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放过“异类”周星驰

2014年09月15日17:28  时尚专栏  作者:说话的鱼   我有话说

  周星驰被“倒”,一路发酵到今天,随着星爷一句“对不起,我老了”,将近尾声了吧?

  这场风波自始至终,让我惊心之处,不是那篇网文历数的周星驰在香港娱乐圈遭黑史(这些早几年都被报道过了),而是在电影投资人向华强的太太陈岚对网文的内容动气动火、重炮猛轰周星驰之后,香港演艺界各路人物的纷纷“站队”。

  影帝任达华、张家辉、刘青云口径统一:我们跟周先生不熟,跟向先生和向太熟,向太人很好。——这已经很客气、很守底线了,不能沉默时,也不说人坏话。至于大名鼎鼎的杜琪峰、尔冬升、王晶、文隽等人,队早就站好,倒星没商量,直指周星驰的存在,对世故人情对香港电影皆为祸害;大佬如此,其他人更是骂声一片,与周星驰同出道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梁思浩,就诅咒周星驰忘恩负义,人品负值,该直接发配去十八层地狱……当然站对立面挺周星驰的也有,不过是郑佩佩、莫文蔚、徐娇等老中青“星女郎”而已。

  俺跟周星驰,当然更加“不熟”了,熟悉的只是他的电影,许多台词倒背如流,从价值判断到语言表达,不啻醍醐灌顶,极度震撼;而对刘青云张家辉等,也是非常喜欢,人品演技俱佳,他们的电影,买票捧场,逢人鼓吹是必须的……可如今这样的阵势,觉得最不好“站队”的,反倒是不属任何一家粉的我等旁观者咯?——这样也好,反正也没人拿话筒逼你表态,不过是愚乐一把,说些闲话而已。

  比如我觉得,不管在风波里还是人群中,最得体的那个人,永远是刘德华。他会顺势接过向太指他“不是周星驰朋友”的话头,说,“我真不敢讲自己是周先生的朋友,确实一直跟他接触不多,但我以前、现在或将来,都会是他的影迷。”而向华强呢,“他是我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好朋友、好老板。”——这滴水不漏的做人功夫啊。难怪那年他投拍《桃姐》时,人人肯捧场,哪怕露一小脸也好,直把一部小投资的冷片,做成横扫10个电影节大奖的大热门,传为佳话。——那也是一种“站队”,跟好人缘之人在一起的人,人缘自然也不会差。

  跟刘德华的左右逢源相比,周星驰就是典型的“异数”了。——独往独来,不混娱乐圈子,对谁也不屌,这也许跟他的成长环境、经历、性格有关。他不通人情,经常被人骂:吝啬、刻薄、苛刻、自私、没品,在同行眼里几乎就是“赶尽杀绝”之徒。其实他最不放过的人还是他自己,因为孤独,时时有危机感,偏偏又有超强的控制欲和表现欲,还是个锱铢必较的完美主义者,一条条绳索,捆绑的都是自己,活得超级累。

  而这几乎是世界性的惯例。杰出的喜剧演员,生活里往往是个孤僻怪异的人。卓别林能逗乐全世界,生活中的他性格却很沉郁;还有最近离世的罗宾·威廉姆斯,一个总给别人带来正能量和笑声的人,却被抑郁症所苦所困,并因此告别人世。——他们把欢乐给了银幕,却把难受别扭带给了身边人,虽然大家都曾被他们的才华晃瞎过眼睛,但论到世故人情,总不免一腔悲愤,罄竹难书。

  中国人,但凡有人群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自有江湖规矩,江湖也总会有异数。一个没有异数一团和气的江湖,注定会是一个波澜不惊的平庸世界,只有顾影徘徊的死水一潭。异数,往往是天赋异禀的对手,也是某一类标杆,没有对手的华山论剑,丰富性和生命力何在?还有什么成就感可言?

  风波总会过去,电影人还是要靠作品说话。对星爷来说,只想默默拍电影,这真是极好的,“如果世人认定你是梵高,你就要拿出《向日葵》那样的作品来”(罗家英语),可不是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星驰 江湖 异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