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的帆船航海有多难

2013年07月22日15:57  时尚专栏  作者:翟峰    我有话说

  作者:翟峰

  近几天新浪博客的推荐,几十万人看了我的博文。最多的评论是你们现在哪里?玩够了吧?!接下来怎么办?

  第一个问题好回答,我们现在山东兖州老家。船停泊在香港深湾避风塘,有当地朋友照看。

  之前在陆地上有房子有工作的时候,每次长途旅行归来,周围的人也这样问。还多一句,该安心上班,过正常生活了吧!

_WAJ4204

  几年来一个工薪家庭,骑行青藏高原,横穿几个国家的自驾,学飞行,购买帆船跨国航行,深海潜水,在陌生的国家生活,结识世界各地的朋友,上电视节目,接受媒体采访,照片和文章投稿到杂志网站,写书。积累的这些经历和技能。

  是为了回来当县城名人,做最强的铁路工人?

  这一切只是开始,像一个长长的阶梯,通向我想要的生活。通过每一次的旅行和冒险,进入新的领域,学会一项技能,就登上一级台阶,站的更高,变的更强,看到更大的世界。阶梯还在向上,向远处延伸。是选择努力的攀登或是跌落下去那个深渊?

  我要看看这个世界,这个时代是什么样子。

  我要到世界的中心去,到时代的前面去。 

  帆船终于让我站到这个世界的门口。目前是最适合我探索世界的工具。去很远的地方,待足够长的时间,借助自然的力量,风和海流,航行过一个地区,不仅像别的旅行方式,接触人类社会的文化,风俗。还能了解该区域的地理,气候。最大自由度,海上没有国境线,(除了中国和越南)。媒体的关注度,把我的理念传达给很多人。

  接下来要开始的计划也是我最初的计划。还是2011年,对人类学家贾雷德?戴蒙德的《枪炮、病菌与钢铁》印象深刻,要沿着“北岛人南下”的路线,经东南亚岛屿,印尼,巴布亚新几内亚,到澳洲和南太平洋。史前人类用原始工具,跨过大海迁徙的路线。

  之后像无数欧美家庭航海者一样。沿着信风带,缓慢游历世界。要去世界航海人热爱的加勒比地区,地中海地区,东南亚地区(我已经探索大半了)再到我魂牵梦绕的美国,相信那时我英语的能力已经足够好,能深入的感受这个时代的山巅之国了。整个过程大约2到3年。

  一年前出发时满是质疑,现在还是质疑,但内容大不同。那时说你不是航海家,没有经验,不是帆船运动员,你带着老婆孩子是疯子。回来后说这些话的人呢?现在主流说法是你没有钱,没有赞助,看你老了怎么办!

  拜托!中国的职业旅行者有好多。我们不能做吗?而且是独一无二的,不能复制的!

  唯一的家庭视角,平民的帆船航海。背负着无数人的质疑,还有心底的期望。

  我们有自己的船,有个人飞行、潜水设备,会滑板,划艇,游泳好手(横渡个湖泊,海岛什么的),还在学冲浪。

  有驾驭各种交通工具跨国长途旅行的经验,最基本的写作,摄影能力,有很多刊物和网站已经采纳过我们的作品。

  在东南亚的半年就去过好多秘境:被称为禁区的缅甸的丹老群岛,马来西亚苏丹的私人岛屿,封闭的越南海域(被媒体渲染的火药味十足却和当地的少校交上朋友)。

  终于到了大家最关注的,钱的问题。

  希望是站着挣钱。心里排斥商业赞助,明信片之类这些无创意,俗气的。想象挂个白酒,烟的logo!(真要饿死,也只好挂)

  我希望是有选择,感召力,有意义的。

  我能想到的,按心里喜好程度排列:

  一 还是最初的我独创的船上签名

  我把它更多的看作一次投票。名字叫“百万人的航行”。让尽可能多的人,关注,跟随我们,一起完成平民的环球航行。

  感谢之前的400多位(每一单的签名人数不同,还没法具体到个位)投出信任票的朋友。

  看我们驾船归来中国,是不是感觉共同完成一个小约定。保存好你手里的照片,几年后,我们完成环游世界的心愿。你可以给周围质疑的人说,看,我们一起做到了,船上有我的印记。

  人生有选择,一切可以改变。

  剩下的两项了无新意,无数人靠这个混饭吃。

  二  和媒体合作,供稿,搞活动。

  三  商业赞助。

  按照我们之前的经验,环球航行一年10万到20万就够了。投资我们很超值的!

  还有4个月时间,北风起,就是南下的时候。去年也是那个时候离开。

  你怎么能觉得到时就能有钱,就能出发?

  出租房就要到期,剩余的1万多的生活费,你怎么还能夜夜安眠?

  去年出发时,揣着全部家当39万,陆地上干干净净,去遥远的异国买船,学习航行,开始海上生活。假如买船被骗,3口人身体有意外,船出事故等等,哪一样都会让我们失败!那时候夜夜争吵,失眠。

  现在,我有一条远洋帆船。无数的人认识我们。关心我们在做的事情。我学到的航海知识和技能,在中国仅有几个还是几十个人拥有。

  民用航天到来的那一天,我希望我拥有的能力,符合登上火星的那批人。

文章关键词: 尚品 帆船 航海 平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