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龄段的女人如何正确保养肌肤

2014年11月14日11:02  时尚专栏  作者:林叶亭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林叶亭

  要拥有好肤质,最重要的关键在于“确实了解每个年龄阶段的肌肤状况”;简单来说,就是“保养要分龄”,只要去了解自己实际的“肌龄”,就能帮助你确实掌握自己的肌肤状况,彻底做好分龄保养喔!

  0~10岁

  防晒、防痣  

  从出生到十岁左右,皮肤粉嫩粉嫩,新陈代谢功能很好,即使晒黑了,也很快就能白回来,皮肤的再生能力很强!

  这阶段的肤质,大概是最完美的状态,只要注意防晒,避免黑色素沉淀即可。

  在这个阶段一定要特别留意防晒,避免黑色素潜藏在皮肤深层,所以要减少因紫外线照射而成的痣,就要靠周全的防晒作为保护的手段!

  11~20岁

  抗痘

  从儿童期进入青春期,皮肤状况开始产生巨大变化,皮脂分泌增加、毛细孔变得粗大,青春痘开始出来作怪,因此,首要预防的就是变成混合性肌肤!在这个阶段,必须了解皮肤状况改变的原因和过程,以及痘痘生成的原因下手,才能有助于抑制青春痘。

  无论是哪一种肤质,都需要油脂来滋润皮肤,切记不要过度洗脸,让皮肤受到更大的刺激;应该采取保湿的措施,避免原先储存在皮肤细胞内的水分减少,让皮肤变干,反而会使皱纹提早出现喔!

  建议可以使用控油、收敛的清洁产品,搭配保水或是有消炎、修护作用的化妆水~

  这个阶段要注意毛细孔收敛,因为毛细孔一但变得粗大,就很容易透露出年纪!

  21~30岁

  除细纹

  二十岁以后要注意的重点是表情纹,长时间固定做出某种表情,会让角质变厚而出现折痕,也就是皱纹~

  过了二十岁后,若不靠外力帮忙,角质是不会主动代谢的,原本二十八天的皮肤代谢周期开始延长,所以去角质,就像帮皮肤做大扫除,能够保持脸部肌肤的光滑、平整,也比较不容易长皱纹喔!!

  过了二十五岁后,我们也能够在保养步骤里,加入精华液喔!!

  31~40岁

  抗压

  三十岁后影响肤质的主要关键,除了原本的体质,日晒和空气污染以外,压力也是一大原因。

  在这个年龄层,基础的清洁、保养已经不够,还要再加上特殊保养,甚至是问题保养(troublecare)。

  三十至三十五岁的前段班,在美容液的选择上,要针对各自的皮肤状况来挑选,也要依季节或问题点来做选择,而且一定要将美容液视为保养品中不可或缺的单品喔!

  *请务必把颈部当成另一个重点保养部位,不要让颈部的“年轮”泄露出你的年纪。

  *眼霜除了眼睛的周围、额头、鼻翼和法令纹,甚至脖子都可以用喔!因为眼霜通常具有除皱功能,分子较为细微,更有利皮肤吸收。

  41~50岁

  补充水分

  进入四十一枝花的年纪后,原本二十八天的皮肤新陈代谢周期,已经拖常到四十天,使得黑色素更容易沉淀,肌肤的年轻感更逐渐淡化,斑点也开始出现;加上皮肤的基底层变薄,使得保水功能退步,需要特别注意水分流失得问题。

  另外,由于荷尔蒙的变化,有的人会在这个阶段长出“荷斑”,即荷尔蒙造成的斑点~

  对于近年相当流行的医学美容,我个人其实不排斥,但这种侵入性的美容方式,一旦做了一次,就得一直做下去,因此我建议,如果你的状况不错,还是先以保养为主!

  50岁以上

  延缓老化

  进入五十岁的阶段,女性免不了要面临更年期的问题,此时,水分非常容易蒸发,以及荷尔蒙分泌不足,都使皮肤变得很干燥、甚至变薄,与二十岁相较,厚度大概相差20%,不可不慎。再加上脂肪储存不均、日晒的结果,让斑的形成更为显著!

  这个年龄的皮肤问题,因为很多时候问题是来自生理状况的变化,最好能向专业的皮肤科医师请教。

  尤其在不间断保养的情况下,不防请医师建议一些口服的补充品,例如:维他命、吃的保养品等,都有助于延缓岁月的脚步~

  五十岁之后,我认为外表已经不是别人看我们的第一要件了,而是要让人看到一种整体感,将经过岁月历练的内在涵养,转化为这个年纪应有的智慧。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狀況 保养 皮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