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尚是被贱卖了还是卖贱了

2015年04月07日15:14  时尚专栏  作者:jeremy young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jeremy young(贾越)

  从小老师就教育我说,中国是个拥有五千年经典文明的古国,本着地儿厚的原则,也就习惯了以傲娇姿态俯瞰身处的时尚圈。居安思危之类的古训此时被定义为装腔作势,自我感觉良好的蒙昧顺理成了麻痹思维的主流。以为理所应当的一切,无疑对于不断推陈出新才能适应环境的时尚行业,提出了新的生存挑战!

  “老”一向在时尚圈不是什么好词,从名人们被问到年纪,而开口扯闲篇儿岔开话题的时候你就该明白,资格老只能证明曾经红过,或者正被淘汰。而“新”往往被视为得宠的标志,主要是得意于在固有理念中实现突破的一场欢愉吧,我觉得。于是面对激进派和顽固派的两难,中国时尚界选择的是为了现实降低理想的贱卖标准,而国际时尚潮流乘胜追击把自己的时装卖得一点也不贱。

  这究竟为何,我只能说是国人作茧自缚。单从如今鱼龙混杂的旅游景点就能窥探出一个奇怪的现象。好好的赏花赏景之地,却被一帮视粪土如金钱的商人弥漫。大到文玩字画,小到手工刺绣,沾上点民族特色甭管新旧,就敢标榜一段千古佳话卖个好价钱。难得的手工艺愣是被抽刀断水赚钱没够的他们,贴上了“到此一游”的标签,廉价的叫卖和肆意的兜售,降低了文化在当下的立足点,话说这样的文明和量化的产品有何区别?

  当我摸着千年流传下来的刺绣而感慨跪拜的时候,旁边一句小心被骗的声音提醒了我。让我意识到在这个只靠经济指标衡量成败的时代,对于传统文化盲目崇拜的同时,更是要擦亮眼睛辨别手中面目全非的商品真伪。经典自然也因此沦丧在了金钱体系之中而埋没了他原有的价值。我并不是在责怪谁,我只能说在现有道德标准参差不齐的状况下,缺乏合理的管理让文化遭到“灭门”般的践踏有些心疼。

  相比之下被我们视仇如故的日本,在这方面却做得很好,首先在旅游景点的商店布局和管理上,固执使然的日本人很好的把握了强迫症带来的反作用力。并且针对于本土的特色商品也有二维码进行保护。旅游销售作为国家经济产业链中不可分割的部分,同样在欧洲和美国也受到着严格的管理。在习惯了货真价实才是真的惯性思维模式下,民族文化的管理其实同样可以实现社会的进步,就像孔夫子说的: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在中秋节、端午节正在被他人挪为己有的时候,当我们的刺绣、扎染呈现在国外商品中而被国人买单的时候,是不是应该拿出一点对于男足丢人不丢心的决心,否则到最后我们贱卖的就不仅是手里仅剩的那点物质了。

  在国际潮流都在贴金中国的当下,我们自己却不以为然。2015年MetBall主题定为“中国絮语”,一方面可以看作是市场战略,另一方面也不能忽视中国文化对于全球的影响。如果你觉得他们动机不纯,那么这种动机其实在十年前就蠢蠢欲动,当年YSL中国龙改良旗袍被巩俐穿到了戛纳红毯之后,为萌芽期的中国时尚业宣告了YSL和TomFord是何许人也,虽然轰动一时后,仍然没有改变旗袍等于于迎宾员的尴尬。

  在老外为中国元素而着迷的时候,我们本土的设计师又做了些什么,弄几个抽象派的设计师到伦敦插科打诨,表达态度的同时看到了形式大于内容的粗糙。不走心的抄袭事件更是说明创意匮乏,某位造型师抄袭Lanvin斜肩荷叶边礼服,还非要说这创意其实早就有了的鬼话,也真是挺想为他起立鼓掌。不过也有不狡辩而直面抄袭事件的,去年中国国际时装周一件和Moschino不能说完全一样,但是起码肉眼分辨不出的海绵宝宝长衫出现。今年这种“拿来主义”的结果是Dolce&Gabbana的群模谢幕和母爱主题的软性植入。既然是母爱那就别那么狭隘,话虽这么说,可中国设计师何时能摆脱为了秀而秀的境遇,还真是为他们捏把汗。

  夹在尴尬的境地中,我们不妨看看Armani 2015春夏高级定制系列,是怎么把国宝食物进而变幻成东方文化在西方的盛宴。被七贤视为精神依托的竹子被意大利人演绎得清高而不傲慢。透过华丽的刺绣和恰当的勾勒,让神韵保留的同时,也惭愧的看到了我们对自身文明的幻灭。

  你或许会说千百个理由来狡辩在温饱还未落实的时候,跟我们谈思想差距未免有些苛刻;也会为我泱泱大国未必比不过而暗下决心。可纵观中国的几个时装周,深圳的欲姐贱是够了,北京的土是够了,可哪个你敢拿出手说:我最牛!与其固执己见,不如潜心学艺怎么把贱卖的文化挽回。日本JOTAROSAITO 2015秋冬男装就是个范例,将日本传统和服的主题和松竹梅菊的雅致象征结合,再配上正盛的好肉原则,让复古的日本范儿火了一把,而想想我们的民族服饰,也只能是旅游景点仅供合影的落灰道具,不知当初他们的设计者看到这番能否含笑九泉。2014年韩国艺人李英爱身穿韩服登上了韩国版《嘉人》封面,不禁反思为何国内时尚大刊还在为是选择Chanel还是Dior而“大打出手”,难道我们珍贵的服饰只佩留在了冰冷的博物馆和无人问津的地摊吗?难道民族的只属于别人的世界,我们才肯罢休?

  中国设计师的困窘说到底还是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出路,坚持民族特色而没用勇气得到市场肯定,自视清高题发挥又总能跑偏,在贱卖与卖贱之间,其核心问题在于被眼前事蒙蔽了双眼。还记得LV2011年春夏系列吗,标准的中国旗袍、盘口、立领等元素结合着丝绸和印花,呈现了一把东方俏佳人的瑰丽,微微露出的底裤和肆意揭开的纽扣,你如果说这是卖贱我也同意,但我更愿意把他理解为没有拘泥于传统的表象。依托于传统却颠覆了传统的创造,双重的设计重叠最后带来的冲击可想而知。而我们本土的设计师突破束缚其实也就只差解开一个扣子的距离吧。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时尚 设计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