目里看到的版型,这背后在定价与成本之间的权衡自然是一个深水潭,你没有办法去一一厘清或者对谁作出要求。无论要求品牌做得更有性价比,还是呼吁消费者多出点儿钱,甚至丧心病狂要求消费者必须要有节目中女神的脸和身材……都很难。

  说到底,《女神的新衣》不过是一档有着强烈商业指向的附带娱乐效果的高效率印钞机,无论你冲着女神买单,还是冲着设计师做的衣服本身买单,只要你买单了,节目的目的就达到。至于推广中国原创设计,小六并不认为构成这个节目的所有部分有多大的诚意(包括消费者),那些宏大的意识形态啊,“呵呵”一下算了。

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品牌 设计 节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