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清纯只是表演

2014年11月10日11:54  时尚专栏  作者:李聊聊   我有话说

  当年,亦舒在半岛大堂见到周天娜,用她的话说,惊艳得下巴都要掉下来。然后,拍拍胸口轻嘘一口气:幸好我们还有林青霞。    

  亦舒口味独到,坐镇明报娱乐专栏多年,面对形形色色的流水线明星,早把眼光修炼成了一把刀子,所以,我们总能从她对女明星斧凿琢磨的文字里捕捉到邪气:她说邓丽君就是一个歌女,胡因梦也不过是个戏子,连自己亲侄子的前女友李嘉欣也是她奚落嘲讽的筏子。难免让人起疑,外具庸人之资,内秉过人才情的亦舒,也有俗不可耐的嫉妒心。可对林青霞,却不吝溢美,连评价她的缺点也是太敏捷,太自爱。   

  世人对林青霞的第一评价往往是美,紧随其后便是清纯。但观察她与二秦的情感周旋,再明智抽身,直至女明星嫁入豪门的理性桥段,将她和那些一辈子都装成一张白纸,人老珠黄仍拿傻笑来撑门面的女明星比较,就是她并不清纯,并不简单,也不愿意靠装清纯铺路。她所有的清纯都藏在了早期塑造的角色里,生涯中后期的电影干脆露出真身,用反串为自己的舞台生命写下句号。让人见识到她豪放大气的那面,并由衷感叹,美人真是条汉子。   

  夸少女清纯属于赞美,过了二十五,要是还有人说你清纯,你完全可以一个巴掌拍过去,扇他不商量。     

  清纯是什么?无非是拘着,端着,一副唯恐不法之徒掀她裙子的大义凛然相。再揉进些看不懂这个社会和复杂人心的茫然。所以清纯未必好话,只有和美联在一起,才安全无毒,高高在上。    

  如果到了一定年纪,清纯就不再是骂人那么简单,很可能变得让人不理解。纯的一个精神层面也叫坚守,比如胡因梦。离开李敖的她,洗尽铅华,从此坐上了清教徒的高位大椅。到了她这个年纪,仍能一脸冷峻,有所坚持,实属不易。据说,她和小她六岁的男友兼助手完全没有亲密接触。很难想象,胡的精神世界除了她的学术研究外,会和我们想象的冷硬荒寒不一样。和胡因梦一条道跑到黑相比,青霞显然更愿意拐弯,她不与岁月为敌,所以婉拒无数的复出邀约,才不会让后辈们瞧着她涂大白脸看笑话,她更愿意别人去电影博物馆去寻找关于她的不可多得的回忆。     

  她的这次转弯是当作家。可以略输文才,但绝不输豪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林青霞 清纯 胡因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