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封面坐头排接天价代言,博主改变时尚圈

2016年04月03日21:59  时尚专栏  作者: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黎贝卡

  每到周五,我都有一种电池快要没电的感觉,因为经过连续五六天的工作,体力和热情都已经快要耗空,今天一整个白天工作效率都好低~不如来发点励志的内容,打打鸡血。

  WWD 的报道指出,知名度高的博主们,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收入保持在 100 万到 300 万美元之间,成为了品牌们的新宠儿。

最近在外媒上看到很多《时尚博主影响力正在超越明星》(Bloggers Are Now More Influential Than Celebrities)之类的观察文章。

  确实,过去品牌执意爱好超模明星,如今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话语权正在悄悄发生改变,网络上的那些有着庞大粉丝群的网红们,正成为各大品牌的宠儿。

  

前段时间在巴黎时装周《Onlylady》的记者采访时问我,“网络红人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品牌借助这种影响力扩大品牌效应,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最近我的朋友圈,几乎每天都有三五关于“网红经济”的转发帖子。在国内“网红”这个词已经被赋予了太多字面以外的含义,变了味。但这些在国外时尚圈呼风唤雨的时尚博主们,其实也是“网红”。

我之前写过的世界上最会赚钱的时尚博主Chiara Ferragni是网红,最会穿衣的时尚博主Pernille Teisbaek,还有不靠脸靠品位突围的Leandra Medine……这些时尚博主早就从互联网走进了时装周的秀场头牌,走上了大刊的封面。   

她们正在悄悄改变时尚圈。


头排看秀客

这两年的时装周上,秀场头排有越来越多时尚博主的身影。在互联网世界感受到网红们的激荡之后,镁光灯也照进了她们的现实里。图为Chiara在CK~

在此之前,常年稳坐时装周头排的,除了王室贵族、社会名流、明星以外,就是包括大刊主编、时装评论员在内的时尚精英。谁跟谁坐,谁绝对不能跟谁坐,就排位这么一个环节,都能让公关公司伤透脑筋。

毕竟,头排象征着权利与地位,谁坐在头排,就意味着谁在这个名利场上有话语权。而这两年,时尚博主们已经成为头排的新势力。图为Aimee Song前段时间在LV的秀上。

而她们的秀场头排通行证,就是在网络和社交媒体上的强大号召力。要知道,宇宙最有钱博主Chiara一个人的粉丝,已经超过很多杂志大刊。她在ins上随便发个自拍或者美图,就能吸引百万级的互动。这些都是传统媒体不能奢望的~

用数据说话,除了美版Vogue,其它大刊的粉丝数和Chiara差了不是一点点。

而秀场外的摄影师们,也会像围堵明星一样高喊她们的名字,热情地“咔嚓”个不停。

博主们一天六七个造型地换,引来摄影师和路人驻足围观,成为时装周的“另一场秀”,很多人关注街拍甚至超过了秀场本身(这也让很多时尚精英们痛心疾首)。


大刊封面女郎

随着博主们热度不断飙升。原本对她们不太待见的时尚大刊们也纷纷抛出橄榄枝,要知道这可并不容易。封面是杂志的脸,这张脸决定了杂志是否能卖。曾几何时,明星登上大刊,在圈内都是平地起惊雷。


可想而知,主编们下了多大的决心。


LUCKY杂志是这么解释他们的冒险的:因为她们在互联网的震动“重塑了时尚界”

这是Chiara的首个Vogue封面,当时反响不小。这次拍摄也是她个人事业是一个上升转折点,Chiara的ins头像至今都是这次拍摄的其中一张片~


据不完全统计,Chiara已经拿下了至少25个大刊的封面,这是近两周的三个封面。没错,是三个。



瑞士博主Kristina Bazan也上过南非版ELLE的封面~

登上杂志内页更是如家常便饭。图为亚裔博主Chriselle Lim登上Style Watch杂志。


 

品牌新宠

品牌的营销阵地悄悄发生了变化。过去他们最爱超模名人,现在谁有庞大社交媒体粉丝,谁就是宠儿。即使同为超模,肯豆和Gigi也比其他在社交网络上不活跃的超模身价高许多。

把想要力推的产品寄给博主,请她们试用、佩戴、在ins或者blog上露出,成为品牌打造“爆款”的一个主要方式。

网络营销大咖KarenRobinovitz透露,“去年圣诞节,我们单靠一个有影响力的意见领袖,就能给一个零售商带入一百万美金的营收。”

所以,就算是最保守的品牌,也开始在数字媒体上有所拓展,据说品牌们在Ins上的宣传预算,光是分配到博主的就有10亿美元。

按照粉丝的量级不同,几十万粉丝的红人发一张ins的收入在500到5k美元,百万粉丝的超网红,一张图就能坐收2万甚至10万美元。据说仅仅在一年前或者一年半前,博主们的要价还只是现在的五分之一

图为Chiara前两天在香港~

不仅如此,为了让浏览量、点击数直接转为销售,一些品牌开始试水请博主们代言。

比如前面提到的Kristina Bazan,据说欧莱雅为她下了血本,支付了高达 7 位数美元的代言费。



去年我们推广过的倩碧经典3步骤系列,春夏代言人不是明星,不是模特,而是拥有大量粉丝的博主:Tavi Gevinson、Hannah Bronfman、Margaret Zhang。



Kiehl’s去年的一款新品精华,请了澳洲亚裔博主Nicole Warne拍摄形象广告。


为什么找博主们代言?倩碧全球商品创意设计副总裁Melissa Knapp的回答应该能代表很多品牌方的想法:新代言人的选拔已经跳脱传统思维,转向迎合更年轻族群的消费行为习惯。

走得再前一点的大牌则会进行更深入的合作,比如请网红担任顾问或者咨询,甚至一起推出联名产品~

因为Olivia之前特别爱穿Aquazzura,惹来众多粉丝追捧,下面这对绑带鞋,说是她穿火的也不为过吧?

品牌看到她的影响力,于是干脆找她参与设计,推出联名款。合作从2014年开始,一直维持到现在

她最近的大动作是和Nordstrom旗下的Chelsea28推出合作系列。

胖博主Nicolette Mason(戳蓝色字回顾)和ModCloth合作设计衣服,码数从2-22都有,大码姑娘也是不愁买不到衣服,价格还是千元内。


创立自有品牌

大刊也上了,前排看秀也看够了,跟一线大牌的合作也都尝试过,这时候就像Chiara说的,“We don’t just blog – we do so many different things。”(我们不光写博客,我们忙很多不同的事情),其中一件事就是推出自有品牌。她的致富之路我们已经写过了(戳这里看好色 || 世界上最赚钱的时尚博主是怎么炼成的),光去年一年就创下了超过 1000 万美元的收益。

除了Chiara,Aimee Song 也有自己的珠宝系列 Song Of Style,她还和妹妹Dani Song一起推出了服装品牌Two Songs。

 

 

Julie 也在Blog卖自己设计的衣服,这件“dream believe achieve”是爆款产品~


随便搜一下就能看到不少人有穿过。

时尚博主Rumi Neely创立的品牌Are You Am I,风格简洁,百搭。

之前做项圈的时候后台就有读者提到这个牌子,品牌发展得非常好,金小妹就戴过她家项圈。


她们的影响力从哪里来?

说了这么多,估计很多人会问:为什么这些博主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

一开始很多传统时尚媒体人和时装评论员看不上时尚博主,觉得她们又不是科班出身,凭什么在网上发几张自己的照片就登堂入室,和她们一起坐在秀场头排。

看了一圈,最有号召力的博主们大部分还真不是“科班”出身。

比如宇宙最富博主Chiara Ferragni在米兰学的就是法律,Wendy Nguyen毕业于心理学,澳洲的Margaret Zhang是悉尼大学商业和法学专业的~

她们几乎都是因为太爱买买买,或者对穿衣打扮严重痴迷,出于兴趣在博客或者ins上分享自己的穿搭而走红~

个别登峰造极的,比如Nicole Warne是因为堆了太多衣服,衣柜都装不下了所以开blog卖存货,在下也是佩服佩服~


国外的时尚博主也不像国内的“网红”那样“靠脸”走红。从刚刚发的那么多图看下来,除了Chiara硬件不错以外,大部分都相貌身材平平(我应该去国外当博主啊!)

但可能就是因为她们“外行”,不像明星那么遥不可及,这群时尚博主们比时装编辑们和明星更能击中普通人的时尚痛点,更清楚素人们关于穿搭的苦恼与诉求。

而她们的博客或者Ins,也更容易被借鉴或者模仿。长相甜美的丹麦时尚博主Sarah Mikaela是哈比人的穿衣楷模。



Sara Escudero,身材和样貌都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吧,但就是因为这样,她高水准的穿搭才更有说服力~


Aimee Song,算不上标准美人,但她的穿搭很实用,特别值得亚洲姑娘借鉴。她的博客Song Of Style每月点击量超过两百万,很多人每天趴在网上等着跟她穿衣。

另外一位网红Julie Sariñana皮肤黝黑个子也不高,穿搭简洁大方,她的ins粉丝有三百多万,每一条ins图片点赞数都上万。

时尚博主Nicolette Mason虽然比普通人还要肥胖,但她的穿搭从不遮遮掩掩,各种露胳膊露腿,这份自信和阳光已经为她在ins上吸引了11万粉丝。

媒体是这么分析的:“对普通人来说,明星和超模的生活还是太远了,互联网上那些教化妆的美妆博主、时尚博主们,感觉更像自己的闺蜜。”

也正是因为这种“闺蜜”感,网红们对普通人来说反而更有号召力。比如这对Stella McCartney的厚底鞋,就是因为以Chiara为首的博主们不停地穿,所以越来越火~

RetailDive一项最新的调查表示,时尚博主们在买买买方面比明星更有影响力,在调查的14,000 个人中只有3%的人会买明星推荐的东西,60%的实际购买都是被社交媒体所影响的,将近三成的人说,“同样的产品,更倾向于买博主推荐的东西~”

时髦和接地气顶多是她们走红的敲门砖。

  个人的努力和商业头脑当然也很重要。之前说过宇宙博主Chiara几乎天天都在飞、拍照、参加活动。光时装周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她就要拍几十个LOOK,无论何时何地都在凹造型。

我们都爱的另一个超级“网红”Olivia,她和团队一年有大半时间都在飞,很多人问这样的奔波是否太过劳累,她说,飞行对她来说就跟很多人上班坐地铁差不多。图为OP为La mer拍摄的大片~

  那些做到Top10的博主们,都有过人的商业头脑,Chiara都被哈佛商学院收录为商业案例了。刚才提到的Margaret因为“天才的商业头脑”也被Business of Fashion评选为时尚行业年度500强人。

  

  

  持续的热情、不懈的勤奋,以及强大的商业头脑,才是她们能够经历互联网每天一轮的大浪淘沙,还能笑着继续漂亮、时髦,并拥有话语权和影响力。也正是因为这些多样的商业尝试,“网红经济”才会成为如此引发关注的现象。

  不过,如果你冲着光鲜亮丽又日进斗金来当博主的话,那可能又是另一种状况。美籍华裔时尚博主Tina Craig 曾在一个采访中说过,首先不要以为钱和出名而建立一个时尚博客,因为这样的话你的目标就会有所不同,如果它不是你青少年时期的爱、不能让你疯狂、眩晕和高兴,就不要做。因为如果写博客都让你感到无聊,你的读者会有同样的感受。”

  其实,做什么事不是这样呢?!

  祝大家都能找到心中热爱。周末愉快!下周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时尚博主 时装周 看秀 封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