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腔旅行评论:京沪一线酒店的硬件和软件

2013年07月01日18:05  时尚专栏  作者:花总丢了金箍棒   我有话说

  作者:花总丢了金箍棒

  本篇聊聊京沪三家一线酒店的基础房型:北京瑞吉政要套房、上海外滩华尔道夫豪雅临江大床房与上海半岛豪华江景客房(瑞吉虽是套房,但售价与后者差不多,所以就放一起了)。

  北京瑞吉政要套房的客厅。

  外滩华尔道夫豪雅临江大床房。

  上海半岛豪华江景房。

  这三家酒店都有极高江湖地位。北京瑞吉前身是接待过无数政要的国际俱乐部,作为亚洲首家瑞吉酒店,目前是喜达屋在北京的旗舰店(已荣升CAT6);外滩华尔道夫前身是老牌的东风饭店,改建后包括会所(全套房的历史建筑)与新塔楼,也是希尔顿集团和华尔道夫品牌在华旗舰店;上海半岛更不用说了,从开张伊始就被视为传奇与标杆。这三家酒店的餐饮、公共设施都达到了一流水准,不再赘述。今次只点评客房与服务。

  半岛客房的景观角度。

  先说面积,半岛江景房大约55平,华尔道夫豪雅临江房接近50平,瑞吉政要套房最大,差不多60平。但要说主卧空间,华尔道夫却超越了两位对手,瑞吉套房则是最小的。因为地理位置限制,瑞吉几乎谈不上像样的室外景观。半岛由于靠近苏州河畔外白渡桥,江景也不如华尔道夫绚丽。要看最美江景,除了华尔道夫(会所套房),高楼层首选茂悦与英迪格,低楼层当属悦榕庄与费尔蒙(风险提示:我大中华一线城市非雾既霾,入住前最好先看看天气预报)。

  瑞吉的鲜花很讨喜。

  室内设计方面,华尔道夫的客房由HBA参照纽约旗舰店与老上海总会风格打造,如果你喜欢《了不起的盖茨比》,应该会爱上这种低调炫耀的路数;半岛的设计由法国人Pierre-YvesRochon担纲,清新雅致,也很有看头;北京瑞吉则是HBA在华早期作品,更像有年头的大户人家,值得一提的是,瑞吉在客厅摆放大束鲜花为整套客房增色不少。

  接下来说说床,这是衡量酒店客房舒适性的核心指标。半岛家用的是席梦思的高端系列,瑞吉是金可儿,外滩华尔道夫和纽约一样用的是舒达。我个人偏好软硬适中的床垫,所以瑞吉与半岛感受更自在些,华尔道夫的舒达床用来演激情戏还可以,真要睡起来实在太软了。如果算上布草,半岛绝对是不二之选,毕竟国内肯用Frette棉纺的酒店屈指可数。外滩华尔道夫用的是深圳雅棉的定制,虽然Frette和雅棉这两年结了亲,但论逼格与在装逼犯中的号召力,Frette还是更胜一筹。

  瑞吉的金可儿床舒适度很好。

  半岛的席梦思+Frette树立了行业新标杆。

  说到床就免不了要提夜床。这三间酒店中,要数瑞吉做得最好,除了最基本的床务,瑞吉的服务员还主动替住客预备了意大利ICAM巧克力,并调整了室温、灯光与电视音量。半岛的开夜床中规中矩。至于华尔道夫,对不起,我的服务员大概忙不过来。

  华尔道夫浴缸上方的漏窗设计很有特色。

  半岛的浴缸足够宽大,还可以边看小泽玛利亚边搓澡。

  半岛的备品是定制的DAVI NAPA。

  华尔道夫的菲拉格慕。

  卫浴是衡量客房舒适性第二个核心指标。淋浴间最佳当属半岛,为照顾本总这等老弱病残,很贴心地提供了“座位”;其次数华尔道夫,毕竟也是新张酒店,比阴暗逼仄的瑞吉要好多了(瑞吉亮点是AXOR喷头带有按摩档,但实际效果不佳,大理石地砖上加铺的防滑地膜则很为住客着想)。瑞吉服务员很贴心,开夜床时一并把淋浴间门口的地巾替你细心铺好了,这一项就加了不少印象分。至于浴缸,三家都不错,瑞吉用的科勒水容量最小,但内型更适合躺卧。此外他家每天都会补足备品(REMEDESPA),而且是三套。三家备品里我中意REMEDE的香气多些,半岛的DAVI NAPA整体品质最好,华尔道夫用的SalvatoreFerragamo则过于浓烈,令人失望的是三家都没有配备浴盐。

  华尔道夫的杀手锏是他家过度智能化的马桶,只要你一走近洗手间,就立马眨巴着眼儿掀盖儿问候,比活人服务员热情多了。瑞吉的智能马桶也是标配,半岛则完全不赶这个时髦趟儿。

  半岛壁橱里的Nespresso咖啡机。

  华尔道夫用的骨瓷是日本制“鸣海烧Narumi”。

  半岛选用的是利摩日产柏图Bernardaud。

  再来说茶饮和咖啡,半岛和华尔道夫都标配了Nespresso胶囊咖啡机(半岛的可以全自动补水,藏在电视旁的柜子里),半岛的下午茶闻名天下,客房里的茶包自然也是独家定制的出品,华尔道夫用的则是和瑞吉一样的Ronnefeldt。瑞吉硬件最凄惨,只有普通的热水壶,却靠24小时人肉咖啡机成功逆袭——你可以随时呼叫私人管家为你送上现煮的咖啡与茶,本总客人多,来了一拨又一拨,管家李小姐及时端茶倒水、任劳任怨,在此要特别赞一个!华尔道夫新楼号称也有楼层贵宾专服员,但入住全程,我连他/她的影子都没见到过。

  北京瑞吉标配的HP一体机。

  半岛书桌上的网络电台。

  三家的硬件都算一流。瑞吉的客群里相当一部分是国际媒体与为外交人员,因此为每位住店客人都配置了惠普的传真打印一体机(考虑到业主是外交人员服务局,最好就别收发特别隐私的文件了,您总该听过老美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棱镜计划”吧)。智能化做得最好的是华尔道夫与半岛,前者可以直接用带全键盘的三爽电视上网(华尔道夫与半岛都为宾客提供免费有线与无线网络,瑞吉只为SPG金卡以上常客提供免费网络,而且无线网络极不稳定),还在床头配备了触摸式液晶显示控制器;后者有第一流的电气控制系统,不但可以调节室内湿度,更可以收听BBC、VOA等网络电台,半岛还拥有客房里最多的电话机(多达6部),几乎可以讲无处不在。

  华尔道夫的蓝光播放机。

  瑞吉为住客准备了慢跑路线图。

  半岛为住客准备的明信片。

  在其他细节上,各家都有可圈可点之处:华尔道夫客房里免费赠饮的盛棠水(从开业时的4瓶减少到了2瓶)与船型拖鞋;半岛独家定制的Deutz香槟、为双人入住精心优化的布局与入户门旁的衣物收集箱;瑞吉堪称国内一流的管家服务(除了24小时茶饮,还包括每日五件衣物免费熨烫、擦鞋与行李整理)。

  小结:三家的硬件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其中开张不久的华尔道夫与半岛更为全行业树立了标杆。在软件上,北京瑞吉凭借体贴入微的管家服务脱颖而出,半岛也维持了一贯的水准。至于华尔道夫,如果你想获得传说中的贵宾服务,请考虑入住华尔道夫会所套房,豪雅临江房的服务令人失望。

文章关键词: 尚品 酒店 客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