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的一生想要什么吗?

2014年04月23日09:59  时尚专栏  作者:麦小麦   我有话说

  算命这事,在各朝各代都堪称时尚,好吧,我们换个当今更时尚的说法,叫性格分析、人生预测。预测方法很多,都很好玩,都觉得自己天下第一准,谁最准我不敢妄比,倒是发现了一个共同点——所有分析法都将人归类,并且告诉我们一个至大真理:此类人与彼类人差异巨大,性格不同、面对同一问题的处理方法不同,更重要的是,他们的人生主题也不同。把稳这个人生主题,幸福人生才有实现的可能性。

  从小被洗过脑的我们第一次听到人生主题这个词,很是吃了一惊,不是说全人类的主题就是为社会进步作贡献吗?细细一想,人和人真是不同的,如果不是本着包容理解之心,根本无法对话。

  比如我等被大众言论一再妖魔化的“文艺女青年”, 我们经常要莫名其妙地接受各种强加的笑话与非议,如果没能在更年轻的时候找到人结婚,在奔三奔四的择偶路上就有可能一再撞墙,因为不实在、不实用、矫情……可是我们能改吗?不能!我们幸福吗?幸福!因为我们的幸福不存在于无关人等的肯定中,不存在于低声下四地取悦异性,而存在于面对艺术品的摄人魅力时、一本好书带来的的陶醉时刻里,我们的人生主题,建立在我们自己构筑的、仅属于自己的美的世界之上,只要还有这种构筑能力,文艺女青年们会永远幸福。

  文艺女青年的人生主题,在以物质和地位为人生主题的人看来就是一个笑话。而他们也并非人类之主流,所以他们也不得不被戴上“急功近利”、“庸俗”一类的帽子,他们才不理呢,只要赚到钱,只要往上爬,他们什么都愿意付出,因为这就是深埋在他们骨子里、永远指引他们人生方向的“人生主题”。

  还有“天生工作狂”这种很多人所不能理解的物种,他们与那种因为钱而努力工作、因为想升职而努力工作的人是不一样的,他们仅仅是因为爱工作而工作,即使不给钱,只要让他们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找到存在感,他们就会玩命。这种人在文化行业里存在最多,因为这个外表热闹、回报寡淡的行业中,工作绩效极难考核,做得多做得好未必就能赚得多,可还是有很多人拼了命地干,因为他们有着不一样的人生主题,工作和工作带来的某些精神回报足以满足他们,虽然那些回报在其他人看来真是虚头八脑。

  有的人很幸运,冥冥之中早就知道自己的人生主题,风轻云淡地按着应有的人生轨迹一路走来。很多人则要过了半辈子才知道人生主题这回事,那些在商界打滚半辈子、突然放弃事业要去隐居的;那些混艺术圈混了十几年一事无成、改做生意马上信心倍增的;那些过了几十年安稳生活,突然辞了职卖了房要去流浪的,估计都是突然发现了自己的人生主题。

  人生自有主题,这主题的来源,各家说法大异,也许是因为你出生的星象和八字,也许是娘胎里带来的基因和血型,也许是儿时得到或得不到的某样东西……来源不重要,重要的是早早弄清这主题究竟是什么,并在有生之年给予自己追寻人生主题的机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人生 主题 幸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