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么多人黑周星驰?(下)(3)

2014年08月05日17:24  时尚专栏  作者:抓虾   我有话说

  这样一部电影,周星驰当然不能搞砸,“我希望这部电影的每个镜头都是别人没看过的。”

  以前周星驰的电影,最出彩的是对白,但这次他提出用动作取代对白。“可以用动作的,就用动作,实在用不了才用对白。”

  功夫剧本,周星驰的字和画都好幼稚。

  这部电影拍完周星驰的头发彻底白了

  拍《功夫》时候还发生了一件事,有香港媒体报道说,周星驰在上海召妓。

  在这之前,在向华强的操控下,香港电影圈已经有了抹黑周星驰的言论,但周星驰从来没有做出过任何回应。

  但这次他很激动地站了出来。

  这也周星驰的死穴。你可以骂他人品不好,性格不好,脾气不好,演戏不好,他都可以当没听见。但要是说他私生活乱搞,他就忍不了。

  就像有香港媒体报道说他跟于文凤激吻,周星驰就要告上法院。真是个怪咖~

  所以当他知道召妓的新闻后,那叫一个激动,平时沉默低调的他强烈要求杂志公开道歉。

  最后双方闹上法庭,周星驰说,这件事影射他是不道德的人,因此对他构成严重的诽谤及虚假指控,令他觉得极度愤怒、苦恼及尴尬。(为什么我忍不住笑了,感觉周星驰好萌啊……)

  最后当然是周星驰胜诉了,但媒体也只是象征性地赔钱道歉了事。这种事情,娱乐媒体再怎么败诉,也不会伤及根本。

  这让我想起《九品芝麻官》里的一段情节。

  吴孟达:“十三叔,他们说你勾结江洋大盗,贩卖军火,推老婆婆下海,还强奸了只母猪。”

  周星驰:“我绝对没强奸母猪!”

  看到了吧,面对种种人品指控,他完全不在意,只激动地回应了一个私人问题。人家在乎的是身体清白。

  《功夫》前后发生了三件事,吴孟达,洪金宝和黄圣依。

  首先是吴孟达。

  很多人都说“周星驰人品很差,连吴孟达都和他决裂了。”作为论据,他们说周星驰原定找吴孟达出演,后来取消了,让吴孟达损失了百万收入。

  这件事且不说真假,就算是真的,也算不上人品问题,拍电影临时调整的事情多了去了。何况连吴孟达自己都出来澄清,《功夫》是因为非典延后,吴孟达自己又跟别的剧组签了合约,就没能再合作,这关周星驰什么事呢?

  然后是洪金宝。

  洪金宝和周星驰拍《功夫》闹出矛盾,洪金宝愤然离组,四处说周星驰坏话。话说得很绝:“不可以当自己是人,别人是狗。”

  周星驰对《功夫》非常看重,只要一点不完美他都会重拍。

  洪金宝的问题在于,他一直把自己视为香港武行界的大哥,但周星驰拍戏时不论大哥小弟,只求尽量完美。

  于是,剧组拍到一场打戏,动作指导洪金宝拍了三条,觉得可以了,但周星驰希望再拍,洪金宝脸色就不太好看,后来拍了十多条,周星驰还是觉得不够好,洪金宝当即发飙了,认为周星驰在这么多人面前没给他面子,不尊重前辈。

  但是洪金宝担任《功夫》的武戏导演,片酬是100万美元,走的时候,《功夫》拍了不到1/3,他带走20万美元片酬。而且回去香港放话,不许哪个武行班底接周星驰的活儿。

  最后幸亏是美国投资方出面找到袁和平来救场,袁和平的片酬仍是100万美元,立马超了预算。

  袁和平的武打风格和洪金宝非常不同,但前面的戏不可能重拍,大家只能硬着头皮继续下去。

  等到《功夫》上映,洪金宝又冒出来拿走了一笔可观的分红,大概400万左右。

  拿到钱的洪金宝马上变了态度,有人再问起他跟周星驰闹矛盾,洪金宝回答压根没这事情。

  周星驰行走江湖多年,深知金钱乃万恶之源,后来不爱接触人,估计也是因为见识了太多人性丑恶。

  周星驰这样的性格,如果不是才华出众,在社会上会混得很惨。即使是现在有钱有名,他也不是很开心。

  周星驰因为《功夫》手写给观众的信:

  “拍一出功夫片是我多年以来的梦想。今次有幸和多为影坛前辈及出色的工作人员合作,实践我的梦想,我感到十分高兴。更令人鼓舞的是,《功夫》一片获得观众及电影人的赞赏,证明大家的心血没有枉费。最后希望大家在欣赏这套dvd之余,更能领略《功夫》的精神。”

  星爷签字一直是圆的。

  最后是黄圣依。

  关于她跟周星驰闹的矛盾,基本没什么可说的,明眼人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她现在跟着杨子混,混成什么样,有目共睹。

  不如来说说《功夫》这部电影。

  一般的功夫片都是a打败b,b又打败c,总结下来就是以强胜弱。

  但是《功夫》的最后一句话彻底让火云邪神心服口服。这一幕就把这部电影提升到一个高度“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仁者有大爱,修成了绝世高手,却不是为了持强凌弱。

  周星驰跟陈凯歌、张艺谋等人不同之处,在于周星驰始终保持可贵的孩子气。包括他把棒棒糖堂而皇之地放大了推到观众的面前,童真得理直气壮。

  说起这棒棒糖,《西游降魔》里扮演文章师傅的演员说:“他就站在镜头前,手里拿着一个棒棒糖,一边吮一口一边说——还差那么一点点,还差那么一点点。”

  还有一点可能大家不一定会发现,《功夫》的主题曲是周星驰自己作曲和编曲的,他把旋律音符记在脑子里,然后哼给相关人士听,再把乐谱写出来。

  《功夫》几乎囊括了他所有的企图心。包括他的人生观世界观。

  这个痴迷武功如来神掌,想要维护世界和平的小男孩,当然是他自己。

  《功夫》上映十周年,要转制成3d重映。有人说星爷圈钱,其实是是影片版权方索尼哥伦比亚公司的决定,挣得钱都归哥伦比亚,跟周星驰毫无关系。

  国内很多影迷认为《功夫》跟周星驰以前的电影不一样,不那么好笑了,也没了深度。但国外对《功夫》的评价非常搞,imde上8分的华语片,实属难得。

  包括斯派克李,在纽约大学教了15年电影,每个从他手下毕业的学生都会收到一份必看电影清单,里面就有周星驰的《功夫》。

  而对于我来说,每次看到《功夫》片后出现的字幕:

  主演 周星驰

  编剧 周星驰

  监制 周星驰

  导演 周星驰

  我都感非常到骄傲,又有点想哭。

  这部电影拍完之后,周星驰的头发彻底白了。这是他自己说的。

  期间还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功夫》在北美和欧洲都上映了,那年周星驰妈妈去荷兰旅游,走出酒店看到大楼外面挂着一张很大的《功夫》海报。

  在人生地不熟的异国他乡,星妈看到自己的儿子那张熟悉的脸,印在大大的海报中间,她的眼泪当场就流下来了。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星驰 电影 吴孟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