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各位男士正确区分这九款鞋型

2015年07月17日17:31  时尚专栏  作者:奢侈品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大飞 奢侈品牌

  为了让男士们正确区分九款男士鞋型,今天吐血为大家整理推荐,尽我所能的科普一下,如果有错误的地方,希望可以得到更专业的指正。

  首先用一张图来让大家认识一下九款男士鞋的样子。

  1.DERBY(德比鞋)

  关于德比鞋有两个版本的故事,一个是说德比鞋是由18世纪的德比的公爵开始穿的,也有一个说法是说早在维也纳在奥匈帝国时就有人穿德比鞋了。德比鞋又名布鲁彻,此名是由马歇尔·格布哈特·莱博彻特·王·布鲁彻得名而来的,此人在滑铁卢战斗中击败了拿破仑。显然易见的,布鲁彻穿着类似的一双靴子,他决定使他的军队有更好的鞋子,所以他决定在鞋子的前部由另一层皮子包裹住鞋尖。这个设计在当时的欧洲军队被广泛采纳,在18世纪50年代这种鞋变成了一种时尚的运动和狩猎的鞋子,它的样子说的直白一点就是绑带皮鞋,鞋舌和鞋面采用一张皮革,谢耳之间有一定距离,用鞋带连接,便于松紧,鞋面基本无雕花。

  2.LOFER(乐福鞋)

  乐福鞋的英文原词 是“Loafer”,“Loaf”一词的本意指的是一种闲散的生活方式,而Loafer就代表着一群拥有这种闲适自在的生活态度的人。 乐福鞋,多数指的是无鞋带的平底或低帮皮鞋,特点是易穿易脱,是男性休闲鞋款中的经典款式。最早流行于美国东部校园,因在横跨鞋面的带子上面有一个刚好能塞下1 美分硬币的菱形切口而得名。穿着乐福鞋可以打造出都会男人的摩登风格,他们及时行乐,天生爱时髦,喜欢轻松随意的享乐。特色是舒适耐用,简洁方便。

  3.OXFORD(牛津鞋)

  牛津鞋得名于牛津大学学生鞋子风格,在1800年的牛津大学半靴式的鞋子因为侧面有道开口的设计受到广泛欢迎。这种侧面有道开口的鞋子经过革新右侧面开口变成侧面系带然后变成了正面系带鞋。牛津鞋的特色在于,鞋子楦头以及鞋身两侧做出如雕花般的翼纹设计,不仅为皮鞋带来装饰性的变化,在繁复手工中更透露出低调雅致的人文情怀,勾勒出典雅的绅士风范。牛津鞋和布洛克鞋很相似,区别在于,牛津鞋虽然有雕花和侧翼的装饰,但牛津鞋更为简单,以直线条形式呈现,这与布洛克鞋现在仍然坚持繁复雕花有非常大的区别。而且,牛津鞋较为的正式。

  4.CHELSEA(切尔西靴)

  英国维多利亚时期,一个叫做J.Sparkes-Hall的人发明了切尔西靴。他原本是维多利亚女王的御用制鞋师。得益于1839年硫化橡胶的发明,他将松紧带设计在短靴上,其方便穿脱的特点让女王的靴子日日不离脚。很快,J.Sparkes-Hall发明的鞋子就在城中流传。另外也有传说这种靴子最初用作骑马鞋,但当时的马裤都被设计成适合高筒靴子,于是被人们用作日常用鞋。特点是低跟、圆形鞋头、无鞋带、高及脚踝,鞋子前后用不同的皮革原料制成,利用侧面的松紧带收紧靴筒。

  5.WING TIP

  源自苏格兰和爱尔兰高地,鞋头有精致的花卉钉孔图案,并将原本生硬的二接头转变成线条优美的“W”型翼纹,被视作绅士身份的象征。这种鞋款为布洛克鞋的一种,因为花纹有明显的w形状,所以有单独拉出来介绍,它也可以运用在低帮靴子的设计上。

  6.MONK STRAP(孟克/僧侣鞋)

  15世纪,意大利境内阿尔卑斯山的修道士们,春夏穿着草编凉鞋,秋冬穿着僧侣鞋。自从聪明人发现僧侣设计出了一种皮带横跨脚面、有金属扣环的便鞋便被广为流传,在以华丽著称的18世纪法国广为流行,甚至得到了皇室的宠幸,被作为装饰用在鞋履和服装上,但真正意义上的僧侣鞋直到20世纪30 年代左右才出现。最初的僧侣鞋忠于修道士的便鞋设计,只有一个扣带,而今天的双扣带僧侣鞋,据说是鞋匠受英国温莎公爵的委托而创造出来的设计。它的特征很好辨识,就是没有鞋带,以皮带扣代替系带,一般可根据鞋扣数分为单、双扣两种。

  7.BROGUE(布洛克鞋)

  布洛克鞋本来是16世纪时苏格兰人和爱尔兰人在高地 工作时穿的鞋,几百年后慢慢演变成欧美男士们经典的尖头内耳式平底粗皮鞋。传统的Brogue鞋头有着精致的花卉钉孔图案,并将原本生硬的三接头转变成线条优美的侧翼,它是绅士身份的象征,也是正式场合搭配西装的不二选择。布洛克鞋的花纹相比牛津鞋的花纹更为的复杂繁琐,而刚刚介绍的WING TIP鞋款也是布洛克鞋的一种,而因它鞋面有非常明显的"w"形状,所以把WING TIP鞋款有单独区分来介绍。

  8.DESERT(沙漠靴)

  沙漠靴是沙漠战靴的演变,户外感颇强,特点为轻便、稳定,透气性好,且能防沙粒钻入,不需擦油,有很强的实用功能,被追捧是在60年代,一直延续到至今都很受男士们的喜爱,它极易凸显男士硬朗气质,给人以粗旷兼具优雅的感觉。

  9.BOAT(船鞋)

  采用一脚蹬设计,穿脱方便,一般采用牛皮鞋面,舒适轻便,皮质衬里,吸湿透气,没有鞋带,不露脚趾,近4/5露脚面的那种,形状象一条船,所以叫“船鞋”。船鞋有很好的修长腿效果,因为它能给人一种视觉错误,就是把脚背看成腿部的延伸。它是男士休闲皮鞋的典型代表。

  一双好鞋对于一个男人的重要性实在无需多说,如果你想拥有一双实用又时髦的鞋子但又无从下手的话,这篇文章或许可以为你提供帮助。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男士 鞋型 设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