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Met Ball的中国女星到底输在哪?

2015年05月06日10:51  时尚专栏  作者:Ed蔚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Ed蔚

  昨天微博上随便一刷就是MetBall的消息,看都看累了,可还是得来总结并说说实话。这次去的中国女星那么多,自然少不了各种明里暗里经美化后的宣传通稿,各家粉丝也是卯足了劲为自家明星狂刷话题,可是你们真的觉得她们都穿对了么?

  先不说别的,这里不是一般的红毯,这是Costume Institute GalaBenefit,一个以Costume服装为主题的慈善舞会,每年都会有一个固定的主题,如果你没穿对主题,就已经输了一大半。别说那些欧美女星也有乱穿的,你能跟人家比么,人家要么是老常客,要么就是摆明了要来博眼球的,你怎么不去看看还有那么多每年都会花心思配合主题的好例子。

  今年的主题是"China: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中国:镜花水月),身为一个中国人,不管是何种方式受邀,能来参与的确就很不错了。只可惜这么好的机会,近30位中国明星,在穿着上,整体上居然还是输给了外国人,尤其是有几位被品牌“绑架”的女星,除了本人是个中国人以外,根本看不到一丁点明显的“中国元素”。

  也幸亏今年有新浪和中国VOGUE二家媒体在场拍摄,否则,一半以上的人真的就只能在入场前自己拍拍照发回来当通稿了。要不相信,尽管去去国外的几家网站瞧一瞧,有正式红毯照的也就那么五六个人。

  下面先来说说中国女星的红毯造型。

  前面几位是穿对的行列。

  巩俐

  必须要为巩俐拍手叫好,她可以说是这次中国女星中穿得最好的一位,即使是第一次来。一身改良旗袍式的丝绒礼服,从肩到后背都是精致的薄纱珠片刺绣,不仅大气,更将东方女性的韵味展现得恰到好处,在配色上也足够低调,跟她这次主席的身份也很配。

  背部是绝对的吸睛亮点。

  章子怡

  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的章子怡还是抓对了主题,造型也算成功,这身礼服是她找设计师CarolinaHerrera特别定制的,在款式上中国元素也很明显,看上去很是素雅大气,只可惜这样一款素雅大气的裙子在满是明星的红毯上不是那么讨好。

  看,换个场景是不是美多了。

  范冰冰

  冰冰姐这身来自卜柯文定制,她也是唯一的一位选择中国设计师服装的中国女星。服装款式上是红毯上总会见到抹胸礼服配斗篷,好在斗篷上用到了中国元素。第一眼看到斗篷上的莲花还以为是来自佛教的灵感,不过设计师解释是来自“紫禁城”,在配色上借鉴了中国古代皇宫的斗拱彩画。怎么说呢,胜过不少女星,不过也算是打安全牌,说这身像埃及风的人也不少,也还好冰冰姐人美也镇得住这身,可能换一个人来穿就很奇怪了。

  邓文迪

  不说有多美,她也不算女明星,邓文迪作为今年的主席,主题上把握地很好,她这身称得上是中西方都能接受的中国风代表。

  杨紫琼

  国籍问题先不计较,这次杨紫琼的亮相够低调的,没跟中国团一起。她是找的台湾设计师夏资陈做定制,据说是采用了“玉石”元素为设计理念,虽然不那么明显,却算是相当用心了。

  剩下几位都是被品牌所“绑架”的代表。

  赵薇

  我承认这身单独看还是美的,可既然都是定制了,能跟设计师好好沟通用点心么?不光看不出中国元素,也看不出MichaelKors自身的元素在哪,换个品牌名也不会有任何差别。

  李冰冰

  这是挑选过的照片中唯一觉得好看的一张,穿的是Dior高定,冰冰姐,既不是Dior代言人,也不是Dior邀请来的,真的有必要选这样一身没有任何中国元素的礼服么?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因为没了Gucci代言加持,所以在努力跟另外一个品牌搞好关系呢。

  刘嘉玲

  嘉玲姐特意飞去巴黎定制的Schiaparelli, 中国元素去哪了?有人说是独臂神雕大侠,如果这也算的话.。.

  汤唯

  配音:“Burberry请的我,他们又不会做中国风,所以我随便穿一件就来啦。”

  李宇春

  受Givenchy邀请,又常穿裤装的李宇春,不知道该说什么,“穿不对无所谓,反正也是品牌的原因,能来参加也很好了”,大概就是这样的心态吧。

  高圆圆

  漂亮还是一如既往的漂亮,可就是跟主题丝毫不搭边,Michael Kors那边好像有点太省事了。

  周迅

  作为香家的长期合作伙伴,在听说周迅要去参加Met Ball时就已经预想到这样的结果了,能不难看就很不错了。

  倪妮

  又是一位不切题的代表,反正只要人美,其他原因一切推在品牌身上就好了吧。

  朱珠

  拍了美剧《维京传奇》的朱珠,又是跟品牌设计师一起出场,红毯照还是有的,就是不对题而已。

  Maggie Q

  Maggie Q跟未婚夫DylanMcDermott一起亮相,他们是拍现在还在播的美剧《跟踪者》STALKER认识的,戏里戏外都是情侣,说这些题外话的原因是对她穿这身ToryBurch不想做任何评价。

  下面几位同样没能逃离被品牌的“绑架”,但胜在有身为超模的好衣架。

  刘雯

  Met Ball的常客刘雯,往那一站就有自然有人拍,一切都挺对的,除了真的不是那么的对题。

  孙菲菲

  虽然单看礼服看不出中国元素,但菲菲这身还嬴得了不少好评,就赢在复古的妆发上,这是西方人心中经典的东方女性造型,与她在美国VOGUE5月刊中为这次Met Ball拍摄的预热大片造型如出一辙。

  秦舒培

  其实这身跟前面几位相比已经相当“中国”了,品牌也还算用心的使用了“中国红”,要在红毯上要穿好红色也是挺难的,好在舒培也能压得住。

  杜鹃

  受Prada邀请,第三次来的杜鹃,服装不够出挑,也没有红毯照,只能说一句“看到你来了,我很开心。”

  雎晓雯

  晓雯第一次受品牌邀请来参加,又还是不喜欢按常理出牌的Marc Jacobs,我也只能说一句“看到你来了,我也很开心。”

  接下来是几位男士,不过这本就是女星的主场,男士的造型一般都是比较正式的礼服,没太多选择。

  陈坤

  很正式很帅气的礼服,没什么值得好说的。

  吴亦凡

  吴亦凡什么都好,就是化妆师不应该给他化这么白的妆,比女星都白,让人还以为是要去演吸血鬼了。

  Rain

  估计都没想到MCM还会出这种礼服吧,他这次去跟一堆中国女星一起走红毯,真的就是完完全全沦为陪衬了.。.

  说了那么多不好,不对的,难道外国女星就穿对了?其实要让外国人真真正正去理解中国风是很难的,毕竟有文化和审美上的差异,但穿对的大有人在,穿得让国人觉得好笑也不少。

  欧美女星参加Met Ball的一般就分2种,先说第一种,按主题来的,往往每届评选出的最佳服装也在其中。

  Emily Blunt

  穿的是Prada, 再想想同样被Prada邀请的杜鹃,就只能感叹可惜了。

  Bee Shaffer

  她是女魔头Anna Wintour的女儿,这身颇具中国风的仙鹤裙来自Alexander McQueen,今年公认的最佳之一。

  Sienna Miller

  能想到这身中国风的服装出自一位泰国设计师之手么?来自Thakoon。

  Georgia May Jagger

  Gucci新任设计师的作品。

  Justin Bieber

  插播一位难得穿得出挑的男星,JustinBieber找Balmain做的定制,不管是外面的刺绣夹克还是里面的衬衫,都很合主题不是么?

  Jennifer Lopez

  来自Versace的高级定制,龙的形象虽然太具象,但也是一看就知道是中国风主题。

  Rita Ora

  穿Tom Ford定制红色礼服的Rita Ora,虽说效果一般,至少她头到脚甚至手包,都在很用心的呈现设计师眼中的中国风。

  Kim Kardashian

  跟巩俐一样穿的Roberto Cavalli的定制,仔细看刺绣的图案,相信你会找到中国元素在哪的。

  Amal Clooney

  George Clooney为老婆请到了John Galliano专程为她定制这套Maison Margiela的礼服,上半身设计的灵感来自中国古代的军士穿的盔甲,层层裙摆里还暗藏着刺绣。

  Sarah Jessica Parker

  很多人都拿她当作反面教材和笑话,说她的头饰像福娃。尽管在国人眼里看来是有点奇葩,可她才是真正敢穿会玩,值得佩服的。每年她都会尽心尽力为MetBall的主题准备服装,她身上穿的这身H&M是由她自己设计的,而头上这顶有几分京剧元素的帽饰也是她找帽子大师PhilipTreacy一起设计完成的。

  她还细心地在手上戴上了中国的传统首饰--玉镯,光是能做到这样的女星又有几位呢?

  Rihanna

  说起来也是让人感概,中国风主题,穿中国设计师服装的却没有几个人,国内女星只有范冰冰,而国外就有Rihanna。她这身衣服来自中国设计师郭培,虽然被大家玩坏,说成是鸡蛋摊饼。

  人家不仅抓住了主题,敢于尝试这点就已经嬴太多,何况这身衣服抢足了版面,没看到拥挤不堪的红毯突然就只有她的存在了么?

  Lily Aldridge

  维秘天使超模Lily Aldridge穿的跟章子怡是同一个品牌CarolinaHerrera,以领部的设计和鲤鱼手拿包来突显中国元素。

  Cara Delevingne

  同样是受品牌邀请,穿Stella Mccartney的Cara虽然服装不对题,但也特意为此在身上画上中国风的梅树,至少还算有这份心在。

  Emma Roberts

  穿的是Ralph Lauren, 整体造型靠这个带龙图案的手包来打擦边球,还是很美的。

  下来再来说不对题的例子,这种女星中又分二类。一类是跟这次大部分的中国女星一样被品牌“绑架”,或作为品牌代言人,或是受品牌邀请,没得选的情况。

  Jennifer Lawrence

  Dior代言人,每次都只能穿超模也很难穿好看的Dior高定, 估计心里也是有苦说不出。

  Jennifer Connelly

  Louis Vuitton的代言人,还是设计师Nicolas Ghesquière的缪斯,虽然这身也是定制,其实也是没太多选择的余地。

  还有一类是不顾主题,专来博眼球的。有博得好看的,也有怪得吓人的。

  Anne Hathaway

  一身Ralph Lauren金色丝绸礼服,像个小金人似的,有点中东风,好在颜值够,在现场绝对的抢眼,一般女星也不敢这么穿。

  Madonna

  老当益壮的Madonna穿的这身Moschino的涂鸦礼服虽然与中国风扯不上关系,但她本来就是来博眼球,你看,在红毯上跟设计师各种摆拍。

  Beyonce

  说到博眼球,怎么少得了Beyonce,跟往年一样,她穿的依旧是Givenchy的高定,喜欢展露身材的她这次几乎摆明了就是来露的。

  有她在,每次都是自动清场,跟Rihanna那套带来的效果一样。

  Lady Gaga

  曾以雷人服装闻名的Gaga这次发挥倒是挺失常的,穿的是Balenciaga定制, 活像个“乌鸦精”。

  Solange Knowles

  最后这位是Beyonce的亲妹妹,穿的是Giles,估计是觉得反正比不过姐姐,那还不如扮演一下“蚌壳精”吧。

  中国女星到底输在哪?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来自品牌,大部分人都是应品牌的邀请而去,自然服装也会受到品牌方的限制,自身并没有太多选择余地。而真正有话语权的那几位也是想着只要好看就行,打安全牌,甚至还有要考虑到维系品牌关系的,跟国外大批可以自由穿着的女星相比,自然不会有太多惊喜可言。

  说来说去,MetBall到底还是别人的主场,人家当每年来一次的换装游戏,不会太顾忌穿错的问题,就算服装不太对,也会尽量在配饰或其他细节之处来弥补,抱着来玩一场的心态。你却当难得的一次亮相的机会,不敢也不想去突破,尽量求稳,心态上就不一样,却也是无可厚非。

  即使一次去了近30来人,也只是得益于今年是中国风的主题,要想真正打入西方人的时尚圈,路还远着,还是等待明年的MetBall看看这个名单中还会剩下几人吧。

  ---------------

  原创文章,图片来源网络。欢迎随手点赞分享转发,转载请联系作者。

  请长按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本微信订阅号,探索更多时尚讯息。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女星 礼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