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捕鲸文化”

2014年04月15日13:33  时尚专栏  作者:唐辛子   我有话说

  国际法庭ICJ因认定日本在南极海的“调查捕鲸”实质为“商业捕鲸”,判定日本违反了国际捕鲸公约,于3月31日颁布判决书,下令禁止日本船只在南极海停止以任何名义的捕鲸活动。

  这起判决在日本社会引起不小反响。据日本媒体报道说:日本目前仍有超过5000吨以上的鲸鱼肉库存,而且,如果需要鲸鱼肉的话,还可以从挪威等国进口。因此,下令日本停止捕鲸,并不会造成日本的“鲸鱼肉危机”。

  那么,日本人担心什么呢?一位日本市民在接受电视台的随机采访时说:能不能吃上鲸鱼肉倒并不重要,因为自己也不是鲸鱼肉的喜好者,但很担心这一判决会不会给日本的捕鲸文化带来影响?

  日本的捕鲸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8000年前日本绳文时代前期。而且,古代日本曾因为佛教信仰,有过禁肉历史。因此富含丰富蛋白质的鲸鱼肉,一度成为古代日本人宝贵的营养源。在日本人的概念中,动物的肉才叫“肉”,而鱼就是“鱼”,“鱼”不是“肉”。鲸鱼虽然是哺育动物,但因为生活在海里,一般是被作为鱼的同类看待的。

  日本民间有一句这样的俗语:“一頭捕れば七浦賑わう”,直译过来,就是“一头鲸,七浦赈”。意思是指捕获到一头鲸鱼,能令许多渔村得到恩惠。这不仅仅因为鲸鱼全身都是宝,还因为鲸鱼每顿需吞噬大量的鱼虾及其他软体动物,因此当鲸鱼大开吃戒时,会沿海岸追逐沙丁鱼一类的群生性鱼群,因此,对于捕鲸者而言,捕获到一头大鲸鱼,是一举几得的渔业大丰收。为此,鲸鱼在日本被当成海神一般崇拜,作为对渔业安全的祈祷、对于鲸鱼的感谢与追悼,日本各地还修建有鲸鱼神社,里面供奉着鲸鱼骨作为神体。在千叶县和田浦等日本为数不多的捕鲸鱼港,至今还一直保存着“鲸鱼祭”的传统活动。

  因为这些历史与民俗,日本认为“捕鲸”属于自己的传统文化,认为日本人虽然捕杀鲸鱼,但对鲸鱼是喜爱和尊重的。因此对于国际法庭的判决,有日本网民提出疑问:欧美一些国家的先住民,是允许捕鲸的,理由是尊敬他们的传统文化。但为什么日本的传统文化就不能得到尊重呢?而且,挪威等一些欧美国家也在捕鲸,却并没有像日本这样遭遇强烈谴责与反对,是因为同为白人吗?如果说鲸鱼是高级哺育动物,不应该捕杀的话,难道低级动物被捕杀就是应该的?杀猪杀牛难道就不残忍?难道那就不是生命?

  但日本人的这些反驳与辩解,完全无法平息国际社会对于捕杀鲸鱼的谴责。例如澳大利亚有一档叫“The Chaser's War onEverything”的电视节目,就曾播放了这样二组镜头,用来嘲笑和讽刺日本人的“调查捕鲸”:

  一组镜头是该节目的主持人走上街头,身上套着充气的朔料救生小艇,手持玩具渔叉,“冲”向在街头观光的日本游客,说:是日本人吗?我可以用鱼叉刺你们吗?因为我很爱日本,想要杀几名日本人来做研究。

  而另一组镜头,则是主持人拦住当时的日本驻澳大利亚大使上田发问:上田大使吗?我们想杀2-3名日本人用来做调查研究,您赞成吗?例如,如果杀掉数名日本人,也许我们就能更详细地了解日本的妊娠率和饮食倾向等。您能接受“杀掉数名频临绝种危机的日本人”这一提案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鲸鱼 捕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