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奕吴绮莉,有多少女孩被肤浅的富养?

2016年01月20日10:58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葛怡然

  昨天,黄奕和黄毅清又撕了。

  黄毅清先是以探望孩子的名义,临时将女儿从黄奕身边接走,等黄奕去接女儿回家时,却发现黄毅清已带着女儿偷偷去了美国,还发图片说黄奕虐待女儿。他们这场时间跨度长达两年的战争,不仅从连续剧升级到季播剧,而且马上就要从娱乐新闻升级成社会新闻。

  “撕逼”撕到这个程度,简直让我产生了一种大胆的猜测:他俩是不是互相还爱着对方啊?!

  夫妻离婚后的相处模式分很多种,其中最高级别的感情破裂,并不是互相折磨,而是你站在我面前,我不喜不怒,心如止水,形同陌路。像黄奕和黄毅清这样已经离婚数年,却仍停留在反目成仇阶段的,更像是未能真正放下彼此,所以哪天爆出复合都不奇怪。

  然而,不管两人是爱是恨,在这场大战中,都彻彻底底的暴露出了俩字:“自私”。

  翻看他们的微博,内容基本都是围绕孩子。仿佛谁微博里与孩子有关的内容越多,谁对孩子就越好。黄毅清在带孩子去美国之前还发微博:“想到早上就能见到小仙女,心里就有点小激动。”

  黄奕也经常在微博晒女儿的各种萌照。

  不知道内情的人都会认为这对父母太合格了。确实,黄奕和黄毅清都声称想要给孩子更好的生活,但他们所谓的“爱”,其实是一种可怕的绑架和胁迫。

  在这场闹剧中,孩子实际上成了双方用来引起对方注意,并实现报复目的的工具——是他们为获得胜利而必须抢夺的一枚棋子。围观群众都觉得孩子太可怜了。

  黄奕和黄毅清,一个有名一个有钱,却给不了孩子最基本的保护,又有什么资格去谈“爱”?孩子尚年幼,没有辨别力和判断力,更没有选择能力,面对偏激的父母,也只能是他们灌输什么,就接受什么。

  在孩子幼小脆弱的心灵里,父母吵架是大事,离婚就是天塌下来的大事。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往往更敏感自卑,要承受更多东西。所以孩子的成长与教育,是对分手后男女双方的重大考验。

  正面的例子很多,娘娘孙俪12岁被父亲抛弃,但不仅自己长大后很争气过的很好,还帮再婚重组后的父亲买了房子。

  反面教训也好多,比如吴绮莉……

  当年,吴绮莉与成龙发生婚外情,坚持生下并独自抚养“小龙女”,媒体当时报道说:吴绮莉母亲不差钱,养得起。

  2015年3月,这个“女性励志故事”却被“小龙女”吴卓林报警救妈妈的新闻戳破真相:十几年了,吴绮莉每天都要靠喝酒才能入睡,偶尔还会打女儿。警察更是在其家中搜出毒品。

  在跟警察的叙述中,吴卓林冷静得不像是十几岁的小女孩,她说:“我报警是因为我自己帮不了妈妈了。”这样过早成熟的背后,是长年缺少父母呵护所致。

  然而,现在所结下的果都出自当年种下的因。吴绮莉不顾一切生下“小龙女”的时候,一定是带着一股气的。那是女人在失恋和背叛的双重打击下,一种无法甘心的负气,和为了挽回男人所下的最后赌注:就算你不娶我,我也要生下你的孩子,没有你,我和孩子也一样可以过得很好。

  在这样极端情绪左右下,未来要如何抚养孩子,私生女要担负多少压力等问题,恐怕已经无暇理性顾及。

  所以,“小龙女”割腕自杀、吴绮莉因涉嫌虐待儿童被捕,都不是偶然,是多年积累的一场集中爆发。孩子不幸的童年,成为这场婚外情的买单者。

  而且一个特别奇怪的巧合是:子女有时会继承原生家庭父母的相处模式。有很多心理学调查研究都得出结论:因为父母离异而遭受到创伤的孩子,长大后会加倍地不信任婚姻,父母曾经有过外遇经历的孩子,结婚后出轨率往往更高。

  黄奕6、7岁时父母就离婚了,父亲把黄奕送到爷爷奶奶家抚养。黄奕小时候的邻居透露,黄奕从小就学会骂街,学习成绩也不好,经常旷课逃学。第一段婚姻闪结闪离,传闻之一是黄奕婚后发现丈夫姜凯是假富豪,身家只有几百万;另一个传闻说是刚结婚一个月,姜凯就发现黄奕手机里有与其他男性的暧昧短信。至于这第二段婚姻,只能呵呵了。吴绮莉本人也是在单亲家庭长大,在不多的新闻图片里所见,母亲是个打扮很中性神秘的商人,据说从小没时间管她,常用的方式也是打。

  作为吴绮莉人生中无法避过的一个名字:成龙,也是蛮杯具的。小龙女事件处理成这样也就不说了,根正苗红的儿子房祖名,大家都知道他曾经因吸毒被抓。谈起对房祖名的教育,成龙一度忏悔自己陪儿子的时间太少。尽管房祖名成长在一个看起来很令人欣羡的家庭,实际上,他从小到大见成龙的次数,屈指可数。

  1999年以前,成龙每年会去洛杉矶陪房祖名母子半个月,而这对于房祖名母子的意义就像过节一样。童年缺少父爱,长大缺乏沟通,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叛逆才不奇怪。

  作为明星,成龙无疑是成功的,可是作为父亲,他自己都承认,“很失败”。

  娱乐圈繁花似锦的背后,有着太多像成龙和吴绮莉、黄奕和黄毅清这样的故事。现在都说要富养女儿,明星够富,但是星二代吸毒和性格缺陷的太多了,没有人能保证爱情、婚姻在不可预测的未来能够始终稳固如初,但作为成人,首先应该做到的就是“担负责任”。在孩子的世界中,他们真正需要的不是名牌衣服,也不是豪宅豪车,而是父母的陪伴和关怀。

  举一个在美国的例子:2010年,网球美女选手安娜•库尔尼科娃的母亲被佛州警方拘捕。原因是:她把5岁的小儿子,一个人留在家里,自己跑出去银行办事了。然后,小孩从二楼窗口爬下来摔了,被路人发现报警。警方赶到后把他送医院,检查一下确定没有大碍,转头就把妈妈给抓了,理由是涉嫌忽视照管儿童。孩子在这里是“老大”————小区有一个1岁的娃,我和娃妈经常带她出门,所有陌生人(无一例外)都会对她笑,逗她玩,赞娃好看,为带娃的妈妈提供各种便利。学校校车质量是最好的,在马路上停车时,所有车辆必须避让。

  再说说家庭父母双方的角色。

  美国男人带娃的频率很高,每次逛街,都能看到好多爸爸抱娃妈妈逛;有一次,我们家来了一位客人,想要留他吃晚饭,他拒绝了,说:我要回家陪太太孩子。而中国的很多爸爸们,每晚在外应酬,就可以堂而皇之不带娃,成功,有钱就能遮盖一切嘛。我记得看过一篇文章,大致意思是:再大的成功,不能陪孩子都不叫成功。点赞100!

  好像扯散了,回归正题:真正的富养,并不是让她天天一个人坐宝马车里,不是把她放在大房子买一堆冰冷玩具,而是坐在父亲的自行车后面上学,回家看到母亲给自己做各种好吃的,这些最日常的陪伴,才是孩子受用一生的最大安全感。

  像黄奕和黄毅清这样将“自私”标榜为“爱”的背后,我看到的恰是谎言——他们到底有没有一次,看着孩子的眼睛问问内心: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孩子的成长,还是将孩子当筹码跟对方较劲?现在网络如此发达,他们又可曾想过当孩子长大后,看到自己亲生父母撕破老脸、互揭老底的历史新闻,她又该对自己的人生,对这个世界,抱有何种感想呢?

  -END-

  作者介绍

  葛怡然,原创娱乐类自媒体(geyiran666)“桃红梨白”主编。媒体人,专栏作家,专栏见于腾讯娱乐,凤凰网,网易,今日头条,新浪时尚,《新京报》等。《男人装》等杂志供稿作者。著有《我的娱记生活》一书。声明:转载请务必在文中注明来源、公众号名称(桃红梨白)、公众号(geyiran666)。不注明引用出处,一经读者发现或搜索,立即举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奕 吴绮莉 女孩富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