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面膜:选对你的梦中伴侣

2013年08月13日11:57  时尚专栏  作者:柳雪冷   我有话说

  作者:柳雪冷

  一夜滋养呵护重获完美肌肤夜间

  皮肤新陈代谢的速度更快,并对白天肌肤受到的损伤进行修复,还能更好的吸收营养物质。所以被大家称作护肤的“黄金时段”。所以说,将功夫用在夜间护理自然事半功倍。睡眠面膜的原理就是利用涂抹的一定厚度将面部肌肤和空气中的脏污隔开,为肌肤营造一个清洁舒适的环境。一方面,防止皮肤内的水分蒸发,使肌肤拥有充足的水分,油脂分泌就不会过于旺盛,早晨醒来就不会有油光满面的尴尬了;另一方面,皮肤本身的热量也滞留下来,使肌肤表面温度提升,毛孔随之扩张,以便更好的吸收营养成分。同时,因为睡眠面膜帮助肌肤隔绝了空气,所以也有一定的抗氧化功效。我们之所以早晨醒来会觉得皮肤晦暗,就是因为夜间皮肤分泌的油脂被空气氧化的结果。

  用过睡眠面膜最舒服的感受,莫过于第二天早晨将面膜洗掉后肌肤水润、饱满、光滑又充满弹性的质感。如果哪天对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日子,想以完美的肌肤示人,就一定要在前一晚涂好睡眠面膜,这样就能使肌肤处在最佳状态,就连上底妆也会更服帖,不容易脱妆。

  市面上的睡眠面膜以保湿修复功效的居多,也有加入美白或抗老成分的。但是从睡眠面膜作用的原理来看,最能使肌肤受益的还是保湿修护的成分。从质地上分,一般有乳霜和凝霜两种。前者采用的是“油包水”的形式,添加了植物果油、神经酰胺、透明质酸等滋养修护肌肤的成分,适合干性肌肤和敏感肌肤使用。由于这种膏体的密闭性比较好,油分也比较多,所以在天气炎热的夏季或室内温度较高的时候使用可能会有憋闷的感觉,也会有堵塞毛孔的危险,使用时不宜涂抹的太厚,也可以借助膏体的润滑稍加按摩,使之更充分的吸收,同时还能加快肌肤的微循环。后者采用的是“水包油”的形式,更适合有油脂分泌过剩问题的人使用,通常情况下,痘痘肌肤也可以放心使用。因为痘痘肌肤的皮肤表面屏障功能也会下降,水分流失严重,激发更多的油脂分泌来补偿,形成恶性循环。这种水分充足的质地正好能够加速皮肤屏障的修复,使肌肤更快恢复健康。这种凝霜、啫喱、凝胶质地的睡眠面膜的透气性相对要好一些,涂在皮肤上还会有凉凉的感觉,所以适合在外界环境温度高、湿度低的情况下使用,不至于将皮肤的热量完全封闭,因为皮肤温度过高,不仅油脂分泌会更加旺盛,还有可能催生肌肤内部炎症。这也是在使用睡眠面膜中要格外注意的,当觉得涂抹得太厚,肌肤明显发热时,就要擦掉一部分或完全洗掉。

  大多数睡眠面膜也会在产品的味道上下足功夫,毕竟这是陪你整整一夜的东西,将适当的精油成分加入到睡眠面膜中,使其散发出的香味能让紧绷了一整天的神经松弛下来,更快进入安稳的睡眠状态。另外,当肌肤被或温润或沁凉的面膜覆盖,像是给肌肤盖上了一层小被子,也会使人产生安全感,有舒缓、放松的效果。

  做足准备工作护肤效果加倍

  睡眠面膜中通常都含有丰富的保湿成分和滋养成分,为了让皮肤能够更好的吸收,之前的清洁工作必不可少,如果有必要还可以在敷睡眠面膜前做去角质护理。睡眠面膜覆盖在肌肤表面,能起到很好的锁水效果,所以在睡眠面膜前使用的化妆水能被牢牢锁住,不容易蒸发掉。一定厚度的面膜还可以起到隔绝空气的效果,这样皮肤温度会升高,毛孔也会打开,皮肤的吸收能力会变强。可以让精华成分更深入肌肤深层发挥功效。一般适用于面部的睡眠面膜都不建议使用在眼部,因此,在涂抹睡眠面膜之前,眼部的护理也是不能忽略的一个重要环节。

  找到你的最佳“梦中伴侣”

  快问快答

  Q:我看到很多晚霜的说明书中提到擦厚一点就可以当做睡眠面膜,网上也有达人分享凝霜作为睡眠面膜说法,真的可行么?A:我们是建议购买专门的睡眠面膜进行夜间护理的,但是说明书的说法和坊间流传的妙招也不是不可以借鉴。使用时要格外关注产品的主打功效和质地,一般来说,保湿、滋养以及修复功效的产品这么做的问题不大,而美白、抗老的面霜就不建议作为睡眠面膜,因为多涂抹的活性成分未必能被肌肤吸收,过于丰润油腻的质地反而会造成皮肤的负担。

  Q:我知道保湿霜是夏天用凝霜质地的,冬天用乳霜质地的,睡眠面膜也是这样么?A:通常情况下考虑到环境的影响来选择护肤品这个思路是对的,但即使是在夏季,空调房中的温度相对也比较低,也很干燥;反而北方冬天的暖气使室内也很温暖。所以,不用机械的遵循什么准则,而是根据自己皮肤的需要和所处的实际环境来选择睡眠面膜的质地。

  Q:睡眠面膜多久做一次比较好?怎么做效果会比较好?A:这要根据睡面膜的功效及自身的皮肤状态决定。一般情况下,当皮肤感觉到干燥暗沉时,就可以在晚间护理程序的最后一步使用睡眠面膜。还可以在补水滋养的睡眠面膜前进行沐浴和去角质护理,这样肌肤能更好的吸收面膜中的水分和养分。建议使用的频率不要过于频繁,不要让过度护理成为肌肤的负担。

  Q:我不爱做睡眠面膜,因为总是担心脸上涂的东西会蹭到枕头和被子上,有没有好办法能避免呢?A:由于涂在脸上的睡眠面膜有一定的厚度,不能完全被肌肤吸收,所以确实会遇到这个尴尬的问题。建议准备两条大一点的毛巾或纸巾,一条铺在枕头上,另一条对折起来用别针或小夹子固定在被子边缘,这样就不用担心面膜弄得到处都是了。但要注意的是毛巾或纸巾的质地一定要柔软,不要引起皮肤的不适。

文章关键词: 美容 睡眠 面膜 肌肤 皮肤 伴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