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们,离婚要趁早

2014年10月13日14:45  时尚专栏  作者:白玫瑰   我有话说

  周五与来自纽约的客户Jack一起吃饭。Jack是个非常英俊的帅哥,长得有点像著名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人也精明能干,浑身散发着来自纽约曼哈顿的时尚都市味道。

  席间聊起纽约人的生活,想起之前风行的一部影片《Sex andthe City》里面几个女人及其周围的人对婚姻的恐惧,随口问起他的看法。出乎意料的是,他说他周围的朋友都结了婚,他也刚刚结婚,只不过这是他的第二段婚姻,距离上一次结束的时间,只有短短四个月。

  离婚在我听来并不惊讶,因为美国目前有50%的离婚率,令我惊讶的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又结一次婚,难道他能确定这次不再是个错误?或许他们之间早已暗渡陈仓?

  我不顾礼貌地直接问他,他倒是一点也没生气,不过,他只字未提他新婚的妻子,只说他的前妻非常Boring,不喜欢上学,不出去工作,也不喜欢玩,只是喜欢呆在家里。听到这儿,我感到回答有点千篇一律。男人离婚的理由,无非是嫌老婆没情调,没姿色,没活力,然后再在外面找个更加年轻有姿色有活力的,换换新鲜。

  “而她今年只有二十一岁,你相信吗?”Jack幽幽地说。这倒是有点令我感到惊讶,这么年轻,也一定长得不丑,才配得上这英俊男子,怎么会?

  “是DNA的作用吧!她妈妈就是那样的人,他们全家都是。而我们家人则比较open,太不同了。”Jack说话的口气有点哀怨。

  “你们有孩子吗?”我关切地问道。因为婚姻的破裂,首先伤害的就是孩子。

  “没有,朋友都说幸好没有孩子,如果有,就是Forever的事了。”Jack舒了一口气,接着说“我很幸运,是吗?”

  “当然,没有孩子,一切就简单多了。”我也为他暗暗舒了口气。同时心想,男人的确比女人来得理智,他们永远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即使发现错了,也能及时拨乱反正,令自己解脱出来。即便在婚姻这件大事上,也一样可以做到快刀斩乱麻,不管女人是何感受。不过话又说回来,有时候男人的果断,对女人来说也是一种解脱,毕竟两个不合适的人呆在一起,也是一种痛苦,与其束缚在一起,不如及早分开,趁大家年轻,没有在婚姻的泥塘里陷入太深,还有机会止步,回头上岸重新来过。或许她也可以找到一个和她节拍,视她如珍宝的人,而他也能遇到一个更加适合的伴侣,就像现在这样,很快又可以开始一段新的婚姻,不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吗?

  这让我想起近期娱乐圈发生的故事。马伊俐的一句“且行且珍惜”,便轻易地原谅了出轨的丈夫文章,而伊心中的苦楚又有谁知?传说文章仍然与姚笛藕断丝连,每天向姚笛的微博里发一条匿名短信,以表相思之苦。虽然比文章年纪大许多的马伊俐当年与文章结合的时候便有了“能走多远走多远”的思想准备,然而当出轨事件发生后,对于他们夫妻之间的关系还能维持多久,相信马伊俐心中也没有一个定数。假如文章已经不爱马伊俐了,那么他们的婚姻勉强维系得越久,对他们三个人来说就越是痛苦。而提早放手,或许对大家都是一种解脱。

  还有因嫖娼事件被抓的王全安的妻子张雨绮,面对公众慷慨陈词:“我们俩会坦然面对,共同承担。”只是不知道在她的心里面对这样的打击到底能承受多少?对丈夫的爱还能坚持多久?她内心深处是否真的如她对公众所公开的那样大度?她宽容的态度能否坚持到底?即使她原谅了丈夫,往后的夫妻关系能否回到从前而没一点破绽?这都是他们夫妻今后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而王菲与李亚鹏的离婚事件,虽然在公众面前激起了万丈水花,可是作为当事人的王菲却仍然能与成为前夫的李亚鹏一起互动并互相支持,而且还能与前婆婆、孩子一起坐下来吃饭喝茶,又说又笑,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境界。也许正是因为有了彻底的放手,才会有彼此的原谅与宽容,也才会有对往昔共同生活的怀念与感恩,而不是彼此刻苦的仇恨。要知道恨,太容易了,而能做到自始至终的宽容,则非常之不容易。那的确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高尚的情愫,非常人能体会与做到。

  所以说,离婚要趁早。也许TA会恨你一时,痛苦一阵,但一切都将是短暂的,未来的结局比现在的勉强拥有,也许要好上十倍,二十倍,甚至一百倍。离了婚的文章或许会与姚笛幸福地结合,而成人之美的马伊俐也会为自己找到幸福的归宿;离开王全安的张雨绮也许很快就能找到新的归宿,不再沉浸在痛苦的深渊当中而不知该如何面对嫖娼的丈夫,而王全安也许不久后也会忘记过去,重新做人,在事业上再创辉煌;一向风流倜傥的李亚鹏更是不愁没有生活上的伴侣,找一个像王菲那样不食人间烟火的“中学女生”不容易,找一个跟他旗鼓相当,俗不可耐,适合做妻子的女人则容易得很;而离婚后的王菲更是春风得意,爱情事业双丰收,人也越活越年轻,越来越风骚,让无数人到中年的女性羡慕妒忌恨的同时,也为她们树立了榜样。娜拉不是出走了吗?王菲也离了,那么那些仍然在婚姻的藻澤中挣扎的不幸的女人们是否可以趁早离婚了呢?

  人生短暂,应该为自己而活,女人更加应该珍惜自己的感情选择。假如,婚姻令你和TA都不幸福,那么离婚就趁早吧!为了你,为了TA,也为了将来孩子们的幸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离婚 女人 马伊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