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New Look不要装懂时尚

2014年11月12日15:27  时尚专栏  作者:Tracy On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Tracy On

  要时尚,就做一个有时尚认知的时尚人吧!什么小黑裙(LBD Little BlackDress),什么是Mackintosh,你都懂的,还有一个时尚词汇你不能不懂——NewLook(新风貌),它诞生了60多年了,如果再不懂它,不要再说你懂时尚。

  Raf Simons以“新风貌”为基础的高级时装系列。

 

  什么是New Look?

  NewLook(新风貌)是Dior创始人迪奥先生在1947年推出第一个Dior时装系列里的一款裙装“Bar”,这款Bar被当时美国时装杂志《Harper'sBazaar》主编Carmel Snow命名为“The NewLook”(新风貌),比喻它为当时的时装带来了崭新及革命性的“新风貌”。她不仅为50年代的时装带来新主流,也为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女性打扮带来新思维。“新风貌”在时装历史、以及當时的时尚美学和社会风气上占着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是时装史上的一个重要的词汇,也标志了整个50年代女性时装模式。

  1947年2月12日的Dior首个发布会,时装系列里的一款裙装“Bar”,孕育出“The NewLook”的诞生。

  (左)1947年Bar套装在摄影师威利•梅沃德(WillyMaywald)的镜头下获得永生;

  (右)John Galliano的重生。

  2013 年现任设计师 Raf Simons的造化。

  世界上最著名的法国人

  在Dior1947年首个发布会第二天,《ELLE》杂志刊登了一张大明星玛琳•黛德丽(MarlèneDietrich)柔美双腿的图片,劝大家把握机会仔细欣赏这“世上最美丽的双腿”……我们恐怕很难再看到它们了,因为大明星刚订购了10套“新风貌”长裙,修长下摆将永远将其遮盖!法国《震旦报》(L’Aurore)大标题写着:Dior先生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法国人”。

  大明星玛琳•黛德丽(MarlèneDietrich)在Dior首个发布会后,订购了10套“新风貌”长裙。

  玛琳·黛德丽(Marlene Dietrich)在Dior店外。

  一个权威的时尚主编Carmel Snow,一个银幕女神玛琳·黛德丽Marlene Dietrich,加上当下一面倒的媒体报道,Dior的“新风貌”NewLook在一夜之间成为时尚神话,令当时尚处在战争中刚学会用缝纫机的普通妇女们,都渴望展现这种“新风貌”。迪奥先生日后称其为,“回归文明世界幸福的理想”。

  寻回被忘掉的优雅线条

  “我想‘建造’长裙,依照女性身形塑造优美曲线,显露腰身,彰显臀部,突出丰满胸线。为赋予模特更饱满的风姿,我几乎用了双倍密织棉布或塔夫绸,寻回早被忘却的传统。”

  这款被命名为“新风貌”的Bar套装,重点在圆润细致的肩膊线条;丰满的胸线;精细的腰以及略为夸张的臀部;新风貌的紧致的上身运用内藏紧身内衣(corset),加上运用大量布料来营造的丰盈的下半身长裙;迪奥先生藉以她来推翻20、30年代的平坦时装线条,再重塑19世纪末期BelleEpoque(美好年代)的时装线条。

  1947年New Look, 拍摄Richard Avedon。

  战后女性的渴求

  新风貌需要运用大量布料,不是普通女性能负担得起;但它的出现却引发出当下女性对这种奢侈和华丽的造型的渴求。毕竟经历了两次大战之后,沉闷及毫无女性味的制服般的衣着打扮令女性也按捺不住了。

  50年代新风貌裙子。

  50年代经历了两次大战之后,女性对Dior对新风貌的渴求也按捺不住。

  新风貌“挥霍不道”

  强调19世纪美好年代的那种饱满丰盈的时装线条,“新风貌”动辄便用上10~80英码的布料去制造又长又宽及丰腴的质感。如果是晚装裙下摆更会是一层又一层的裙摆加进去,就是耗大量物料以及繁复的手工缝制,一套Bar套装价值5万94法郎,是当时的一个天价,毕竟Dior或是其他名贵时装品牌在4、50年代只是局限于贵族及上流社会才能负担得起得玩意。

  迪奥先生为赋予模特更饱满的风姿,几乎用了双倍密织棉布或塔夫绸。

  触动当时的社会风气

  “新风貌”的华丽造型——露肩的胸罩上衣,女性化的丰盈展裙,为当时的女性带来新希望、新冲击,但是社会上一些道德卫士对“新风貌”是有意见的,认为在战后经济还是萧条的环境下,这些裙子是浪费以及带来坏影响的。一张照片上,两名妇女当街撕扯第三位妇女的“新风貌”服装,只因她们对面料长度感到震惊,难以容忍过于风骚的款式。这或许曲解了迪奥先生的本意——塑造“花样仕女,有着柔美的肩膀,上身风韵多姿,腰身如藤条般细腻,裙摆如花冠般丰硕。“

  一些道德卫士对“新风貌”过量运用面料感到震惊。

  新风貌永不让步

  迪奥先生逝世后,Dior历代的继任设计师都尝试在“新风貌”的基础上,创造另一个传奇。一代又一代的设计师将“新风貌”的精神延续,不断为女性创造了很多充满女性魅力的时装传奇。

  新风貌的精神被不同的设计师延续。

  “新风貌”革命诞生六十多年后,其精神仍是Dior永不枯竭的灵感之源。她洋溢在Dior御用调香师弗朗索瓦•德玛奇(FrancoisDemachy)的创想中,Collection Privée New Look1947系列香水,以玫瑰、茉莉和鹜尾花芬芳,向ChristianDior先生的花样仕女致意。她蕴含在拉夫•西蒙的精神里,每一季,传奇的“Bar”套装神秘曲线被重新演绎,或变为夹克衫,或平添更多燕尾,或采用羊毛牛仔布,或装饰男士面料印花图案。“新风貌”是一场永不止步的革命。

  2013年的系列。

  2014年的早春系列。

  詹妮弗·劳伦斯 (Jennifer Lawrence)

  奥利维亚·巴勒莫(Olivia Palermo)

  妮可·基德曼(Nicole Kidman)

  莉莉·索博斯基(LeeleeSobieski)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时尚 New Look 时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