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的乡村乌托邦

2014年04月25日12:08  时尚专栏  作者:VISION青年视觉   我有话说

  "COART 2014春"之艺术家驻地计划  

  "COART2014春"于2014年4月23日在云南束河的雪山艺术小镇开幕,李亚鹏现身18家书店汇集的阅读馆引发开幕前的第一波高潮,随后众人在青春广场齐唱"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叶永青现场为"暖岛"T恤作画、孙冕题字,本届艺术现场带着"青春范""文艺调"接地气地开幕。

1

  与此同时,在蒙恩艺术会馆的驻地艺术家们则进行着一场关于"艺术介入乡村"的讨论,题为"白庙计划,与当代艺术创作方式"。为本届COART锦上添花的"艺术家驻地计划"由徐弘滨担任策展人,参加驻地项目的艺术家有陈红汗、何炬、刘斌、谈一峰、杨文胜、朱维斌等,艺术家们4月5号来到束河,融入当地生活、就地取材、就地生长,以丽江当地艺术文化和自然环境为基础,在与当地人的沟通与对话中展开创作。

  作为2013年秋在北京发生的"白庙艺术计划"的发起人之一,徐弘滨说,COART艺术家驻地计划就是"白庙艺术计划"的延续,是艺术走入乡村项目的又一站,发生地由北京白庙到了云南束河。艺术家们谈到了意识形态、方法论,没有避讳驻留期间遇到的交流、取材和表达困惑等介入时的难题,杨文胜甚至质疑"艺术家的出现能否改变束河和束河人对艺术的认知??答案不言而喻。

  COART虽然给束河雪山小镇做了层嫁衣,但切实把艺术这一词汇和具体的艺术创作带入到当地人的生活,艺术家们创作的过程也是消费的过程、干预的过程,但对当地原生态的文化介入却并不多。你到哪,艺术就到哪,是参与项目艺术家的一个初衷,也是艺术乡村乌托邦计划的设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艺术家 乌托邦 李亚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