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一菲:我用全世界换了凌潇肃

2014年09月03日15:45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最新娱乐新闻,记者采访唐一菲——凌潇肃的现太太,问她近年来为了家庭而减少拍戏,是否一点可惜,唐一菲的回答很有趣:“有人用凌潇肃换了全世界,我用全世界换了凌潇肃。我觉得尤其是女人,一定要分清楚什么对自己最重要,我相信爱情,也相信自己的爱人,我愿意牺牲掉自己的事业来成就我的家庭。”

  和朋友一起看的这段采访,伊很毒舌:“啧啧,还‘牺牲掉自己的事业’,说的就跟她有事业似的。”

  朋友是姚晨粉,对唐一菲颇有微词也是可以理解。我不是任何人的粉,对唐一菲不太了解,曾经还“唐一菲、胡一菲”傻傻分不清楚。不过客观的说,唐一菲的这番回答真是拧一下能滴出二斤醋来,说自己就说自己好了,非要扯人家前妻出来干什么,看来对姚晨念念不忘的,不是凌潇肃而是她自己。

  跟了一个离过婚的男人就是有这点不甘,总是忍不住去比较,时刻都忘不了标榜自己的正确选择,顺便踩一下前妻多么不懂珍惜。尤其是当这前妻离婚之后还没有枯萎,照样有名有地位,红得发紫,那更成了罩在自己心上的一朵乌云,丢不开甩不掉,只好使出阿Q的精神胜利法——《阿飞正传》中舞女梁凤英失掉了旭仔的消息,只好“屈尊”到他的旧爱苏丽珍那里找他,虽已是穷途末路,却还是输人不输阵,摆出一幅你仍是我手下败将的高傲,“他终究是为了我而离开你的。”

  看看苏丽珍怎么说,“这种事,早点知道比晚点知道要好。现在哭的是你而不是我,我已经没事很久了。”

  胜利者常宽容,失败者常戚戚。姚晨很久都不曾提凌潇肃了,凌潇肃的现任太太却还是拿她当标杆,即使不比较世俗的身份、地位,孰胜孰负也是一目了然。

  离婚不是惩罚,结婚也未必是奖赏。这世界向来是有人丢的,有人去捡,有人看不上的,有人却很中意。所以唐一菲真的不必自卑,也不用觉得自己做了多大的牺牲,成年人的字典中,一切都只是“选择”,并不承认“牺牲”。

  更何况,谁都不是谁的全世界,世界是一个人的目之所及,心之所向,一个男人或者一个女人,都担当不了这样的使命。如果执着一种“我用全世界换了你”的心态去生活,那很容易将自己的生活变得狭窄,最后变成了“我失掉了全世界唯有你你可不能辜负我”的期待。这时候爱有多深,压力就会有多大,就像任由绿藻在湖里泛滥,会吸走湖里的氧气,让鱼儿死掉。

  在电视剧《刘老根》里,“刘老根”的恋人“丁香”就是这样一个人。当“刘老根”由于事业上的打击精神失常,拿着把剪刀四处乱剪,“丁香”在悲痛之余,却得到了久违的安静,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老老实实的待在她身边,她再也不需要担心他会和别的女人有关系,也不会像从前那样反抗她过度的关注,他终于变成了她一个人的。

  把别人当做自己的全世界,和被别人当做全世界的人都很可怜。前者往往是女人,后者往往是男人,这已经成为男女之间恒久的矛盾之一:男人在挣脱,女人却在抱怨。也正是这样的分歧,让有些爱不得善终。

  女人之所以愿意把男人当做自己的全世界,是因为觉得自己缩小了世界,就会缩小了风险,这还是源于安全感的缺乏。可中国人还有这么一句俏皮话:“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如果处于风眼之上,方寸的土地也会风云际会,波澜翻涌。男人并不见得就比外面的世界可靠,即使,“他是一个非常厚道的男人,这份厚道已经到了难能可贵的地步”,那又怎么样,厚道男人的爱也不是长明灯,人家也有变心的权利。与其把命运和幸福寄托在男人身上,还不如确定把握在自己手里。记得《霸王别姬》里关师傅教孩子们的那句话吗?“人得自个成全自个”,这不仅是做戏的门道,更是做人的学问。

  三毛看着荷西和朋友高高兴兴的修理房屋,她由衷的感觉到,一个妻子能给他带来的太少了,他还要有朋友,有自己的生活、情趣。所以虽然生活在一望无际的撒哈拉沙漠,日子沉闷,她还是尊重荷西的生活习惯,留出时间让他可以做他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样等他回来的时候,已经是个快乐的人了。

  这是值得效仿的生活态度。每个人都应该把自己料理好了,再来爱别人。爱不是两个人分享一份快乐,而是两个快乐的人在一起,制造出更大的快乐。

  大概只有小家子气的姑娘才以嫁得了人,或者嫁得好为自己成功的标准。无论男女,人都得自个成全自个。你成全了自己,生活才能成全你。

  日子是那么漫长,只有自己才能陪自己一生,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我们先要越过的障碍,常常是自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凌潇肃 唐一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