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黎坚惠:聚散人生是“不告而别”

2014年03月13日18:12  时尚专栏  作者:张小朴   我有话说

  因为前日晚突然的消息,让我猝不及防,所以昨天一早,整个人感觉空荡,出门上班也不顺利,到了办公室就抱着同事哭了一场,人生如果真的这样无常,我觉得我一点都没有准备好。我只能把微博和其他socialmedia关掉,就像是走了一个很熟悉的好朋友。后来我又觉得很害怕,很否定自己,黎小姐年轻气盛,命硬,硬抗,单亲母亲是一个香港时代的写照,那种努力写作,努力思考,努力想着这个社会的不对的人,我们似乎也是这般痛苦呢?如果是这般痛苦,这就是我们选择的道路吗?所以我觉得无比害怕,无比孤独,亦无比否定。黎小姐到了最后一篇博客文章中还在惦念这个社会和世界可以变得美好,且从自我开始,“社會告訴你,做人要怎樣怎樣,各式各樣限制了你的本能,大部分人都只剩10%。如何由10%返回100%?然後回家?尋回自己的真相、真我是第一步。”

  昨天本来回绝了撰写文章的请求,中午去跑了半个小时,晚上照常去上我的法文课——只想内心觉得,活着的人应该要好好,认真生活,把自己的节奏保持良好。但是夜晚还是和编辑有沟通,谢谢那么信任我的编辑和理解我的人,所以法文课结束后,匆忙回家写稿子,我觉得写完后,我反而释怀了一些,觉得不写的话,可能就耿然了,现在也算是为自己喜欢和尊敬的人道了一声真正的再见,我心安然。

  所以这是今天发表在《成都商报》娱乐版的文章,其实不足以全面勾勒那种情绪,还有很多黎小姐书里的话,我都记在心里,这里就不冗述了。

  我知道的黎坚惠活在很多和我重叠的人生经历中,从我留学北欧开始,到2012年夏天写完我的第二本书《香港的前后时光》的时空里,黎坚惠小姐都是我的精神导师。她像是一个坚持自我,永远都活在热诚的世界里的靓人,给予同样想在时装和社会文化领域写作的人无尽鼓舞。

  我想起2012年6月我从纽约返回,此前我辗转联系到黎小姐,要求采访并按照事先安排把我和几位香港文化人的对话放到我的书里,但那时的黎小姐说自己全然是动了“隐退”的念想,连在香港报刊杂志中的时装专栏都不写了,开始长途旅行(其实彼时黎小姐已经查出病症),所以我很遗憾没有完成和黎坚惠的对谈。从纽约飞回来,再到香港,我和香港著名影视文化人甘国亮先生坐在湾仔的酒店里吃午餐,我们说到黎小姐,我表达了和黎小姐擦肩而过的遗憾。最后放到我书里的香港文化人大都是黎小姐的好友:比如甘国亮先生,以及把黎坚惠称为姊妹的林奕华导演。一切的交集像是默然之间的互相照面,但是又不会热络到哪里去——这大概是我最欣赏黎小姐的地方:她那么热诚地把美好的时装时刻和我们分享,但她从来不贪恋那些浮华的表面,聚散人生是“不告而别”式的,这像是很多年前香港文化人物里的侠士风范,如风岁月,只求活得自我圆满。

  昨日,我无法阅读那些散落在微博和朋友圈中的悼念和感怀文章,我想起2012年在微博中,黎小姐对于我的疑问亦洒脱回复又转发,昨日还有网友找到了又转了出来,让我更加泪湿眼眶。黎小姐和我敬仰的很多香港文化人一样,时时都是怀着抱负的,认真思考,努力写作,是他们让香港充满灵气,摇曳生姿。翻看黎小姐最后一篇博文,末尾她还语重心长:“社会告诉你,做人要怎样怎样,各式各样限制了你的本能,大部分人都只剩10%。如何由10%返回100%?然后回家?寻回自己的真相,真我是第一步。”

  此刻的黎小姐,依然保持了真我,我以前或者日后在巴黎,或者是安特卫普,都会想起黎小姐的这些话,它们比时装更动听,所以,日安,黎小姐,来日且方长……

  和二十年前的你重遇是什么样的心情?在一篇文章中,黎坚惠刊出当年为《号外》手做的稿件,那真是一个创意十足的香港旧时光,有一次,林奕华告诉我,黎坚惠就是自己个妹,所以当年就有黎小姐手做的这篇“好姊妹”:

  “20年前的香港,反映在20年前的自己,當年通訊科技並不發達的情況下,反而覺得有種天下是我家的感覺,天下是我家,有了空間,就有空間發夢,所以我給《號外》的稿可以純粹是一個inspiration,親手用漿糊黐黐貼貼,影印放大,手掃水彩(inspiredby Prince Charles) ,原稿印出,20年後讀來,我還是笑了出來!此稿應是幫佢谷新書《林奕華%3》”

  再次找到黎坚惠在非洲坦桑尼亚旅行,高唱“The World As I SeeIt”视频,下载好了转到国内视频网站http://v.qq.com/boke/page/g/w/8/g0126m3obw8.html,这是当时黎小姐的字:

  “《LIVE is a 4 letter word》也有收錄“The World AsI See It”, 我在非洲Tanzania第6天左右第一次見到水是在 Selous的 LakeNzerekela看日落,大地叫我感動,徹底感受

  You are the mountain, you are the rock

  You are the court and you’re the spark

  You are the eagle, you are the lark

  You are the world and you’re remarkable

  You’re the ocean beating the shore

  You are the calm inside the storm

  You’re every emotion, you can endure

  You are the world, the world is yours。

  忍不住開口唱歌感恩回饋,也掛念兒子,同行的人拍了下來,曾猶疑是否該公開分享,因爲拍攝水準很業餘,我又無化粧,Safari了一天滿面塵,頭髮被太陽帽壓扁了…butthis is my truth,跟港女式的hang ups告別,我的歌聲叫兩人落涙,not bad……”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香港 黎坚惠 人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