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模陈碧舸:台湾旅游必去十大景点

2013年09月24日17:50  时尚专栏  作者:陈碧舸   我有话说

  作者:陈碧舸

  从3岁开始练钢琴,到6岁练体操,再到16岁做模特,18岁上大学,好像每一年的假期,不是在学习,就是在训练,不是在探亲,就是在工作。旅行,对于我来说,似乎很遥远。尽管随着工作的脚步,曾经到访过世界上无数个最美丽的角落,但行程永远是:收邮件,坐车,坐飞机,进酒店,拍照,上飞机,回家。小时候跟父母一起旅行,无非是把一堆钱和护照交给旅行团似的走马观花,唯一的记忆只能从那些泛黄的相片中寻找。这个夏天,下定决心,抛开工作,来一次梦寐以求的台湾自助旅行,没想到,就在要结束最后一个工作从美国回到中国的时候,不幸从蹦床上跌落,导致脚踝骨折。旅行计划暂缓了一个月,恰巧又给了我更多的时间计划,只是很多需要步行的地方,只能等到以后再去了。

  签证:很多城市开放了自由行,南京算是较早开放的一个,需要在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入台证,大概两三天就能拿到,然后就在门口的旅行社办理签注就可以了,签注所需要的时间大概也是一个礼拜,费用,是500元一个人。

  台币:最划算的方式就是用信用卡或者借记卡在台湾境内任何一台带有银联或者VISA标志的取款机上提取,汇率比在国内银行换取的还要低,购物能刷卡就刷卡,方便又便宜。出境之前只需要换取少量台币用于刚入境时的车马费用就可以了。

  机票:上海浦东往返台北桃园机场的费用,是一个人2000多元,其实最方便的是上海虹桥机场往返台北松山机场,虽然机票价格会高几百块,但因为这两个机场就在市内,非常方便,节省时间和路费。我的机票是用航空里程换的,所以只需要去航空公司的营业厅缴纳几百元税金就可以了。

  酒店:台湾的民宿非常多,各有特色,环境卫生不比酒店差,价格便宜,而且服务温馨,也就是我们在国外所说的BedandBreakfast,所以也是自带早餐的,每家都有空调,WIFI,和洗浴设备,民宿主人还会提供很多当地人贴心的攻略,这些是酒店做不到的。但是台北市内的民宿很少,所以建议在网上订好酒店,我选用的是亚洲酒店很普遍的订购网站www.agoda.com。在选择了入住时间,地点,价格区间之后,会出现很多酒店,这时候就需要耐心的查看内部的图片,以及入住人的评论,这些评论非常重要,往往会很真实的告诉你,酒店地址是否方便,房间大小,清洁度,服务态度,新旧程度,装修风格,等等。根据整体评估,我选择了在西门町区的InhouseHotel。一方面是价格优惠的幅度从原来的每晚1500人民币降到了596元,另外酒店是2011年重新装修过的,风格非常现代,洗浴设备和音响设备都是极好的。而且位于西门町最繁华的商业区,适合我这样腿脚不太方便的人。

  租车:中国公民的驾照在台湾是不能租车的,除非提前换取国际驾照。但是台湾计程车非常方便,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高峰期,都能招手及至。价格也不算贵,司机的态度很好,还可以从聊天中获取攻略。从桃园机场打车到西门町的酒店大概需要1300元台币,于是我打电话跟酒店定了接机的车,1200元,免去了出门等车的时间。如果在台北包车游览周围景观,6小时是3000元台币,可以在网络或者酒店订车。

  电话:出境旅行手机长途漫游很不划算,特别是现在这个各处需要网络的时代,比如你在路上迷路了需要地图,比如你妈要在微信上呼叫你,怎么办?数据漫游很贵。所以还是办理一张当地的电话卡比较合适。机场里就有“中华电信”和“台湾大哥大”等电信公司推出的临时电话卡,可以办理1天,3天,7天,甚至一个月的业务,话费根据每分钟计算,但是全程3G网络非常快速。中华电信的价格稍微高一些,7天的套餐是500台币,但由于排队人少并且网络覆盖更广,于是我就选择了“中华电信”。办理当地电话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网络可以热点分享,也就是说同行的人中有一个人办理了这个业务,其他人都可以分享网络,而且速度很快,有时候胜过了酒店的WIFI。

  电源:台湾与大陆的电源是通用的。不需要任何转换插头。

  青年旅行卡:仅适用于年龄在30岁一下的旅客。这是一项台湾观光局推出的优惠活动,下了飞机,在机场咨询台就可以申请,2分钟搞定,拿着这张旅行卡,在故宫买门票是对折,上101可以打9折,还有很多地方都可以打折。

  高铁与巴士:因为世间有限,我们想深度游览,所以7天的行程只选择了2站,一站台北,一站垦丁。往返于台北和垦丁最方便就是乘搭高铁,高铁的票可以在任何一间7-11便利店搞定,选定了时间就可以,两个人从台北到高雄左营站的价格是3000台币,也可以到台北车站购买,车站就在市中心,往返台北和高雄的高铁每半小时就有一趟,但是在整点出发的班次路程需要2小时,而半点出发的大概在1小时30分钟左右。下了左营高铁站之后就能找到“垦丁快线”,也是每半小时一趟,路程大约两个小时,会停留好几个站点,根据你预定的住处在附近下车。

  关于台北:

  诚品书店:这是关于台湾的一个美梦,那些半夜还在地板上读书的少年,那些细致入心的手信,那些悠扬的背景音乐,和那空气里弥漫着的拿铁香,让你不由自主的想留在这里。当然,只有敦化南路的那一间是24小时的,而我在这里第一个介绍是因为,书店里有太多关于台湾旅行的攻略,真应该在行程最开始的时候参考一下101大楼:你可以乘搭记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快的电梯登上楼顶,借来自助导览收音机,在天台上走360度,每一步都是一个景观,导览会详细介绍台北市的容貌和规划,让你对这个城市的地理设计有更好的理解台北故宫:当年蒋介石先生把很多珍藏在北京故宫里的宝贝都运来了台湾,才有了如今的台北故宫,这里没有紫禁城宏伟,却精致无比,地方不大,参观的地方都在室内,不需要很多步行,也可以借轮椅,导览们将秩序维持的很好,所以就算人多也不会觉得拥挤,不可以带相机,所以再美丽的东西也需要用眼睛纪录下来。东区后巷:跟随我最爱的五月天的脚步,来到潮人聚集的东区后巷,这里就是最时髦的台北,每一家小店都有自己的特色,一条条巷子,一个个花园,一家家咖啡,一架架摩托车,都像极了我家乡南京。下雨天在这里闲逛,再去StayReal Cafe点一杯香蕉拿铁,真的是幸福无边咖啡馆:在台北这个世界上最具有咖啡文化气息的城市,几乎每个结交都有不止一间风趣十足的咖啡馆,再小的空间也能被装点的温馨怡然,每一间咖啡馆都像是一张与众不同的笑脸,在眼角荡漾着纯真的心情。

  五分铺:因为台风的缘故,很多郊外的景点没有办法去,只好这个选择了台北年轻人淘宝的好地方,原本以为就是一个价格低廉品质落后的批发市场,没想到不仅场地大到出奇,店铺的装修也各有特色,里面的潮流非常新颖,而且价格无比公道,每家几乎都可以还价。男装略胜一筹,有时候100台币就能买到一件非常柔软并且帅气爆棚的T恤。如果不是脚受伤,估计我可以在里面呆上一天。

  士林夜市:去过好几家不同的夜市,对比之下还是士林夜市的东西最多最全,如果除了想要吃东西,还想逛逛街的话,士林夜市最合适不过,而且遇到台风季节下大雨也不怕,因为士林夜市的主要街道已经搬进了室内,不需要走很多路就能吃到大部分美食。主要推荐的小吃有:鸡排,熊猫粮棉,牛肉面,臭豆腐,无骨凤爪,爆浆鸡腿肠,米粉煎,红豆饼,花生绵绵冰,蚵仔煎,天妇罗,大饼包小饼,卤肉饭。如果想要在短时间之内品尝到各式美味,切记点菜都要最小份,吃几口就走,一起去的人越多越好,这样的话就不容易浪费。

  西门町:这里是台北历史里最著名的戏院和红灯区,当然如今已经成为了年轻人最爱逛的商业地带,到处都是电影院,商店,书店,美食,化妆品店,而且都会开到很晚,选择在这里住也是因为比较适合夜间活动,这里的电影院实在是多到几乎每个路口都有,而且很多好莱坞新片跟台湾本土电影都是国内目前没有引进的。街头歌手说:“你们给予的不是金钱,而是梦想。”值得推荐的是这里的阿宗面线,看起来不起眼的门面,连坐下的位子也没有,所有人都站在门口吃,可是味道实在实在是太鲜美了,以至于大太阳底下,你会看到一群挥汗也要不停往里面加辣椒酱的人,顺便说一下这家的辣椒酱是可以买袋装的回家的。另外,来到台湾最重要的就是要囤积一些保养品,特别是那些本土的草根品牌,非常便宜,而且基本都是健康草本,针对亚洲人的皮肤设计,非常好用。姐妹托我在药妆店买的一个叫做Ludeya的面膜,质地好像着哩,里面剩余的精华多到可以涂满全身,瞬间吸收,非常好用。还有“广源良”啊,我的美丽日记啊这些,虽然很多人可以网购,但是在这里买到的还是最便宜,最货真价实的。另外,最近台湾流行一种叫做“无患子”的精华,是本土产的一种清洁性的植物,重点在于没有任何味道。还有一家叫做Sophistica的糖果店里的告白巧克力非常有创意。

  便利店:这里要特别介绍台湾的便利店里面的东西实在是太好吃了,有时候就在决定了要去餐厅的路上,也要忍不住跑到便利店去买份咖喱饭跑回酒店去吃,里面的饮料也有很多种选择,并且很多成分都很养生,比如薏仁。另外台湾的7-11的价格比内地要便宜很多。小小遗憾:因为台风天,我们在台北的三天之中,有一天半的时间都在下瓢泼大雨,所以对于我这样腿受伤的人来说,户外的活动只好放弃,原本做好的攻略也没有全部完成,比如去猫空看夜景,缆车会因为台风天而关闭,比如傍晚的淡水会因为大雨而淹水,比如九份野柳的景区要走太多的路,比如阳明山的三二行馆的温泉还来不及泡,比如松山文创里面的世界面包冠军吴宝春的面包店也没来得及去排队,这些遗憾都变成了对未来的期许。

  台北心语:这是一座充满微小幸福的城市,便利商店门口,是收集发票帮助老人儿童的信箱,下雨天的井盖上可以看得见小鱼,街边还有老伯的古早味酸梅汤,在这里,你不需要豪华酒店头等舱,不需要奢华大餐VIP房,有诚意,静下心,自然看得见每一处美丽。

文章关键词: 台湾 景点 名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