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装周完全攻略:美国时装精神“大跃进”

2014年09月15日11:27  时尚专栏  作者:李晓丹   我有话说

  辽阔美洲大陆的时尚是从享乐主义的大众娱乐中拔地而起的,没有欧洲时装艺术中装饰主义的厚重和巴洛克艺术的乖张做衬底,美国的时装总是显得多元而充满人情趣味,带着美式的幽默感和摩天大楼的线条。可是,总有那么一点进取精神在里面生长出来,在四大时装周中更显得生机勃勃,毫无拘谨。

  有“型格”的波西米亚风

  领线的拿捏、布面印花腰带的扎法、被放低的腰线是“型”,而混搭的马甲、机车外套、多层波浪裙摆是“格”。没有串珠、流苏和迷乱错综的涂鸦的BCBG Max Azria的波西米亚风是为新派的都市人准备的,他们没有经受过战争洗礼,更没有原始拓荒经历,单纯地追求放荡不羁的精神内核,对自由的向往像是埋在心底的远古时代密码。廓型上更加趋于理性,这种有型有格的新风尚看似与波西米亚背离,实际上是深谙都市人需求的设计师,最讨喜的表达。印花色调趋于柔和,使用了粉色、蓝色、红色,白色为底色显得更加随意洒脱。

1

  浸泡在水晕中的拜占庭艺术

  如果说建筑是城市的外衣,汽车是城市中流动的音符,而人的衣着则是曼妙的休止符,充满魅力的服装带着经流不息的气质可以让时间凝固。灵感来自于威尼斯建筑黄金宫的Tadashi Shoji充满了拜占庭的东方气质,流畅的线条精致的交错、错落的四瓣花顶柱错落起伏。服装色彩多为薄荷绿,暗粉,浅蓝色,定制的刺绣网纱拥有玻璃质感,条纹装饰了花卉图案蕾丝,间歇的透明薄纱充满了空灵感。利用纵向的线条、蕾丝自然下垂的褶皱、夸张的长披肩并没有掩盖设计师对领、肩、腰、公主线的重视。

2

  充满底气的顽劣实穿精神

  从16岁为Integrity Toys玩偶公司设计芭比套装,到给第一夫人Michelle Obama设计象牙白单肩雪纺长裙,华裔设计师Jason Wu被过早的奉为“神童”。有人形容他的设计是专门给华尔街的谨慎的职业女性打造,而爱他的人懂得,牛仔布般不拘一格的解封、抹胸中间的两条褶皱、从侧面腰线拉出的裹裙布块、细绳贯穿的裙带,都在表达着一种顽劣的创造力。从他的设计你总是可以发现服装经典造型中经常运用的标志性的流畅线条和复古的印花,然而美式的率真精神让他的实穿主义老道而很有底气。

3

  灵感来源于美人

4
5
6
7

  图像化海洋印花的率真个性

  或许只有在美国,只有设计师Monique Lhuillie可以如此直接到咄咄逼人的将海洋印花和鱼肚白的天空中晕感的日出景致逼真的印在裙摆上,这种“套用”注定了难以被追求抽象的艺术家所赞许,但是却足以在带着点儿“粗线条”的纽约时装周上大放异彩。相比于千年的设计,这季热爱海洋设计师更突出了浪漫风情。在秀场顶灯的投射下,挺括面料的光泽感和多种肌理经纬相配合,如同与海面平齐的太阳一般,在面料上泛起粼粼波光。利用绡纱、蕾丝、金属丝织物、水晶、钉珠、立体花卉打造了精致、优雅的礼服。

8
9
1
12

  无运动不成魔 

  运动装发展的历史与女性解放的过程相生相伴,设计师克莱尔·麦卡德尔与保尼·卡什一起被视为“美国运动服装之母”,美国的运动风甚至一度与巴黎的奢华相媲美。纽约时装周自然会将奢华复古的运动风拿来玩味,这一季的鳄鱼 (Lacoste)借“帆”起航,将用了千百次的帆船元素以犀利的视角搬上T台,方形贴兜装饰的直筒长款马甲裙、白色透明的防水罩衫、单开叉针织条纹裙、便衣夹克,帆船等航海元素被放大为抽象元素,变成强烈的对撞色块,给复古的运动风增加了时尚趣味。

1

  灵感来源于帆

2

  同样作为华裔设计师的Alexander Wang与Jason Wu共处一个时代,不知道该说不幸还是幸运,同样讲究实穿的他这一季利用条形码将不同粗细的线条拎起来、拧麻花、变戏法。采用红、黄、蓝、绿等纯度较高的颜色形成视觉错觉,不会产生欧普艺术的眩晕,也没有波普风格的俗艳,这次转型可以说极具标志性意义。利用电线等塑料感材料打造波浪、键盘,局部采用网格织物和褶皱面料增加层次。

2

  灵感来源于二维码

w
2
2

  东方宫廷元素的西式混搭

  中国的设计开始影响世界,已经成为不容争议的事实,美国梦所倡导的进取精神仍在发光。今年不仅有FASHION SHENZHEN(时尚深圳)系列活动,更有设计师谭玉燕Vivienne Tam在服装中利用的中国水墨画紫禁城元素。这一的水墨画淡去了抽象图案,精致的花卉、飞鸟、竹叶、山石刺绣装点在网眼材料,款式方面多为一字领onepiece、便装夹克、衬衫裙,穿过透视元素可以观察到里面突出身体曲线的内衣,让本来宽松的廓型变得朦胧而妩媚。

2

  灵感来源于:紫禁城瑰宝

2
2

  充满娱乐气氛的摇滚花园

  对秀场“大动干戈”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美妙意境,除了花卉之外,现场出现最多的就是星型元素,聚光灯、花园、服装、鞋子到处都是。这一季Tommy Hilfiger用花园奏响了服装的摇滚乐,那是对年轻时音乐梦想的续航,也是对摇滚精神中触底的真实进行毁灭感的戳穿,戏谑地态度调侃理想,对梦的追逐有时候会以理性的爱来表达,这或许就是Tommy Hilfiger想告诉我们的。亮片、雪纺、水洗牛仔、人造皮草、皮革、针织等多季候材料进行了混搭,在图案方面可以看到蝴蝶、蛇、星、条纹等元素。

2

  灵感来源于音乐缪斯

2
2
2
3
a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时装周 完全攻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