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头不稀罕

2014年09月03日14:33  时尚专栏  作者:《家人》杂志   我有话说

  文/菠菜朱(非典型上海女人,自由文字人)

  离婚前,他给我发一条微信:我错了,可不可以不离婚,我舍不得这个家。我回复:不离我没法面对自己。他又说:我最遗憾的事,是没有给你买成带书房的大房子。我的眼泪差点夺眶而出,但想离婚的心丝毫没有动摇。当然,我也明白,他的誓言和内疚,时过境迁后,就当个屁放了吧。

  我非常反感中国家庭剧宣扬的一种价值取向:男人出轨,然后妻子各种忍辱负重,最后两人破镜重圆,只淡淡说一句:我去年买了个表。这是鼓励男人出轨啊!爱情应该是相互促进的美好,而不是一个人的救赎,另外一个人的熟视无睹。有些人的内心,就是个暗黑无底洞,除了他们自己主动成长,没有任何人能拯救他们。

  他的亲友们听说我们离婚,一脸震惊和惋惜,再听闻离婚的原因,更是露出不可置信的惊讶神情。以至于有时候,我会忽然同情起他来,一个能在人前把戏演得那么好的人,内心一定非常的孤独。他自始至终没有把我当成他的命运共同体,他需要的只是有个女人帮他维持家庭的表象就可以。至于他的孤独,可以在酒吧在其他女孩那里得到解脱。

  他一个发小问我:你相信浪子回头吗?

  浪子为什么会回头呢?在他真诚地说“要痛改前非”时,心里到底在想什么?可能只是他玩累了,玩腻了。当他暂时身心疲惫时,就需要一个叫“家”的避风所,需要一个叫“妻子”的人的安慰。

  再退两万步讲,越是浪子,越是阅尽人间春色,背了一屁股风流孽债,这样的人物一旦能觉今是而昨非,回归旧爱,估计越是分外知道珍惜。可面对这样的珍惜,我不稀罕。回头的浪子,如同一张被写满了字揉成团再伸展开无数次的信笺,不再是我当初喜欢的那一张。爱上一个人,怎会说“天涯何处无芳草”?因为你甘愿被这个人一叶障目,心无旁骛。

  知道我离婚后,有朋友劝我:休息好了就随便找个人玩玩,不要再结婚伺候男人了。我回复:玩玩比认真活还累。人生要演戏的地方实在太多,能少演一点是一点,幸福在很大程度上是“不想笑的时候可以不笑”,这年代,快乐唾手可得,但幸福遥不可及。人生如白驹过隙,有人追求快感,有人追求快乐,有人追求幸福。追的本身就是一场修行,像夸父追赶太阳。

  以前失恋一场痛苦很久,究其原因,是心里留了太多的怨念。宽恕和放下,是一个让你停止自我虐待的途径,受不受用由你自己决定。每个人都该对自己的命运负起全责,怨不得别人。一个有受害者心态的人,必定也会成为迫害者。

  婚姻这事就是选择与一个什么样的人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而离婚这事,就是选择不与什么样的人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这都是常态,跟选择跟不跟谁去吃火锅或者炒菜没多大区别,只是影响范围广泛了一些罢了。有些事情,你能接受,就找个同样能接受的人在一起;不能接受,也是一样,找不能接受的人在一起。

  结婚,其实就是一个生活方式。如果你连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的生活都不知道,而且不打算自己去实现,而等着某个人来给予,那迟早别人都会拿走。关于这个问题,我一直相信一个比较靠谱的方式:先知道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的生活。

  不依赖于任何人,总会吸引到你想要的那个人来到你的身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离婚 浪子 生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