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磐石,世事如流水

2015年05月27日16:30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晚睡姐姐

 

  现在安全感这个词很时髦,被各种强调。对于女人来说,最大的安全感就是有一个能让她觉得安全的男人。这个男人不能太有钱,也不能太帅,更不能太受欢迎,但还不能没有钱,也不能太难看,更不能太孤僻。如果一切都达标了呢,眼前的安全感是有了,可是又开始担心他能不能出轨。反正安全感之于女人,就像小猫追逐自己的尾巴,无论如何努力,都无法真正抓到。

  比如最近,我就收到一大把关于安全感缺失的情感咨询问题,各式各样,品种繁多。

  有还没谈恋爱就不相信男人,觉得男人都是会出轨的。

  谈恋爱,异地恋,男朋友很受欢迎,自己心里没底,总觉得好像谈不长似的。

  男友有点小气,要结婚了,却很少谈关于花费的问题,觉得诚意不够,内心不安。

  要登记了,发现男友宣称自己没喜欢过别人的事实不对,以前对女孩动心过,对他的信任产生动摇,不知道该不该扯证。

  老公出轨又回归,声称还是家庭重要,也做了一些补救措施,每天按时就回家,表现不错,但是信任破坏了,看不见他的时候就会胡思乱想。

  ……

  没有安全感,深陷在怀疑中的感觉并不好受,那几乎就像一个惊恐的小动物,发现自己身处在一个完全陌生和危险的世界中。她们都急迫地想要知道如何重建安全感,如果能让自己重新安心去生活。

  要建立安全感,首先就要搞明白,安全感是个东西。

  一个孩子什么时候是最安全的,就是在母亲的怀里。他们能够感受到在妈妈肚子中经历十月怀胎的那种神秘的血缘联系,睡在母亲的怀抱里,舒适、温暖、安全。母亲与孩子做游戏,一次次将孩子抛向空中,他都浑然不知害怕,依然无忧无虑地笑,说再来一次。这是因为他相信母亲不会不接着自己,这份信任,就是安全感。

  但如果母亲有一次突然不接住他,让他落在地上,摔痛了,流血了,那么在他就会留下这样的游戏是不安全的记忆。下一次,如果母亲再将他抛起,他就会恐惧,不会愉快地享受腾空的快感,而是焦虑地等待自己被母亲接到的这一刻。即使母亲从此以后都会接住他,他也会觉得母亲是可怀疑的。这种心理上的阴影,这种突破以往认知的“坏体验”,就是不安全感的来源。

  安全感是一个逐渐破坏,又逐渐建立的过程。孩子总是会慢慢发现,父母的能力是有限的,并不能完全保护自己,但是父母会教孩子如何相信自己,用自己的能力去解决问题,在旧的安全感失效的时候,新的安全感又建立了起来。很多天性中就缺少安全感的人,都是因为在原生家庭中有被父母一次次“违约”的经历,如果本来最应该提供保护和安全的人,却变成了辜负者和伤害者,那么这样的孩子,长大了,就会变成一个对世界有惶恐的人。

  人人都追求安全感,世界上却没有绝对的安全感,“安全感意味着知道将要发生的危险,并能免除对个体的威胁。”这是心理学上的概念。但总是有些东西是超出我们的理解范围和预知范围的,越是经历多的人,越会愿意承认自己的能力有限,生命中突发情况、不可控的情况很多,他们的安全感深植于心,有一种随之应变的弹性。反之,越是经历少的人,越会容易因为一次突发事件或者挫折,被惊吓到,从此变得杯弓蛇影。

  我写这篇稿子之前,正看着王朔的“单立人探案系列”,在《人莫予毒》这本小说中,单立人作为警察,在深夜回到旅店,进入自己房门的时候感觉到后背仿佛有人在注视着自己,这种感觉很异样,“他知道这不过是人在空旷地带行走时常会产生的错觉,是一种不安全感产生的影响。”

  因为有了不安全感,感觉自己即将受到威胁,所以就会胡思乱想,编造事实,自己吓唬自己。

  人们需要安全感,但人所具有的安全感是有限的,需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范围内波动,一点危机意识都没有的安全感和完全缺乏信任的无安全感全都是病态的。没有任何一个运动员上场之前就能确保自己可以万无一失的赢得比赛,不确定感和不安全感始终存在。他们深知,各种干扰因素,即使是最微妙的最微小的因素,都可能会阻碍赛程的进行。但这种不确定性反而能够促使人激发出人的斗志和强大的潜能——这是意志刚强的人取胜的法宝。

  我有个朋友有个外号是“竞技型选手”,只要凡事进入到竞赛程序,有了比较,他就斗志昂扬,用百倍的热情去争取最好的结果。一切需要临场发挥,带有强烈不确定性的事情,都成了他展示自己的舞台。

  所以安全感并不是总是好的,没有了危机意识,就没有了激情也没有了冒险精神。在一帆风顺的境地,人最容易变得平庸、麻木、无知。

  安全感可以从外部获得,比如足够的金钱、完美的家庭、忠诚的伴侣、体面的社会地位,等等。这种安全感作为目标,很容易去追逐,但也很容易被剥夺,也很容易失去。因为这全都是建筑在身外之物上,无法完全被自己掌握,变数极大。

  真正的安全感是建立在内心的安全感,就是相信自己有能力处理任何突发问题,对未来始终怀有信念的那种安全感。这样的安全感才是持久的,也是真正值得追求的安全感。

  有一天,和朋友聊天,我们说起中年男人出轨的问题,朋友说:“我很爱他,觉得他要是我一天也出轨了,我一定很难过,但到这个年龄,我很确定自己即使遇到这样的事情,在伤心一阵之后,会照样活下去,就算是父母不在了,我也能活下去。”她说知道这个事实真叫人沮丧,原来人生之中,一切可能会发生的灾难,都无法改变她的行程,这显得自己好像特别无情。

  是的,对于内心强大的人,没钱会活下去,恋人走了也要活下去,亲人离开照样能活下去,这是残酷的事实,也是生活的真相。我们总是可以在一堆灰烬中寻找火星,在一片废墟中寻找生机,赤手空拳来到这个世界的人,并不怕赤手空拳的再来一遍。

  你如磐石,世事如流水。什么都在变化,什么都可以变化,只有自己创造自己世界的规则,才能保持恒久不变。

  唯有相信自己,才是实现安全感的最佳方式。相信自己,是相信自己的判断力,即使有了背叛和欺骗,世界一片混乱,你也相信自己能够完全应付得了这种局面,你的决策也能带自己走出生命的阴影。如果自己不相信自己,就不可能会有真正的安全感,丧失了安全感的前提是自我的否定和缺失。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安全感 世事 磐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