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得起多少赞美,就要经得起多少诋毁

2014年09月19日12:03  时尚专栏  作者:商务范   我有话说

  娱乐圈,名利场,势利场。记得曾经有个记者问黄秋生你觉得周星驰人品怎么样,黄秋生说:“你看那么多人骂他,你见过周星驰出来骂过任何一个人吗?”

  知道星爷为什么不出来解释吗?商务范小编认为可能是这样的:

1

  “担得起多少赞美,就要经得起多少诋毁。”这句心灵鸡汤,放在最近被香港电影人“围剿”的周星驰身上,恐怕再合适不过了。

2

  有多少诋毁,有多少赞美……

  1.向太陈岚大动肝火,狂轰周星驰

3

  近日,因一篇《为什么这么多人黑周星驰》的文章,文中提到周星驰先后两次申请移民加拿大被拒,是因拍陈岚丈夫向华强的戏替人洗黑钱,陈岚大动肝火,公开狂轰周星驰。

  为替丈夫取回公道,陈岚向星爷下最后通牒,要求星爷十天内公开向媒体解释,她说:“我已经给予他机会了,他不珍惜,不能够怪我了!”

  “不是只有我及刘德华、杜琪峰、李連杰、文雋、尔冬升说周星驰而已,陆续有人加入……”陈岚拉了一帮朋友为自己和老公站台。

  2.三大影帝表态:跟周星驰不熟

4

  张家辉:“他是一个很有才华的演员,而他的性格我就不清楚,其实我们很少交流,我认为朋友要深入了解,其实我跟他不熟。”

  任达华:“我跟周先生不熟,也没有合作过,所以不方便评论太多,但我可以说的是,向太是个很仗义的人。我常常都说朋友最重要,朋友多的人绝对不会是坏人,所以向太绝对是个好人。”

  刘青云:“向生是个好老板,对所有人都很客气,在中国星多年,他们对我和太太都很好。”

  3.莫文蔚挺旧爱:会一直支持星爷

5

  《算死草》里周星驰问莫文蔚 “我很孤独用英文怎么说?”莫文蔚回答:“I LOVE YOU。”

  当娱乐圈的影帝、大腕们几乎一边倒地支持香港黑社会向华强的老婆陈岚——暗讽周星驰“人品差”、“娱乐圈没朋友”时,近日莫文蔚在出席某活动时公开对媒体称:“星爷很会照顾演员,并且不论外界如何评价,自己都不会理会,会一直支持星爷。”

  莫文蔚此举,让不少网友惊呼:中国好前女友,感动了整个中国。

  4.“干女儿”替周星驰平反:他们嫉妒老爸太帅才这么说

6

  陈岚说,与周星驰合作很痛苦,发誓以后不会再用他;王晶暗嘲周星驰不懂得和别人交流;曾经的香港金像奖主席文隽撰文声称:“周星驰时代宣告结束!”

  小孩才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

  徐娇感怀周星驰知遇之恩,在微博表示:“周导是我的恩师,对我有知遇之恩。虽然已有多时不见,但偶尔的通话依旧每每令我感受到他对我的关心。我目前与星辉公司的合约即将到期,但续约的意向已经达成,我想这是对他最好的支持。”

  5.重庆网警 :叔和周星驰不熟,但我挺他

7

  连重庆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官方微博也来凑热闹:“叔和周星驰不熟,但从小看他的电影长大,并由此获得无数快乐,所以我挺他。”

  为什么这么多人黑周星驰?

  几乎每个跟他合作过的演员导演都怨声载道,他们把周星驰形容成一个极其讨厌的烂人。但周星驰是不是真的像他们说的那么讨厌?

  1.有人说他太自私,有人说因为“创作摩擦”

8

  关于自私,在这方面骂周星驰最凶的,是与周星驰合作过十几部电影的老搭档王晶。

  王晶曾列举1992年两人的一次未遂合作。他与周星驰想合作一部《少年李小龙》,嘉禾出制作费,他和周星驰有800万港元分红。

  “周先生提出这800万港元里他六我四,两周后他提出他七我三,一个月后,他第三次改口:他八我二。我真火了,我说这样合作已没什么意思,但因与蔡先生说好了,就只此一次,下不为例。你知道结果怎样吗?我听到最后的版本是嘉禾改以800万港元片酬请他一个人当演员,据说就是后来的《武状元苏乞儿》。”

  不过,不少人还是认为周星驰不贪钱。比如前星辉艺人陈国坤说:“有人说周星驰小气,吃饭不埋单,但他和我吃饭从来都是他埋单。我只能说,如果做朋友,最好不要有利益冲突。我和他没有利益冲突,就觉得他是一个很好玩的人。”

  2.有人说他很刻薄,有人说他是好老板

9

  “我受到了恐吓、威胁。我睡不着觉,吃不下东西……而这一切都是星辉公司造成的。”2005年8月,黄圣依宣布与周星驰和星辉公司决裂,不惜对簿公堂要求解约。

  她如此控诉:“拍完《功夫》后,他们就一直采取恐吓威胁的手段逼我去做一些我不想做的代言……我本来是个很开朗的人,可是现在我每天都睡不着觉。公司太没有人情味,他们认为我就是应该无条件回报。”

  2010年,凭《长江七号》出道的张雨绮也步黄圣依后尘,宣布与星辉公司决裂。在接连失去了两位星女郎后,星辉公司的其他艺人如几位“少林足球师兄弟”田启文、陈国坤、林子聪等,也陆续选择离开。

  不过,他们并没有口出恶言。田启文表示:“周星驰什么都不做,过个30年(生活)也没问题,但我们不行。他没有刻薄到自己不做,也不让我们做,所以我们一有机会,他就大方放我们出去。这样不就是一个好老板吗?”林子聪也说:“其实是他主动叫我出去的。他对我说,知道你想做导演,但公司帮不了你,‘唔阻你发达’。他成全了我们。”

  3.有人说他耍大牌,有人说他不善言辞

1

  “他这样的性格,唯有自己拍自己!好莱坞都(与他)合不来,对方也不与他合作。”这是王晶早前在接受吴君如采访时对周星驰的评价。

  据向华强的太太陈岚所言,王晶与周星驰是老搭档,王晶拍《千王之王2000》时,用1000万港元的价格请周星驰拍10天戏,结果他每天3点才到现场,而且眼神散漫,拍戏很不认真。与周星驰有多次合作的黄百鸣也说,想请周星驰来客串一下《家有喜事2009》,结果被对方断然拒绝:“不必了,你们够人了。”

  对于这类矛盾,田启文认为是周星驰不善言辞惹的祸:“周星驰属于天马行空的人,不善于表达自己,更不善于跟别人沟通想法。正是因为这些不足,才导致发生了这么多本不该发生的事情。他是一个太低调的人,非常不愿意和别人接触。”

  《大话西游》导演刘镇伟也对周星驰的个性表示理解:“拍《大话西游》,他到酒店来找我,不好意思敲门,从门缝中塞进来一个纸条表达想法。星仔平时害怕接触陌生的人,不够主动,所以容易被人误会。”

  4.有人说他是脾气大,有人说他工作认真

1

  在拍摄《唐伯虎点秋香》时,据说周星驰对李力持的剧本不满,大家后来看到的无厘头桥段基本由周星驰重写,让李力持很不开心。

  多年后,李力持承认与周星驰是有吵架,但他没有因此生气:“我希望他不停地跟人吵,那样拍出来的电影才好看。你看他以前拍的电影都是吵出来的,都很好看,《长江7号》没人和他吵,就不好看了。我和他从合作第一部电影就开始吵,《唐伯虎点秋香》就是吵出来的。”

  虽然与周星驰分道扬镳,但吴孟达在谈到周星驰时还是相对客观:“星仔工作太认真,压力太大,每部戏他都希望破纪录,但到了一个高峰就很难了!”

  近日,内地导演高群书也在微博上发文力挺周星驰:“感觉他确实不善言辞,也是个比较认真比较计较的人,对外面的世事,大陆电影市场的变化,比较陌生。这种认真和计较,在香港这样的世道,和他的出身,是要惹怨的。但也正因为他的计较和认真,才能拍出《少林足球》、《功夫》、《西游·降魔》。”

  他的嘴巴永远跟不上他的脑子。

  看得出,周星驰是情商低,不擅长人际关系。但是论智商是聪明人,非常聪明。

  天才都是孤独的。弱者废话连篇,强者惜字如金。很多网友感慨:“今天让我看得最感动的一句话是,星爷,我欠你很多电影票。”

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星驰 电影 合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