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会上怎么穿才算得体

2013年07月03日16:20  时尚专栏  作者:赵晓娟   我有话说

  作者:赵晓娟

  随着葡萄酒文化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各个大中城市里面,以品鉴葡萄酒为主题的酒会也越来越多。经常参加酒会的你有没有遇到过别人盛装,你却穿得太随意,或者别人穿得太随意,你又穿得太隆重的情况呢?酒会上到底该怎么穿才算得体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酒会上和衣着打扮有关的那些“小事”。

  随着葡萄酒文化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各个大中城市里面,以品鉴葡萄酒为主题的酒会也越来越多。也许是因为身为女性,对于衣着打扮之类有一种天生的敏感,参加各种葡萄酒的酒会,除了酒本身之外,我更下意识观察的,就是在场人士的打扮了。大多数时候,都能够欣赏到云鬓华服的美女和帅哥,但是不出意外总会有看到“不和谐”的一幕。

  有些人,不是穿得过于随便,就是穿得过于隆重,成为与整体场景格格不入的焦点。 上周末,我组织了一个朋友圈里的小酒会,地点在一个主题酒吧,因为都是相识十多年的老同学,而且还有带小孩来参加的人,因此,并未说明衣着打扮的要求。从现场情况来看,大家普遍穿得都比较休闲,男士其实还好,一般都是短袖衬衣或者POLO衫加长裤,因为这么热的天气没人会在这种场合穿西装打领带,女士的打扮就比较五花八门了,我本来之前打算穿一条长裙,但是正好那天下大雨,于是穿了条牛仔裤和最简单的T恤,另外的几位女士也穿得也比较休闲。

  可是,有一位朋友就有点尴尬了,因为之前我们举办过一次盛装酒会她没有来出席,她看照片上大家都穿礼服裙什么的,很隆重,于是,她这次特意穿了一条咖啡色的深V领长裙,显示出曼妙的身材,戴了珍珠耳环,画了精致的妆容,非常漂亮。但是,跟大家轻松的着装相比,她的打扮就有点过于隆重了,她自己也说,“早知道是这么轻松的氛围,我就不这么穿了”。其实,对于组织者来说,我很高兴她这样一种着装的态度,至少说明对于这次酒会有足够的重视,但这也告诉我们,今后不论是多么熟悉的人参加的酒会,也一定要说明着装要求,避免来宾觉得因为衣着上的问题而觉得尴尬。 

  不过,有衣着要求,大家是不是就都是按要求来穿着呢?如果大部分人都是,那有尴尬就是小部分不按要求来穿的人,如果大部分人都不按要求,那尴尬的就是那小部分按衣着要求来穿着的人了,是不是有点“劣币驱逐良币”的感觉?我就曾经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一次,受邀到南京参加一位知名酒庄主举办的生日晚宴,地点在一家超五星级酒店,请柬上明确规定着正装出席,而且主办方也口头叮嘱了几次。于是,我当然穿了一件小礼服裙,高跟鞋,拿个手包,很符合规定了吧?来到现场,看到衣着盛装的寿星煞有架势地在长长红地毯的另一头一个一个迎接每一个嘉宾。可是再看来宾们,我傻了眼--来了很多年纪比较大一点的嘉宾,都是当地的一些高官什么的,因为正值秋天,穿高领毛衣的人随处可见,反正就是非常随意。而穿礼服的,主要是现场的接待和工作人员。我和另一个同样穿得很正式的媒体朋友不禁感叹,中国的酒会文化要想普及还真是任重道远呀!  

  就我自己的理解来说,目前在国内比较流行的以葡萄酒为主题的酒会主要有三类。第一类,含晚宴的酒会,特别是西餐晚宴的酒会相对来说是比较隆重的,穿着上一定要得体,女士一定不能穿拖鞋或是牛仔裤,最好穿裙子配高跟鞋,男式就算不能穿衬衣,也不能穿没领的衣服。第二类酒会,大家可以在现场随意取酒,走来走去,互相交流,这类酒会其实现在特别常见,一些产区协会做推广一般都是采取的这种形式。就我观察,这类酒会的穿着按人群来说又有一些划分,一些爱美的女性当然是裙子配名牌包,而一些媒体人士,一概是大包或者双肩包,方便携带相机、笔记本之类。但是衣着上都相对还是比较正式。不过,我也曾经在梅多克的列级名庄品鉴会上看到穿短裤和T恤的女士,确实和氛围格格不入。第三类酒会,当然就是限于某个圈子里的小型酒会,例如一人带一瓶酒参加的酒会,我想,这种酒会,大家多纠结的是带什么酒,至于穿着什么的,反而是其次了。在允许的范围内,怎么舒服怎么穿就好。有一次,参加一个朋友的生日酒会,就明确要求人字拖的着装要求,立刻让人觉得轻松不少。 

  其实,葡萄酒酒会在很多人心目中都是“高端、洋气、上档次”的,爱葡萄酒的人往往也热爱生活,我在酒会上看到的大多数男士和女士都是衣着讲究之人,但是有时因为没弄清状况穿错衣的人也不少。西班牙著名作家阿图罗·佩雷斯-雷维特在《南方女王》一书中,讲了这样一种着装理念,其实可以送给这样的人,“如果你打扮不得体,最后的补救办法就是尽可能表现出十足的自信。” 所以好吧,如果你酒会上穿错衣,面对众人惊诧的目光,你只需要晃晃杯,将鼻子伸进酒杯中深深闻一下,然后轻啜一口杯中的美酒,悠悠地说一句,“这酒是2000年的,用的是美国橡木桶”。然后,你就赢了。

文章关键词: 尚品 酒会 葡萄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