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种人不宜去米其林餐厅

2014年11月13日18:23  时尚专栏  作者:丹麦老头Jens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丹麦老头Jens

  一: 饭量小的不宜

  网友们对米其林餐厅吐槽最多的就是吃不饱,昨天晚上丹麦老头去了哥本哈根的米其林餐厅Kokkeriet做实验,结果肚子撑饱回家了。

  米其林餐厅的前菜,主菜,甜点加起来少说十几道,多者二十几道,饭量小的会吃不下。

  二:挑食者不宜

  米其林餐讲究创新,独特。一次米其林晚餐,厨师会在每道菜挑战不同食材,不同调料。一个晚上你会尝到猪肉,羊肉,牛肉,鸡鸭肉,鸽子肉,不同的鱼,虾,螃蟹,不同的蔬菜,香料....一般人会有一两道菜不习惯某种食材,或者不习惯某种调料口味。

  三:重口味者不宜

  当食材平淡时,厨师用重口味的调料掩盖食材缺陷,不管是印度咖喱,中国辣椒,我们丹麦的黄油浇汁。而米其林餐,厨师费劲心思找到好的羊肉,好的虾肉,他会用比较清淡自然调味料来做浇汁,提升食物味道。

  四:碳酸饮料爱好者不宜

  就像不同的菜配不同的酒,米其林餐厅也为不喝酒的人准备了各种味道的蔬菜,水果,香料做饮料。这些鲜榨饮料的特点是口味淡,不一味追求甜,因为像可乐这样的重口感饮料会影响品尝食物。有的饮料利用蔬菜的酸味做酸甜味饮料,有的饮料特意加入有苦味口感的植物。我记得昨晚有道甜点用芹菜做冰激凌,饮料也加入芹菜汁,追求口感完美。

  五:酗酒者不宜

  米其林餐厅会给你一次美酒体验,从开始的香槟,到配各种菜的不同白葡萄酒,各种红葡萄酒,甜点酒,女士的巧克力酒。酒的量都不多,不是为了喝酒,是为了提升菜的口感。我尝到了所有酒后,慢慢喝了杯咖啡,就仍然能合法地开车回家。

  六: 不善言谈的不宜

  每个米其林餐厅,都有位王牌服务员。餐厅能评上米其林星级,一个条件是就餐时的完美体验,要求服务员能通晓美酒,食物知识,与食客交谈,让食客进入种愉快状态中。和我合影的这位女孩子就是Kokkeriet餐厅的王牌服务员,她能让所有人开心。昨天我和她说了好多话,当然90%的话是喝了最后一道酒后说的,照片是我在喝最后一道酒。

  再上张她的照片

  米其林晚餐是 一场华丽的时尚秀

  打个比方,服装店里的衣服是满足人平常穿着的,品牌时装秀为的是时装艺术和未来的探索。米其林餐厅就是饮食界的时尚秀,米其林大厨都是不断尝试突破传统做菜方式,看看这个世界的食材,能做出多少你想不到的美味。

  吃一次米其林餐,和看一场时装秀一个道理。我们在一道一道菜中,品尝厨师的创意。

  有的艺术家能一直保持创意,有的艺术家创意会枯竭,你会看到有些餐厅也会相互抄袭。

  米其林餐厅是一种概念秀

  每个米其林餐厅都有个理念,就像每个服装品牌都有个概念一样,哥本哈根Noma餐厅的概念是用北欧材料做菜。我昨晚去的Kokkeriet餐厅概念的做丹麦菜,他们研究了所有丹麦传统菜,然后重新演绎丹麦菜。他们用的材料都是丹麦地域材料,然后尽可能玩转这些材料。看下图是我们传统肉圆,他们用新的方法做了一遍。

  我欣赏所有对工作追求完美的人。米其林餐厅工作的人就是餐饮界追求完美的人。

  你可能误解,开米其林餐厅很挣钱。其实自从经融危机,丹麦的米其林餐厅,只有世界第一餐厅Noma是满客预定不上,其他餐厅满座率并不高。就算Noma,靠餐厅也并不挣钱,他们靠额外的广告附加值挣钱。他们一直处在顶级水准竞争中,完美工作是为了荣誉。我认为丹麦的米其林餐厅给人们很公道的价格。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米其林 食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