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是自由地表现自己

2015年06月05日10:37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晚睡姐姐

 

  年轻妈妈抱着五岁的女儿去整形医院,要求给女儿做一个梨涡出来,理由是:“现在是看脸的时代,竞争太激烈了,我女儿从小就特别有艺术天赋,但要想将来出人头地,还得漂亮得有特点。”

  妈妈喜欢黎姿,那个有着一对小梨涡的漂亮香港明星,在她心目中,那就是美女的标准形象。所以她想按照自己的审美观打造女儿的形象和未来。

  这个要求被医生拒绝。年龄太小的孩子,外貌尚未定型,不适合做整形手术,今天的梨涡会成为明天的深沟也说不定。

  妈妈没有达成目的。可我依然担心这个女孩,也许在不远的将来,妈妈仍然要固执地在她脸上添点什么,或者去掉什么,在她自己尚且不能为自己的容貌做主的年龄里。

  前几天朋友和我讲过一件事。她在小区的游乐场看见一个一岁左右的女宝宝,皮肤特别白,笑起来特别童真,她很喜欢,对宝宝的妈妈说:“你女儿好可爱啊!”她妈妈却哭丧着脸说:“可爱什么可爱,太难看了。”

  没别的原因,只为宝宝的眼睛小了一点。

  朋友安慰那位妈妈,“小宝宝长大还会变的呀。”妈妈还是不开心,不过也能自己劝解自己,“大不了长大以后去整容。”

  两位妈妈都是爱自己的孩子的,但也都不欣赏和尊重孩子容貌的独特性,而打算把满腔爱换成努力赚钱,然后通过整容来排除孩子未来道路上的障碍。

  听说在整形机构,客户已经逐渐低龄化,十几岁的姑娘拿着明星的照片要求整成明星的翻版,明明还有婴儿肥呢,却偏要削脸。

  女人爱美是天性,但青春无价宝,不需要任何人工雕琢,已经是风景。倒是老了,除除皱、整整型,让自己看起来更年轻一点,很有必要。最近金巧巧接受采访就坦然承认,“我想等我更老一些的时候,就是都没法儿出来见人的时候,我会尝试用微整形来改变或者是提升,就简单的吧,来尽量的挽留自己的青春。”

  过度夸大美貌的重要,引导年轻女孩将注意力过多的集中在相貌上,而不是对个人生活的经营上,其实是一个男权社会的阴谋。这个阴谋由来已久,尤其是女性作为附庸的年代,女性的长相、身家、性格,就是女性的全部财富,只有努力装扮自己自身,才能获得更高一阶层男人的厚爱,也才能改变自身的命运。

  比如有位女孩恋爱失败,她对我倾诉,说都是因为是自己太难看了,男人总是嫌弃自己,还说男人的前女友是大美妞,自己比不上,所以现在分手了也很自卑,怀疑自己再也得不到男人的爱了。甚至想到了去整容。

  难看?是有多难看,照片发来看一看吧。

  照片发来了,我一看,挺清秀的姑娘啊,一点都不难看,还是美得比较知性的那种。倒是那位前女友的照片,也发过来了,我一看,不客气地说,还不如她呢,就是捯饬得比较精致,脸上画得跟调色板似的,小脸PS得跟蛇妖一般,下巴子能戳死人。

  分就分了吧,看这审美观,也不是一个星球上的人。

  我说傻姑娘,千万别被男人的审美观或者市面上所谓流行的审美观所绑架,如果大家都整成女明星那样,满大街跑的都是范冰冰、Angelababy,想想也是蛮可怕的。没准到那时候,小眼睛、单眼皮还成了抢手货呢。

  很多觉得自己不够美,拼命自卑的女孩,表面上看是追求美,其实追求的是一种整齐划一的美,不符合大眼睛、锥子脸,不上美瞳、假睫毛就觉得不够美。在追求美的过程中,消灭的是自己的独特性。

  审美的潮流也在不断变化,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一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

  出演了《为奴十二年》中黑奴Patsey的演员露皮塔·尼永奥获得了第86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一个正式出道不到一年的年轻演员捧回了小金人已经令人格外关注,同时,她成为了兰蔻有史以来第一位的黑人代言人,这个消息更令人“很震惊、很震惊。”

  重要的事情都要多重复几遍,这说明震惊的程度,的确,嗯,很震惊。

  因为她的长相并不是公众习惯接受的黑美人,和过去像碧昂斯和哈利·贝瑞那样面孔的非裔女性相比,露皮塔太“非洲”了,她的肤色更黑,而且一直留着紧贴头皮的小卷发。这样的形象穿上那些色彩缤纷的礼服,以及在脸上描画五彩斑斓的化妆品,显得有点不那么协调。

  但她把这种不协调发挥到了极致,反而成为了一种不容忽视的亮点。在宣传《为奴十二年》期间,她穿着各种颜色饱和度特别高的礼服亮相:白色、粉色、黄色、蓝色、紫色,被誉为“七彩露皮塔”。

  在红毯上,她永远露出标志性的自信笑容,姿态大方优雅,从不怯场。

  正是这样的一个独特的她,令兰蔻破天荒地将橄榄枝投给了她,她也骄傲地说:“我为自己的独特视觉吸引力感到特别自豪,美丽不应该是被决定的,而是一个女人自由地表达自己。”

  在白人一统天下,最势力苛刻的好莱坞,她刷新了审美了标准,让一个纯正黑人血统,一脑袋小卷毛的黑人妹子,也成为了时尚的拥趸,被美国《人物》杂志评为“2014年最美面孔。”

  她终于认识到了个体的独特性是多么的重要,在曾经若干年的自卑之后。小时候,她和很多黑人小姑娘一样,都被电视中的审美观“洗脑”,只有皮肤白才算美,她讨厌自己的肤色,为此甚至每天都向上帝祈祷,希望一觉醒来,自己就能变白了,代价是再也不捣乱,“我可以永远听妈妈的话。”

  “我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得不到别人的关注和欣赏,但如今我能有自信欣赏自己,我也成为别人眼中欣赏的榜样,这很有意义。”人需要外界的认可和鼓励,更需要自我认知的觉醒,当跳出了自我迷失的误区,她对美有的新的看法。在一场名为“黑人女性在好莱坞”的午餐派对上,露皮塔说:“你不能只靠自己的外表来评判你的美丽,更坚韧的魅力来自你对自己和周围人的恻隐之心。那种魅力才能让心灵燃烧,让灵魂被感化。”

  露皮塔对自己在好莱坞掀起的黑色旋风感到非常骄傲,这不仅证明了自己,对别的女孩子,那些因为自己的相貌不符合世俗的标准而自卑的女孩则另有一番意义。她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上发自拍、与朋友的合影和封面照片,这并非虚荣,而是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女孩都能接收到这样的信息:“在把美丽和皮肤白及头发柔软联系在一起的世界,你们看到了我,也能感觉自己被看到了。”

  是的,那些女孩就需要有这样的人站出来说一句:“其实你也很美。”她们所困惑的正是感觉不到自己被看到,被时代划定的审美观裹挟着失掉了自我。

  每一个个体的人,每一个个体的美,汇成了这个世界。在人与人组成的苍苍茫茫中,要能看得到别人的好处,别人的美,更要看得到自己的独特之处,不能让自己淹没于别人的存在中。因为,美是自由地表达自己。没有这份自信,再出众的美貌都会被自卑的心拖累。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孩 美丽 独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