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会不会说话没那么重要

2014年04月10日18:33  时尚专栏  作者:李静   我有话说

  经常有人问我,怎么才能特别会说话?每次听到这个问题,我都很困扰。我知道怎么说话会让自己显得有意思、吸引别人的注意力,但我觉得这个没意思。

  美剧《纸牌屋》里,要跳巢的女记者问男主角,报纸网站的记者和电视台主播,她应该选哪个?男主角否定了电视台主播,说你干那个太大材小用了“youare not just a talking head。”。我觉得这话说得很有意思,因为这位民主党的党鞭先生,爬到位高权重的位置,相当仰仗了他的“talkinghead”。

  大多数时候我们将语言作为一种工具去使用,让它带有功能性去完成某些目的。如果是这类的会说话,现在有很多教人说话的书。社会成功学的技巧,我没什么兴趣,不想把人生的精力浪费在这些事儿上。关于说话,我不知道怎么才能完美的掌握它,我只是从不把它当做一种技能来使用。如果我从中只感受到了你的技能,那等于我什么也没感受到。

  我感兴趣的是交流本身的魅力,它不仅限于语言。我们坐下来说话,你的气息,你的眼神、表情、身体姿态和交谈时的气氛倾向,比语言更可信。每个人都有感受这些的能力,却太依赖于语言。我喜欢有幽默感的人,不是指你多会讲笑话、多么有趣、在一个场合里多么能带动气氛这种,我欣赏的幽默感,是一种来自内心的力量,它不需要任何东西来衬托,比如自嘲的态度。

  我是个好奇心很强的人。好奇心是一个采访者必须具备的天性,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以打开的态度去感受,给出自己真诚和善意的反馈,让它转化成人与人之间能量的流通。

  所以,会不会说话没那么重要,学会聆听,比会说话更重要更有价值。

  【李静微信】

  欢迎你关注我,我没办法回复互动每一条留言,如果你是想和明星聊天……那请你删掉我吧,但是我会尽量都看大家的留言,每周把一些有趣的、觉得有价值有意义、并且自己也有感触东西和大家一起分享。

  【李静微信扫一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静 重要 语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