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 Gala中国明星们走完红毯去了哪?

2015年05月07日14:41  时尚专栏  作者:作势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ZoomChic 作势

4

  MET Gala的中国“疯”红毯已经被明星大咖们玩坏,现在问题来了:众位明星和嘉宾走完红毯,到底去了哪?答案是:被临时改造成派对场地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安娜温图尔时装中心(Anna Wintour Costume Center)中国艺术展区(Chinese Galleries)。你有没有好奇,在登完上图这个无比...。.长...。.的阶梯之后,她们都去了哪儿?

  在进场之前,先来一张最惊艳的上阶梯图片,来自女魔头Anna Wintour的女儿Bee Shafer,这条Sarah Burton打造的Alexander McQueen梅枝仙鹤裙,绝对是当晚的TOP3:

4
4

  稍微岔题了,言归正传。首先,MET Gala庞大的内场构造,大概是介个样子的:有巨大的瓷瓶,有人造月亮,还自然切题地安放了假花。但唯一不好的是酒池旁边有个水池,喝高之后难免有人得踏进去寻找“镜花水月”。

4
4

  场内的背景音乐,是整台传统班子的中式吹拉弹唱制造的。据说有八支Anna Wintour亲自挑选的中国乐曲,轮番演奏,不知道有哪些大家耳熟能详地商场开业、春晚填空名曲顺利入选:

4

  场内的工作人员也穿得很...。.“中国”,不信下面我们再度放大五倍之前那张女魔头女儿“梅枝仙鹤”裙的美图,你会有新的发现:

4
4

  没错,她们就是打扮成“唐朝足艺”服务人员的MET宴会女招待。冰冰这张内场图身后的也是她们的身影。这群人平时可是鸡尾酒黑裙加身的..。.难怪图中的表情会那么五味杂陈。

4

  是爱玩的Grace Coddington老太太带头穿的。她穿叫个性有型,没那气场的丫头片子们穿..。.就真成功服了气。但无伤大雅,老美们在时尚大趴里玩得开心尽兴,哪管在千里之外的足疗店里,跟她们衣着相似的姑娘正在点穴精油开背呢。

4

  晚宴开始前,无非是一群人端着酒Social,问问近况(尽管我不想知道),夸赞对方(尽管知道十句有九句是假的),介绍人脉(尽管也不能跪下求戏),或者像下图里的倪妮一样让Anna Hathaway帮她拍“到此一游”的留念照....。.但幸好无聊的时间就这样打发过去了。

4

  下面轮到正式宴会开始。晚宴的座位是这样摆设的,因为场地不大,所以别以为壕的宴会,一定是宽敞无比。不仅不宽,还极大地考验穿大蓬裙女星的“落座”硬实力。

4
4

  你有可能注意到了,上面图里小雀斑在朝着一个地方拍照。没错,就是我们的山东潍坊煎饼女神——Rihanna换了身衣裳在台上开唱了,作为宴会的助兴节目。

  RiRi在进场时是这个样子滴:

4

  但显然她不能穿着这一套几十公斤的“蛋饼”在舞台上唱跳,于是她换了一套John Galliano专门打造的Martin Margiela裤装。

  这开场的幕布,是不是令你想起了什么?是老一辈床品四件套里的必备花色。

4
4

  Rihanna被艺术化地翻译成了“黎汉娜”,据说这是经过考量翻译的新名字,“黎”是标准的中国姓氏,“汉娜”里面又带一个代表中国的“汉”字,真的是潜心之作。

  宴会完毕,肯定没一个女星敢吃饱,因为她们还要留着细腰拍照留念呢!

4
4
4
4
4

  你细细地观察上面一组明星留影,会发现他们身后的背景里有好多造型各异的服装。对,其实这些衣服才是场子里(大多数)中国明星们有资格来到这里的原因,这些衣服也是宴会真正的“主角”。

  下面我就来为你揭秘一下这个叫“中国:镜花水月”的展览,到底展了些什么?

  中国元素

  祥云龙纹、花卉鸟兽、建筑书法……这些被视作典型中国符号的图腾,在老外眼中散发着谜思般的气息和美而不凡的异域风情。甚至很早开始,从那些从手稿演变成成品的设计中,就能捕捉到中国元素的大量直接运用,或是设计师以自身解读进行的细节改良。而这些,在这次展览中都得到了一一呈现。

1

  早在1912年,Jean-Baptiste Martin就运用印着古代凉亭图案的面料,设计出欧式轮廓的宫廷礼服;相隔99年后,象征尊贵的龙纹刺绣一跃而上,在Ralph Lauren礼服裙上张牙舞爪。

4

  对襟立领的款式和飞檐廊角的图案,与软花呢碰撞出不一样的东方韵味;而鬼才John Galliano为Dior设计的2003春夏高定中,将大裙摆的青花瓷图纹与上半身夸张的宫廷领设计融合,则衍生出一种戏剧感。

4

  在成衣上直接印制、手工绣出各种具象图案,是最为常见的“中国风设计”手法之一。金鳞龙爪环绕的纱裙,用缀珠亮片镶嵌出的古代宫殿,传统国画中的淡雅花卉……设计师们和中国元素的对话就是如此直白。

4

  除了霸气地把代表宗教的观音像和龙鳞图案印在正面的设计,这件明显带有Dior“New Look”风格的两件套成衣,也汲取了上世纪30、40年代中国军装的灵感。

4

  John Galliano是有多偏爱中国元素,1998年他为Dior设计的裙装下摆,也参考了清朝官服的图纹。

4

  相比Paul Smith的瑰丽花卉袍褂,看到中国设计师李晓峰用真正青花瓷堆叠而成的碎片装……是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审美偏差?

4

  Chanel和Dior简约裁剪的书法裙,如同游走于宣纸上的一笔一捺,灵动俊逸。Dior那条灵裙子感源自于张旭《肚痛帖》(清拓本),至于Chanel那条,你们猜?

4

  上世纪90年代国内流行的缎面大花被子,被Jean Paul Gaultier设计成了民族风情的大披肩;McQueen2011年秋冬系列中,则出现了用碎白瓷堆彻而成,形如清朝宝塔形官帽的帽子。

4

  130多件参加展览的高级时装中,我们能看到多种对于中国和东方的诠释,不知道你是更爱西方设计师眼中的东方风韵,还是更能读懂像中国设计师郭培这样的本土语言?

4

  背后故事

  老外和咱天朝人民一样,恰逢五十年、百年也喜欢来一场声势浩大的纪念,2015年正值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部门成立一百周年,因此,才有了这次与馆内时装学院联合,以“中国:镜花水月”为主题的特别展览。并且,还邀请了王家卫担当艺术总监,张叔平担任造型指导。

王家卫还是一如既往地酷王家卫还是一如既往地酷

  镜花水月,翻译成英文就是“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仿佛有一种模糊意境酝酿出的诗意。而这在时装学院策展人Andrew Bolton看来,这也包含着国外设计师对中国美学的某种程度上的“误解”,因此,有着说不明道不白的浪漫。

  “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展现的不是真正的中国,而是一个关于中国的幻想,一种东西方的相互分享。”Andrew Bolton说。

4策展人Andrew Bolton

  虽然MET Gala上的中国风成为了“中国疯”,展览却办得一点不含糊。Andrew Bolton接受采访时提到,除了时装外,展览中出现的青花瓷、景泰蓝、古玩玉器等古董珍宝,也在搜集时给他们带来不少挑战。

  “有一件很重要的展品——一条金黄色的龙图腾礼服裙——就是Tom Ford在Yves Saint Laurent任职时最后一个系列中的那条”,Andrew Bolton说。当时Tom Ford做了红黑黄三个版本,只可惜手上只有红黑版本。后来多亏Anna Wintour动用私人关系,才找到黄色版本,保持了展出的完整性。

  在这次展览上,不难一窥帝国时期、民国时期以及“毛时代”的中国风貌。看外国设计师用传统符号放大解读中国,中国设计师以前卫设计(比如李晓峰那件碎瓷作品)打破固有形象,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虽然其中不乏“误读”成分,也刚好切题。

  不过,这次展览也在我们心中埋下一个问号:那些祥云流光,不过都是老外眼中的中国风。中国真正博大精深的服装文化,在人们的意识里逐渐淡薄,甚至除了“旗袍”如今几乎找不到完全属于中国的服饰符号,近两年兴起的所谓“汉服”,至今在普通人的认知中仍然说不出个“三两三”。比如这一次展览,留给我们的对传统服饰的思考,会不会比女星们穿着的八卦还要多?相信每个人都有统一的答案。

4
3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展览 时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