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剧《秘密》:对男人太愚忠会有报应的

2013年11月08日17:07  时尚专栏  作者:   我有话说

  作者:咪蒙

  李敏镐的脸帅得令人发指,《继承者们》依旧看不下去。 黄静茵的脸假得令人发指,《秘密》倒是渐入佳境。 

  论俗套,两部剧都是讲闲得蛋疼的富二代如何犯贱,勾搭上惨绝人寰的灰姑娘,《秘密》的编剧更不要脸,端出了极品狗血豪华套餐,集车祸、顶包、入狱、失子、丧父、复仇等多种奇葩元素于一身,还热情地吆喝:观众朋友们,狗血可以续杯,随便喝!真以为自己是韩剧界的海底捞吗? 

  在《继承者们》的强势威胁下,《秘密》的收视率能从5.3%上升到15%以上,成为水木剧第一,倒不仅仅赢在剧情的大悲大喜上,而是,它完全可以当成发人深省的科教片看,专门挽救失足圣母的,中心思想就是:对男人太愚忠,会有报应的。 

  凤凰男你坏得真是荡气回肠。

  在韩剧新一轮人渣争霸赛中,《秘密》的男二号安道勋荣获冠军,congratulations! 

  《秘密》的戏眼就在这个人物身上。开车撞了人,女友替他顶包,他作为检察官,亲自含泪把女友送进大牢……人家也不想的,谁叫女友那么舍己为人呢,盛情难却嘛。 

  至于之后耍手段破坏女友假释,导致女友和他们的孩子骨肉分离,孩子生病死掉……人家不是故意的。小学老师没教你们做人的道理吗——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啊。 

  该死的前女友阴魂不散,看着她就会想到顶包事件,真恶心……至于前女友的老爸,谁叫他知道顶包案的秘密呢,害死他是天意,能怪我吗? 

  如果能傍上白富美女二号该多好啊,这跟虚荣啊少奋斗三十年啊什么的没关系,她得不到未婚夫的真爱,请叫我雪中送炭活雷锋! 

  安道勋这个凤凰男,在所遭遇的每一个两难选择中,他都选择了损人利己;同时他又把每一次害人,都诠释成身不由己。对于固化的阶级秩序,他深恶痛绝,内心贯穿着那句革命性的呐喊: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你们以为屌丝逆袭是一件轻松愉悦的活儿吗,看安道勋的表情,多么纠结、多么痛苦,多么隐忍。 

  这个渣男,坏得循序渐进,又荡气回肠。 

  好莱坞有一牛逼演员,演了三十年反派,神乎其神。记者问他如何能演好一个坏人?他答,我从来没有演过坏人,我演的都是被世界不公平对待,希望赢回一点点正义,做一切事都是为了警醒世人的好人。 

  没有一个坏人会认为自己是坏人。会悔悟的坏人,就不是称职的好坏人。 

  安道勋显然是个敬业的人渣。他丝毫不认为自己坏,甚至潜意识里觉得自己很善良,都是别人搞砸了一切。 

  坏不是坏的最高级,伪善才是。 

  对观众来说,这是心狠手辣的凤凰男,不折手段的往上爬;对他自己而言,这是怀才不遇的好男儿,令人心酸的奋斗史。在他看来,女主的一切厄运都是自找的,自己不过是配合她的牺牲癖、成全她的高尚秀罢了。女主既然要做好人,就要做到底,牢帮我坐了,罪帮我顶了,就该乖乖地消失,没看过《海的女儿》吗,学学人家美人鱼,多懂事! 

  实在是太深刻了。你以为对男人赴汤蹈火他就会感激你吗?他只会归结于自己太牛逼。慢慢的你的付出成为一种必然,假如你每天跪舔100次,有一天只有99次,那你就是虎头蛇尾见异思迁的贱人!你配不上他! 

  其实,男人这种物种才是真正懂得爱情的。他只会因为你好而爱你,不会因为你对他好而爱你。爱就是爱,不是交易。女神叫他去吃屎他甘之如饴,女屌丝为他洗脚他一脚踹飞。就算他良知未泯,鉴于你的付出给你匀点爱情,那你不过就是债主,不是爱人。 

  谁喜欢债主天天在眼前晃,提醒自己过往的不堪?安道勋没有愤而弄死姜友静,已算是仁至义尽。 

  富二代你心灵真美一看就是党员。

  论现实,《秘密》的故事走向应该是姜友静被安道勋百般折磨终至精神失常,搬个小凳子在菜市场逢人便讲:那一天,我不该替他顶罪的…… 

  旁人嫌恶地评论:瞧那疯婆子。人家安律师对她那么好,她还编排他的坏话,女人啊,就是贱!不识好歹! 

  全剧终。 

  韩剧就是韩剧,为了不让女观众们在电视前捶胸顿足胸口撞大石,贴心地安排了一个富二代,富二代认为女友是被女主撞死的,所以活着的目的就是要虐够这个毒妇。在监狱门外等着她出狱、目睹她和男友拥抱、看见她失去孩子的痛不欲生、看着她失魂落魄在超市晃荡,再继续跟踪她,看着她躺在水边点蜡烛…… 

  怎么分辨一个男人是情圣还是跟踪狂呢? 

  看长相。 

  跟《继承者们》一样,男主都是因为目睹了女主苦逼经历的全过程,而爱上女主,《秘密》的编剧下手多重啊。女主惨得每天都可以上一次《知音》再上一次《今日说法》。 

  跟男二相比,男主角心灵真美,一看就是党员。看到女主每一次受苦,他都一副心如刀绞的样子,让人忍不住想提醒他,先生,你是来报仇的,请严谨一点,好吗? 

  坦白说,这种虐啊虐啊虐出旷世深情的男主,总裁言情文里面大把,我们也不是没见过世面。《秘密》的牛逼之处在于,它把跟踪仇人以至于爱上仇人这个扯淡的过程,表达得细腻又精准。 

  好的演员能把扯淡演绎为真实。第9集,女主一横心走进车流中,池城急得大声呵斥,看着女主被撞,他心跳停止,结果女主起来,拍拍屁股,走掉了。他这才明白自己已经爱上了对方,当时池城的表情,笑中带泪,最大限度地,展示了憎恶+怜惜+担忧+自厌所交织的复杂情绪。 

  我们往往先爱上了,才意识到自己的爱。爱情比我们,跑得还快。 

  他被自己荒诞的感情都吓到了。观众被他的神演技吓到了。 

  这真的不是富二代的宣传片吗?男主一旦确定自己爱上女主,立马上演卖萌无下限的戏码。明目张胆地偷窥、为了她对其他人咆哮、带她出入于高端场所……别人的看法和传言就是一个屁。 

  只有内心足够强大的人,才不在乎面子。财阀世家出身,他的自信、傲娇和优越感根本用不完,正因如此,他才敢毫不顾忌地纠缠有前科的女主,才会对安道勋颐指气使……在他的世界观里,安道勋就是蟑螂一样的存在,难道踩死一只蟑螂,还需要对它说sorry吗? 

  把富二代写得人味十足,把男屌丝写得丧心病狂,三观不正啊——这不正是我们爱韩剧的原因? 

文章关键词: 秘密 韩剧 男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