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伊琍“且行且珍惜”是不是原谅的太快?

2014年03月31日14:04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著名影星小爸爸出轨的事情经过两天的发酵,终于到达了高潮——小爸爸道歉声明一发,小妈妈随后就发布了“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的微博做回应。这基本上摆明了是要原谅的态度。

  很多看客很失望,觉得伊太恨铁不成钢,原来一致同情的风向中,多了一些责备和谩骂。“你真不争气”、“如此贱男你也要”、“这是两口子联手玩小三啊”,各种议论此起彼伏。

  人们希望看到的,大概是做老婆的勃然大怒,斩钉截铁的划清界限,这样才符合快意恩仇的逻辑。尤其是女人,更见不得女人的软弱和妥协,即使她们自己做不到,也希望别的同类能替自己出这口气。在这一刻,小爸爸不是一个人,他不是一个人,而是所有出轨男人的代表,所以她们集中炮火轰炸他,捎带脚还要谴责一下看似很不争气的老婆。

  当初周慧敏在倪震出轨后的声明,同样享受了这种“你真是不争气给女人面上抹黑”的待遇。只是玉女和才子混久了,明显三观更强悍,不照寻常牌理出牌,说出了“我的伴侣绝对犯得起这个错误”的金句。她甚至有点混不吝的说,“看到伴侣事后为我做出的承担,我马上就原谅了他。”潜台词简直就是:我就是离不开他,怎样,来咬我啊?

  其实原谅不原谅,那终究是个人的选择。外人八卦一下也就算了,犯不着太跟着着急上火。有时候接受与宽容并非出于软弱,反而是更强大的一种心理。

  婚姻就像衣服,出现了破洞,有人选择丢掉,有人选择缝补,有人选择别别扭扭的穿着,一世闹心。选择丢掉的,可能还会遇到更好的,也可能发现再也没遇到那么合体的好穿,后悔为了个破洞就放弃全部;选择缝补的,有补得好,反成了一种点缀,为衣服增色不少,也有手艺差,补得乱七八糟,让人看了都知道这已经是件破衣裳。

  我有个朋友就是选择不丢掉,或者说暂时不丢掉。她说:小三就盼着我不要他呢,我不要,扔出去,她好捡呗。所以她偏不干让小三满意的事情。即使在感情面前,人性也会恢复到出厂设置,那就是“爱不爱的单说,我只是不想输。”

  但原谅和宽容男人的错误,的确不易太快。如果说原谅是一种态度,那么不要太快原谅则是一种手段。我经手过很多这样的案例:女人因为男人的背叛反而激发出了自己内心的软弱和恐惧,深感自己不能没有他,还没等男人忙不迭的表示宽宏大量,忙不迭的摆出不计前嫌的架势,结果为以后的生活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轻易原谅,就被对方试探到了心理底线。知道也不能把自己怎么样,自私的男人会继续脚踩两只船,反正被抓包后只要痛哭流涕的忏悔一下就能涛声依旧,何乐而不为。不要说人为何会坏到如此程度,人际关系的经营就是彼此不断试探深浅的过程,有容乃大的反面解释是因为你够大,所以别人什么破烂都会往里装。

  轻易原谅,是把男人最愧疚、容忍性最强的这段时间轻轻放过,这会让男人认不清自己的错误,也让女人的负面情绪得不到合理释放。最错误的处理方式是该说的时候不说,该过去的时候又觉得自己窝囊,非要说。很多女人都选择了这种错误的处理方式,过了合适的时间,再去唠叨和谴责,反而落于道义的下风。有个出轨男人就理直气壮地对老婆说:“你有完没完了,杀人不过头点地,你这么在意当初就别原谅我啊?”而女人想的却是:“我都原谅你了,怎么就不能让我说说呢?”她不理解的是,没有人永远甘心当罪人,不平等的谅解对彼此都是折磨。

  婚姻遭遇挫折,人们都需要时间,不要轻易原谅。如果时间意味着煎熬,那也要咬牙挺住,这不是对谁的惩罚,而是当原来预设的婚姻航道已经转变,那么彼此都需要重新寻找方向,确定新的路。这条路,要自己能走得通,别人也能过得去。

  当然以上建议都是针对普通人的,身为娱乐圈人,活在人们眼光、心口和舌尖上的影星影帝们,则不太适用这样的原则。他们卖身卖艺卖青春,连自己的私生活都能打包出售,为了和角色靠近,刻意标榜自己的“好男人好丈夫好婚姻”的形象,到如今,私生活成了别人嘴里的泡泡糖,也算是自食恶果。他们连应对出轨的策略和声明都要由团队代劳,夫妻之间要在微博上公开表演忏悔与体谅,背后真是牵扯了太多利益,所有的反应和情感都做不得数了。所以我宁愿相信小妈妈在下一盘很大很大的棋,小爸爸要斗过比自己早吃了八年盐的智商,还得等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伊俐 男人 婚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