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么多人黑周星驰?(下)

2014年08月05日17:24  时尚专栏  作者:抓虾   我有话说

  和梁朝伟一样要为个人形象费煞思量

  尽管周星驰早前大红大紫,拍的电影几乎年年高居票房榜前十位,但从来没有拿过任何奖项。

  可能对香港金像奖来说,早期的周星驰就是个暴发户。有谁愿意承认一个笑星的演技?

  周星驰整个人都很奇葩。奇葩点之一,是他写日记。

  身为香港人,基本写字都会用粤语,比如常用“咁”“系”之类的字眼,但周星驰用的是文言文形式。

  下面是周星驰很早以前写的《一周日记》,大概写于1992年左右。

  星期一:

  《鹿鼎记》重播,发觉林俊贤等昔日在剧中只做兵丁,而我自觉已算好彩,入无线后,只做过半年咖喱啡(龙套),之后我就做《四三零穿梭机》儿童节目主持。重看昔日剧集,我发觉刘德华与梁朝伟外型变化不大,华仔比以前憔悴消瘦,但更有型。我自己则憔悴了,却无型。我与伟仔一样,为奠定个人形象费煞思量。

  星期二:

  我的喜剧形象已被大家认同,本来对一位演员来说已是成功的必备条件,但我却认为不足够。因为我觉得自己经常演同一类型的角色,没有什么变化,就好像潮流一样,很快会过时,所以我希望尝试不同类型的角色,好使观众知道我并不单只是搞笑的小子而已。

  星期三:

  我最佩服周润发,他演什么类型的角色,观众都受落,所以我要以他为目标,希望可以做到他的成绩。

  星期四:

  据闻台湾片商最近以联手购买港片的方法,以压低港产片的价钱,而且更定出一条新例,就是不再以自负盈亏的方式合作,而要和香港片商分担责任。我认为台湾片商有次新例,是为保障他们的利益,实属无可厚非,香港片商要谋对策,亦只能拍多一些高质素的电影,希望可以冲出亚洲,发觉多些新市场,这样便无需过分倚靠台湾。

  星期五:

  对于被准港姐偷吻一事已成过去,我也不想多提,既然又不是什么难以容忍的事,而且彼此同属无线,也算自己人,所以绝不会成为绯闻看待。

  星期六:

  做艺人很容易因过劳惹上肝炎,所以有空我也会全身检查,并且打定预防针,这样才不会令身体出事,健康是最重要。

  看得出,周星驰是情商低,不擅长人际关系。但是论智商是聪明人,非常聪明。

  在《唐伯虎点秋香》里扮演石榴姐的苑琼丹这么形容周星驰,“他太聪明了。平常的事还好,凡是有关电影,没有人比他更聪明,可以几天不睡研究那些镜头,聪明成这样子偏又勤奋,不成功才怪!”

  不过说到私交,苑琼丹说:“我们和他基本没法沟通。他是那种天生IQ就高的人,很难和他谈得来,小学生和大学生怎么交流?他就是个外星人。”

  同样看法的还有电影制作搭档朱家欣,直言和周星驰合作有过不愉快,因为“周先生的思路实在转得太快了,我们需要非常多的人工才能跟得上他思路的跳转。”

  几乎所有跟周星驰合作过的人,都不得不承认,一般人根本跟不上周星驰的思路,普通人是从一说到十,但他开口就是十,省略了其中的一到九,所以有时别人根本不明白他在说什么。

  他的嘴巴永远跟不上他的脑子。

  如果你看过他三个以上的采访视频就会知道,周星驰不是个善于表达的人,有时候说不出来着急,就手脚并用做手势。

  周星驰的情商低,还在于他不谙人情世故。

  2005年他宣传《功夫》,接受央视《面对面》主持人王志的采访,王志问:“你这么有钱过不了普通人的生活。”周星驰说拍电影是出于喜欢,但平时过的就是普通人的生活。

  王志又问:“难道你这么有钱了,还会回去吃方便面吗?”这其实是个非善意的问题,但周星驰却很认真地回答:“其实我不但喜欢吃方便面,上海拉面我也喜欢,我还喜欢吃牛排……”而且是超级认真的回答。

  可能有人认为他是故意装不懂,可在去年柴静采访时,提到有人说周星驰“连一根针掉在地上都会管”,这本来就是形容他做事认真,正常人都应该听得出来。他却把它当成真话,赶紧澄清:“乱说,是谁说的?”等柴静说这是夸你认真时,他才高兴地说,夸我认真吗?那就好啊。

  很多节目里他都是没听懂人家的意思,就是很平常的意思,普通人都能听出来那种,他却听不出来。有时候主持人故意抛给他的梗,本来是用来活跃气氛的,他都接不住。所以节目很容易冷场。

  在人情世故方面,周星驰的思维真的跟他的电影一样,是神一样的罕见存在。

  跟华仔站在一起,星爷确实要为个人形象煞费思量了

  逃过了向华强,没逃过广电总局

  1995年《大话西游》上映,票房惨败,周星驰自立门户首次创办的彩星电影公司宣告倒闭。

  据刘镇伟说,那段时间周星驰都不敢正视刘镇伟。“香港观众都觉得被骗了,他们没想到,原来周星驰还可以谈爱情,《西游记》这个故事还可以用悲剧的方法解读。”

  但周星驰不甘心,又跟刘镇伟拍了《回魂夜》,结果票房还是不如人意。

  两部电影失利,周星驰不得不继续跟王晶合作,回归屎尿屁,拍了《百变星君》。讽刺的是,《百变星君》票房好得一塌糊涂。这个事实动摇了周星驰的信念,之后他连续拍了几部自己不喜欢但票房很高的电影。

  长期的贫穷潦倒,让周星驰非常缺乏安全感,好不容易得到做演员的机会,他很怕再失败,怕回到从前的日子,每一部片子的票房失败都让他很紧张,特别沮丧。

  他宁可不惜自毁形象来达到搞笑效果,因为这样,很多人都认为周星驰不是帅哥。“我怎么能跟谭咏麟、刘德华、周润发那些靓仔明星比?他们是影迷心中的偶像,我只是一个丑陋的性格演员。我有一次去看我主演的电影,那些观众一面笑,一面骂我是衰人!”

  但靠打工赚了几部戏的片酬之后,周星驰又成立了星辉公司,自己开拍《食神》,不再给别人打工。作为星辉公司的创业作品,《食神》票房还算不错,而且开创了一条中国美食+中国功夫的新路。

  接下来,周星驰有些摇摆,他不知道是该去好莱坞闯闯看,还是继续留在香港发展。那几年他接片基本是在还以前的人情债,《算死草》《行运一条龙》《千王之王2000》,全是在帮忙捧新人。

  而那些新人都在学周星驰的无厘头风格,这让周星驰更加苦闷,他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然后就有了《喜剧之王》。

  但香港电影的黄金年代已经过去,虽然《喜剧之王》是当年香港票房冠军,但票房不到3000万,金像奖还是照样看不起周星驰,连一个提名都没给。

  “我觉得最好的东西是‘笑中有泪’,《喜剧之王》是一个尝试,我觉得已经够了,因为你不能完全自我,还要考虑到票房和市场,我不敢拍成彻底的悲剧。拍电影是很现实的,观众开不开心,才有人决定是不是继续投资给你拍电影。”

  周星驰原本是打算把《喜剧之王》拍成悲剧结局,也就是说,尹天仇做了卧底真的死了。

  很快,全世界都成了好莱坞的天下,周星驰打算拍自己的大片,《少林足球》。这一年他已经快40岁了。

  因为是特效片,需要大量投资。而为了让周星驰继续回来做小弟,向华强把所有香港的大佬都威胁了一遍,不准给周星驰的电影投资。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星驰 电影 吴孟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