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到飞起的设计师们,如何高效度过一天

2016年01月25日12:10  时尚专栏  作者: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快说,我是不是“预言家”?!

  昨天群发了一句“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好多同学来嘲笑我说“你们广州有雪吗?”“广州要是下雪就见鬼了”、“广州市上一次下雪还是光绪年间”……

  结果,早上一睡醒,广东真的下雪了!哈哈~

  这两天据说是“史上最冷的周末”,广州的气温都下降到一度了,我坐在电脑前才码这几个字,手就已经冻傻了。不禁佩服自己的敬业,快从被窝里伸出你们的手来给我鼓掌~

  想到明天就是星期一,心里是不是飘起了雪花。于是,今晚决定来给大家打点鸡血让你明天更有动力去上班。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时尚圈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设计师,是怎么度过他们的一天的,怎么平衡生活与工作,怎么样管理自己的时间精力……▼

  在我们的印象中,设计师们过的都是“艺术家的生活”:要么夜夜笙歌,纸醉金迷,要么日夜颠倒搞创作。可看了这四位设计师的生活之后,你会发现,他们的生活比我们有规律多了……

  绝对的自律——Tom Ford

  虽然今天要说的这几位设计师,都属于生活规律型的,但时尚界的金童Tom Ford绝对是其中最自律的一个。▼

  这位时尚界的性感大师,曾把一度濒临破产的Gucci打造成拥有43亿美金市值的一线大牌。2004年辞去职务之后自立门户开创同名品牌Tom Ford,受到一众男女明星的青睐,他曾三次为《007》系列中的邦德设计服装。2014年获得美国时尚奥斯卡CFDA(美国时尚设计师协会)所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值得一提的是Tom Ford还在2008年执导了电影《单身男子》(A Single Man),电影在2009年的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首映,还获得金狮奖提名。传说中的习惯性成功~▼

  这位被外界公认为最完美的男人,是怎样在如此忙碌的行程中,还能帅倒所有人呢?真的只靠天赋异禀吗?

  来看看他的一天吧:

  Tom Ford每天早晨4:30起床,晚上几乎只睡4个半小时。当然他自己也觉得这点睡眠时间是不够的:“我一直都睡不多,所以经常在这个时间醒来,如果够幸运的话,有时候可以睡到7点才起床,不过这很少会发生。”可这样也确实让他有更多的时间来支配。

  他喜欢用全麦麦片或者麦麸作为早餐,再加上两片凤梨和半根香蕉。除了喜欢喝冰镇饮料之外(他每天早上都会给自己准备一大杯冰镇咖啡),他的饮食习惯都很健康,口味也以清淡为主。工作的时候很讨厌外出午餐,所以一般都在办公室吃寿司或者沙拉。

  他说自己每天早上都会量体重,如果增加了2至3磅(约0.9至1.3公斤),那他这几天就只吃蔬菜和水果,直到恢复理想体重为止。所以,他自家品牌的香水经常自己来当模特啊 ~▼

  Tom Ford有一套严格的时间表:

  早上6点,他会放下工作,泡个热水澡。他说:“我不喜欢喝热的饮料,所以会为自己弄一杯冰的浓缩咖啡,一边沉淀心灵,放空思绪。我通常利用洗澡的时间进行冥想,并以此作为一天的开始。”

  健身教练早上8点到他家,进行45分钟的健身运动,然后再花半个小时的时间做一些伸展运动。在这之前,他会处理一些工作上的邮件,要知道,每个设计师几乎每天都会收到上百封的邮件。

  早上9点多他会从家里出发去办公室,为了节省时间,他承认自己每天都穿差不多的“制服”出门。“白色衬衫、深色领带、金色领带夹、黑色或者深色的尖领西装、搭上黑色的牛津皮鞋。在都市时,我会以此为公式来做造型的变化。”▼

  保证高效率的重要一点是,Tom Ford一旦开始投入工作,就会全身心地投入,只有这样他才能保证在每天晚上6点到8点之间结束工作。

  一周他大概会有4个晚上需要外出晚餐,其他时间更喜欢在家里和伴侣和宠物一起享用晚餐。晚上10点就开始一边看电视一边准备睡觉。▼

  如果一定要说这位超级自律的设计师有什么特殊癖好,那应该是一天要洗四次澡和讨厌手机吧。他从来不会随身带手机,甚至连自己的电话号码都记不清。

  除了每天早上的要泡的热水澡之外,运动完要冲一冲,外出晚餐前要再洗一次,最后睡觉前还要再洗一次……

  充分利用碎片时间——Victoria Beckham

  都说贝嫂才是真正的人生赢家,不但自创品牌发展得蒸蒸日上,家庭更是一个大写的和谐美满。千万别以为这一切来得那么顺理成章~

  顶着前辣妹组合成员和贝克汉姆妻子的标签,贝嫂刚开始涉足时尚圈时并不被看好。不过随着个人品牌Victoria Beckham越做越好,去年营业收入达到3410万英镑,质疑声少了夸赞声多了。甚至在2011年和2014年都获得了英国时尚奖年度设计师品牌大奖。▼

  2015年获得美国女性杂志《Glamour》评选的年度女性,老公小贝还特意在ins上炫耀了一番~▼

  这几年经常能在时装周上看到贝嫂的身影,还有一众颜值爆表的家属为她撑场,场面着实让人羡慕。不过贝嫂也曾说过,在时装周前后是最忙的,那段时间她总是没办法赶在孩子睡觉前回家,这让她很愧疚。▼

  与Tom Ford不同,贝嫂的生活重心是权衡家庭与事业。所以她的规律生活主要是为了配合家庭生活。贝嫂曾在采访中说:“我很喜欢在早上泡澡,但总是没有时间,晚上也不错,虽然我不太是那种会悠闲地泡在浴缸里的人。听说Tom Ford一天洗4次澡?也太棒了吧!不过他可没有4个小孩要照顾!”▼

  为了兼顾好妈妈和女强人这双重身份,她最擅长的是见缝插针,充分利用零碎时间,用照料孩子的空档,来处理工作上的事务,以及维持好体型。比如:▼

  她每天会在早上6:15至6:30之间醒来,因为有4个孩子需要照顾。“我必须在7点把孩子们叫醒,在这之间,我有半个小时能洗脸和洗澡。但中间我还会看一下前一晚从美国寄过来的电邮,没错!我在浴室里面使用iPhone(手机上网)”。

  贝嫂的早餐也是简单型的,只吃水果,再喝点胡椒薄荷茶以及双份浓缩咖啡。一般都是趁着给孩子们吃早餐时吃几口。之后还要跟孩子们一起玩拼字游戏和九九乘法表测验。“我们会把九九乘法表贴在冰箱上,所以不管是谁都可以抽考别人,就像是在玩游戏一样。虽然已经38岁了,但我还是得继续学习”。

  和丈夫把孩子分别送到学校之后,贝嫂就要开始一天的工作了。因为工作太忙,还要照顾小孩,维多利亚在上班时都穿平底鞋、球鞋、牛仔裤和毛衣,以舒适方便为主。▼

  但会为了整体穿搭而多背一个包包,不过多数物品都放在另外一个更大的托特包中。比如她的MacBook Pro、iPad、iPad mini还有iphone……不得不再一次感叹一下她惊人的臂力。▼

  贝嫂说:“你可以说我是个很实际的人,从进入工作状态的那一刻开始,我就不曾停下脚步,因为我必须这么做才能快点回家。”

  她到工作室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确认整个团队的状况,现在她的工作室已经从开始的3个人扩展到150名员工。另一件事就是尽快了解所有和时装发表有关的事情。

  中午贝嫂会跟同事一边吃午餐一边工作,因为她要赶在4点离开办公室,去接孩子们放学,然后准备晚餐。然后再利用孩子们做完功课后小睡的时间处理一些工作上的事务,那时正好赶上美国人起床上班的时间。

  虽然每天都把自己搞得很忙碌,贝嫂说她还是很喜欢和家人在一起,有时也会和小贝一起出去吃晚餐,享受来自各国的料理。晚上孩子们入睡后,她和小贝也会有一段独处的时间。

  不过她一般都会保证在12点到1点之间上床睡觉,希望自己能多睡一会儿~

  “我的生活真的不能没有孩子和David,他们总是全力支持、鼓励着我去做所有想做的事。”▼

  仔细划分工作与生活——Jonathan Anderson

  最近风头正劲的设计师Jonathan Anderson,因为身兼西班牙老牌Loewe和自创品牌J.W Anderson两个品牌的创意总监,经常需要在巴黎和伦敦两地奔波。

  30多岁的Jonathan Anderson为西班牙老牌Loewe 带来了新的生机。▼

  而自创品牌J.W Anderson的设计则更加天马行空,不拘一格。▼

  2015年他在英国时尚奖中,击败Tom Ford、Christopher Kane拿下年度最佳男、女装设计师两项大奖。笑得春光灿烂~▼

  另外,他加入Loewe后为其设计的“Puzzle”的手袋,在推出之后也大受欢迎,甚至在销量上很快超过了Loewe经典的Amazona手袋,比后者高出27%。▼

  不过,这位才华横溢的小鲜肉设计师最初的梦想其实是做一名演员,这颜值妥妥的~▼

  他说:“我不管在哪里都有6至12场会议要开,早上我会在男装、女装和饰品方面,分别花上大概1个小时的时间下午会跟其他部门开会,讨论新的概念或者是品牌店务之类的事情。因为我所掌管的两个品牌,调性截然不同,更需要专业团队的协助”。

  实际上,忙到不可开交的Jonathan非常执着地想把自己的工作与生活划分开来。他有三支手机,一个专属于自创品牌J.W Anderson,一个专门联络Loewe的事务,最后一个则是他的私人号,但他在家一般不用手机。

  在工作中,比起电邮,Jonathan更喜欢直接用电话沟通。“我是个偏爱使用电话的人,如果我需要回复电子信件,那么我会直接拿起手机来,我经常在讲电话”。确实,电话沟通更能提高工作效率。

  节约时间提高效率的另一个办法是不要在上下班的路上花费太多时间,Jonathan会尽量住得离办公室近一些。他说:“不管我在伦敦的家,还是为了Loewe的工作在巴黎住的旅馆,我都喜欢走路去上班。在伦敦,我住的地方离办公室很近,走过去差不多15分钟;而我在巴黎去Loewe办公室只要5分钟”。

  而且比起开车,他更喜欢走路,算是抽空锻炼吧~

  并没有之前两位健康的生活习惯,Jonathan表示自己不喜欢吃早餐,“我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喝杯浓缩咖啡,然后看点报纸,我喜欢看《独立报》、《泰晤士报》,还有《金融时报》,我并不习惯吃早餐,但如果要吃的话,我会吃涂上柑橘果酱的吐司”。为了保持精神,他每隔两小时就会喝一杯浓缩咖啡。

  他也不是洗澡爱好者,只会简单冲个澡就出门。几乎每天都穿着素色的T恤或者毛衣搭配牛仔裤去上班,不过据说他有40款不同的Loewe和J.W Anderson的包包,每天轮换着用。

  和其他设计师一样,Jonathan也不喜欢因为午餐而打断工作,所以他的午餐同样是在办公室解决的。大家为了能早点下班,也是拼了~

  为了找到工作与私人生活的平衡点,在伦敦时,Jonathan晚上多数时间都会待在家里。他喜欢坐在沙发上,喝点红酒,看书、发呆或素描。▼

  他还说任何一首Rihanna唱的歌他都可以重复听整个晚上。▼

  除了时尚与设计之外,Jonathan在工作之余更喜欢看电影和看书。他喜欢看一些不需要动脑思考的电影,家里有两大面墙用来放书,阅读量惊人。“我每周大概都会买15到20本书,我有两面大墙用来放书。更喜欢在实体店面买书,因为很容易能发现让我惊喜的好书;我喜欢纸质书本的触感,也总是试图去发现书本里的隐喻与特殊意象”。▼

  虽然以前习惯晚睡,但现在Jonathan一般都保证自己能在11点左右上床睡觉。他通常会一边听着BBC的新闻播报一边入睡。

  Jonathan说:“我希望工作和休息的时间可以更加平衡。我自认是个低调的人,我有时尚人生,但我也有私人生活”。

  程式化的生活——Jason Wu

  Michelle Obama曾先后两次穿着Jason Wu设计的礼服出席总统就职典礼。▼

  我个人还蛮喜欢看Jason Wu的设计,简洁利落,裁剪和质感都很不错。▼

  2013年起Jason Wu还开始身兼德国品牌Hugo Boss女装系列的创意总监,之后他的生活几乎全都是工作了。能同时驾驭好两个品牌,也是很不容易。▼

  和Tom Ford一样,Jason Wu的生活也很有规律,不过他比Tom Ford更多了一点类似强迫症的习惯。

  首先,他可不是那种可以自然早起的人,为了保证能在早上7:30起床他会把所有的手机都定上闹钟。虽然他坦诚说自己通常会按3次“贪睡”键才会起床,但这么多闹钟一起响,总不会睡过头的。

  而且他还说:“我设定的闹铃听起来像消防车警示音,听起来有种紧迫感,好像在说:‘快起床!赶紧起床!’”

  从衣服到护肤品,Jason Wu都有一套不会轻易改变的原则——他喜欢用没有什么味道的护肤品;不想为发型烦恼就干脆以光头形象示人;每天都会以外套、T恤、牛仔裤,还有运动鞋为穿衣公式。黑白配是他的主打配色~▼

  另外,他认为converse的的帆布鞋是永远不退的流行,家里大概放着10双。但他也不能忍受自己身上有一点点污迹。所以,即使他再喜欢converse的鞋,一旦穿脏了,他就会毫不犹豫的丢掉……▼

  这种强迫症的习惯还延续到了工作中。Jason Wu同样不喜欢混乱的工作环境。他说:“我讨厌混乱,所以我很开心在德国能有个助理,有些人的工作环境真的太乱了,但我绝对不是,我不能忍受手机里有未读讯息,某种程度上有点像是强迫症。”(想起每次别人看到我手机桌面全是红点点时,就让我赶紧把手机拿开的场景哈哈,我咋就没这种强迫症)▼

  另外,在每天开始工作之前,他会事先规划好每一分钟的计划。中午在公司的咖啡店里吃完简单的午餐之后,就会立刻回去工作。

  下午Jason Wu会开始做一些审核工作,比如照片或者是产品目录,还要构思产品的概念和名称,以及要合作的模特和摄影师。▼

  不过一般都会保证在9点到10点之间下班,因为晚餐对欧洲人而言很重要。▼

  他通常会在晚上11点跟朋友聚餐结束,然后回旅馆跟纽约的设计团队进行3到4个小时的电话会议。

  Jason Wu是今天说的设计师里最晚睡的一个,因为他似乎有着用不完的精力。

  “因为我总是维持着既亢奋又专注的心情,很难一下子把这样的状态关掉,所以经常难以入眠,倒是经常看电视看着看着就睡着了”。

  看完这些设计师的一天,我觉得自己对自己也是太宽容了……

  想到那句话:“以大多数人努力的程度,还没到拼天赋的时候啊”

  黎贝卡的话:

  因为遇到广东N年难得一见的下雪天,我的朋友圈一天都在欢呼雀跃。

  贝壳三群里 小暖场 同学堆的小雪人,萌吗?

  好喜欢我的朋友米亚在朋友圈分享的一句话:“这是一个很棒的雪天!因你们看向天空的惊奇,和实实在在的快乐。”她有个很温馨的公众号叫半茶(ID:mycuppatea),我的私藏号之一。

  还有很多人在后台分享各地的雪景图。挑几张共赏:

  Serena :

  分享一下 重庆仙女山 今天早上的美景。

  唐黎:

  大脸蕊 :

  昨天西安下了大雪,晚上与朋友煮一壶加了青梅的花雕,且饮且谈,暖暖的

  这才是雪夜的正确打开方式啊,喝完这一杯,再睡吧~明天见:)

  编辑助理:Hippo、 JOY

  喜欢这篇文章的话,就分享转发到朋友圈吧(拒绝任何形式的转载),也欢迎关注微信公号“黎贝卡的异想世界(ID: Miss_shopping_li)”。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设计师 时装周 维多利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