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文章:出轨犯错被发现如何收拾烂摊子

2014年04月01日16:48  时尚专栏  作者:秋心   我有话说

  马航的事余音未了,文章出轨的事便闹得沸沸扬扬又接上了热点,成了全民新闻。马航出事给人们带来的是沉痛的悲伤,还有对马来西亚政府深深的愤怒,愤怒的主因不是事件本身,而是马来西亚政府在这件事上的态度:遮掩事实、拖延时间、轻率人命。

  前两天才写文点评文马事件,点评他们婚姻的硬伤,也道出了他出轨的缘由,虽然知道他们不会看到博文,但观点上也算是提醒马伊俐反省,指出文章虽错但也情有可原,至于姚笛,那纯粹是个被“爱情”冲晕了头脑的主儿,现实会让她清醒和受教训的,不需要去提。周日晚文章与马伊俐便表态了,抢在周一之前,文章诚恳认错,马伊俐伤痛之余也拿出宽容智慧的态度没被受害者心态控制,虽然知道这是应对媒介的公关手段,更多的是谋略人员的智慧,但是当时也颇是赞赏,如果就这事而言,点到此就好,危机便破。

  文马的婚姻相差8岁,女大于男,且马比文章成熟淡定,从他们最初的恋情开始,在马伊俐心目中文章既是她的爱人,也犹如她的孩子——她看着他慢慢成长,他的成就上有她的心血和付出。作为妻子,丈夫背叛自己会愤怒,但也还有爱,作为母性情怀的那部分,她一边责怪“孩子”犯错,也会心疼犯错后走投无路的“孩子”并想保护他。更何况他们之间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所以文章出轨了,错了,马伊俐对外界表现出来的还是淡定和宽容,最多是关起门来打自家的“孩子”。

  很可惜的是,如我前面点评博文所写的一样,姐弟恋里,“弟”还是太嫩了,马航事件未结束,他又犯了和马来西亚政府一样的错:没有担当的精神和诚恳的态度。哪怕马伊俐表达出了淡定和智慧,很好地拿到了公众分,在某个程度上挽救了这对夫妻的婚姻形象,不成熟的文章,在高压之下控制不住自己被围攻的愤怒,发了一条冲动的微博“@陈朝华@谢晓两位领导,我错了,全是我一个人的错!你们都为人父母,请问何时可以结束?要玩跟我玩,别涉及任何人,我陪你!我贱命一条,陪你们到底!”。

  公众人物,在大众的眼皮底下混,EQ是很非常重要的。如我上文所说,如果就周日晚他和马伊俐的微博,他们的危机公关就到位了:犯错了被公诸于世,诚恳地认错和担当,胜于愤怒,因为人非圣贤都会犯错,所以世人对于犯错的人,看的是其态度,如果态度良好,知错且悔改担当,那么虽然责怪也会欣慰,给其一条生路;但是如果当事人认错态度不好,甚至态度强硬对抗指责,被防御情绪控制,换来的就是加倍的指责。文章出轨了,被狗仔队跟出了资料,他也认了,其实在他承认出轨本身,大众对于他和姚做了些什么已经有了一定的预期,就算南都再爆料,大家最多就是茶余饭后当谈资就算了,只要当事人默默承受,很快会有新的新闻爆出来覆盖了这个新闻,一切慢慢的都会成为过去,文章只需要诚恳地认错,把精力放在修复与妻子的关系和大众形象上。人们其实都是宽容和健忘的,再过两年,你可以和很多犯了错的演艺人员一样又串进公众的视线里,只要你有实力且态度良好,人们会再次给你机会。至于能不能哄回老婆,以及重新当一个合格的父亲,这要看自己在生活中的努力,也非公众有权干涉的事。

  遗憾的是文章并非真心意识到自己错了(婚姻内部到底怎样导致他犯错,外人并不知道,但社会形式上他是过错方),也并非真心地认错和担当,所以在媒介和群众的责骂声之下,他扛不住压力受不了委屈,愤怒让他冲动了起来,他的叫嚣把他的不成熟显露大众眼前,也让大家看到了他的非真心认错和不知悔改——这是致命的。他又把自己置于风尖浪口上,又让本来叹息着资料没最大价值化的南大欢喜不已——你跳起来,他们的信息才有价值,他们才有和你过招的乐趣。可是你是一个公众人物,你在明,他们在暗,他们永远处于主动方,只要他们逮到你的痛脚你便将焦头烂额,但你没办法奈他们何,你越和他们叫嚣,越处于劣势方。文章还是太年轻气盛,如果想在演艺界好好地混,如何与媒介温和的共处是他的功课。

  事情已成这样,烂摊子一个,但是仍然并非不可收拾。只要文章真真正正在教训面前痛定思痛,知道自己伤害了妻儿,被人的劣根性所控制,做了违背道德的事,也对公众造成了不良影响(这是公众人物不可推卸的责任),诚恳地认错悔过,踏实做人,安静一段时间,和姚笛彻底断了(姚笛作为成年人,也需为自己选择当第三者破坏别人的婚姻负自己相应的责任),好好安慰好妻儿,好好经营婚姻。相信马伊俐还是会原谅他的,同时她也会慢慢地做些帮他修补形象的事——其实马伊俐才是在这件事上唯一能救他的人,也是最有话事权的人,她的姿态能很大程度影响大众的反应,一切都会过去的,只是需要时间。

  至于马伊俐,婚姻走到今天这个地步,虽然她处于受害方,但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她能接受生活这个残酷的提醒,真真正正反省他们婚姻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修补婚姻的漏洞,知道姐弟恋的硬伤并懂得处理,同时真正原谅和接纳文章的回归,不要站于道德的制高点用此事钳制丈夫,伤害会过去,她会更慈悲、温和并倍加智慧,更会得到一个有良知男人的敬重和爱惜,他们还可以有幸福的婚姻和将来,孩子还可以成长于完整幸福的家庭。

  出轨了犯错了,你是过错方,那么你得到原谅和接纳的前提条件是:认错,认错,再认错,不要过多辩解(辩解会让人感觉认错态度不真诚),然后积极承担和改过,只要你在努力,一段时间后一切都会成为过去。人非圣贤殊能无错,谁都会犯错,犯错后的态度决定着你会得到什么后果。

  被辜负伤害的人,则要好好思量:是发泄情绪站在道德制高点重要,还是重拾幸福更重要?前者只会带来受害者心理和无休止的责怨纠缠,彻底毁坏彼此的关系;后者则需要一颗承担(知道自己也有错并改)、勇敢、智慧和慈悲的心。我只想说:幸福比面子更重要。

  一池水本来就已经搅混了,你还心急想还愿意参与进去搅,越搅越混,越无宁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伊俐 文章 出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