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菲恋,两个无情人的一场有情戏

2014年09月22日14:56  时尚专栏  作者:秋心   我有话说

  锋菲复合,这段姐弟恋又闹得娱乐圈满城风雨,免不了被朋友和学生追问:你怎么看?我的看法比较简单:“两个多情的无情人,不长久的。”

  爱是有分类型的,有些人很难动情,但动了情很难产生转移,感情出了问题后很久才能从情伤中走出来,有些甚至终生只有一个挚爱;有些人则爱的时候轰轰烈烈全情投入,但散的时候也是异常果断,并很快能够再次燃烧投入下一段感情里,一生能爱N次,每次都是全身心投入地爱。搞艺术创作的人需要有丰富的情感,这既是他们有能力创造的先天条件,也注定了他们在感情路上的“创作”,丰富的情感天性使他们有多次感情生命。演艺人士属于后者,所以他们的“爱情”往往难以和激情区分,激情来时轰轰烈烈爱得疯狂,但归于平淡会令他们窒息,最终必须寻觅下一段激情使生命重获能量,这样的“爱情”看起来很美,但美得自私而残缺,因为在他们追求全身心对自己灵魂忠诚的时候,他们也必将伤害着与他们有亲密关系的诸多人:伴侣、孩子。

  午餐后群里的学生在讨论锋菲恋,有些说他们自私不顾孩子,有些说他们敢爱敢恨很般配。面对这样挑战世俗眼光的爱情,人们各种各样的评论都有,有些人会觉得他们有勇气追逐爱情,真好;有些人会觉得他们自私,伤害了很多人;也有些人因之再次相信姐弟恋有望~~种种种种,其实谁真的了解他们?都只不过是自我价值体系和处境的一种投射,比如在乏味婚姻里无力、无胆脱身的人,羡慕他们的敢爱敢恨,能勇敢地不顾世俗压力离婚、追求想要的爱情;对孩子、对道德有较大遵从力的人,会讨厌他们的自私,为了个人私欲不顾原伴侣的苦痛、父母的担忧和孩子终生所受的创伤。

  其实不论世人怎么看,他们的感情只与他们自己有关,大家(包括我)的评论无关痛痒,我们都只是在意淫而已。只是我提醒我的学生:当你想点评这些事时,假想你羡慕他们敢爱敢恨或很般配,那么不妨试着入戏,你家男人和你相处几年了,他现在重遇初恋,他决定敢爱敢恨追逐他的中学女生了,你和孩子算啥?你生了孩子脸已经黄了,儿孙自有儿孙福~~然后他跑去和初恋旧情复燃,并不顾一切地生孩子了。几年后,你的孩子有了同父异母的妹妹或弟弟,且没什么对错可言,只是因为你没能力让你们的爱情历久常新(啊,神仙啊,谁能令爱情历久常新),你能否还这么无关痛痒地投支持票?(当然,也有人会说锋菲都是离异人士,不涉及道德评论,这是事实,但为何他们特别是王菲那么容易离婚?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多年婚姻之后,再般配再相爱的两个人,都会出现视觉疲劳,都会有琐碎生活里的矛盾,都会有压力和情绪积累在心。如果本我太强大(人们往往冠以:有个性或所谓敢爱敢恨的人),强大地令自我和超我无从管束,那么必将伤人,比如王菲确是一直敢爱敢恨,但是她过分追求纯粹的爱情(婚姻里远不只有爱情这么简单),就会导致她在一段两性关系里缺乏磨合之心,很容易放弃(但哪段婚姻不需要磨合和坚韧之心?),所以一生会有多次婚姻,在她不顾一切追求爱情的同时,她的两个孩子如何是好?她们何错之有?我对王菲所知甚少,毕竟和她不一个年代的人(如果3岁是一个沟,我和她不止一个沟),爱与不爱都自有理由,外人很难懂得当事人的乐与悲,但我却知她的行为她的经历必为她的两个孩子带来伤害。

  至于谢霆锋,他的原生家庭环境很混乱,父母都是娱乐圈的人,父亲更是风流成性,他的成长过程没有享受过正常孩子的待遇,也没有良好的感情观示范,所以不论他多么努力地在长大成年后想为自己营造一个温暖、稳定的家,想让自己的孩子不要重温他儿时的心酸,原生家庭的咒语还是会将他导向他父亲风流多情的命运(孩子儿时意识上不满父亲,情感与父亲疏离,成年后潜意识会指引他行为上模仿父亲,从而完成孩子对父亲的忠诚)。他不懂得如何真正爱别人,也不懂得维持温馨有爱的家庭,更不懂得如何长久地和同一个人相处、相爱,他有着多愁孤独的内心,渴望爱渴望理解但又极度害怕受伤害;又有着通过行为来忠诚父亲的咒语,归根到底,他也是一个受害者,可是他能追讨谁?就像他和张的两个儿子、王菲的两个女儿,他们长大之后,人生如若不幸,难道能追究父母的责任?难道追究了就能换来幸福?

  所以我只能说:靠激情维持的两性关系难以持久,爱情可以很短暂,但婚姻里没有一颗坚定不相嫌弃的心、没有对家庭孩子的责任,难以长久。忠诚于自我,不论从世俗的角度,还是从佛学的角度,都必须在不伤或减轻对他人的伤害前提下进行。佛学的修行,人心的修行,归根到底不是将一个人变得自私任性,而是更温和、更慈悲、在利他之下又自在喜悦,一切诸行皆因爱,而爱,不仅仅是爱情,还有人间诸爱,虽难完美奉行,但利他更多,私爱才能免罪。

  王菲和谢霆锋锋都是责任感薄弱(或想负责任,但管不住自己)的人,这辈子很难拥有正常的家庭和婚姻,他们适合当情人,但不适合当伴侣。所以这场复合之戏,只不过是两个无情人的多情戏,看看便好,然后,大家各自忙吧,N年之后,新戏又将上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孩子 爱情 锋菲复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