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她总是对男人充满仇恨

2014年06月06日17:12  时尚专栏  作者:麦子   我有话说

  她是个聪明能干的可爱女生,可在感情问题上,却总是不顺,初恋就遇人不淑,后来又相继遇到几个不咋靠谱的男人,兜兜转转间,有几分心灰意冷,她最后选了一个老实本分的男生。婚后的生活中,她总是因为一点小事大发脾气,闹得鸡飞狗跳。

  有时打完架,她经常气得肝肠寸断的,像一个充满了负面情绪的气球,随时可能爆炸。我咋这么不幸呢?她常这样问。我相信她的痛苦是真实的。夫妻间的事,别人劝是没有用的。很难说,她之前的感情经历,还有她婚姻中的问题,她在其中到底有什么样的责任,以她的聪明,不应该出现这样的问题。但她总是在感情的问题上跌倒和受伤。

  有一天她对我说,她对男人,其实,一直没有信任。面对男人时,她经常像一只斗鸡,总是战斗的状态,甚至充满仇恨。为什么会这样?

  她和我说起她小时候。上小学时,她有一个同班的好朋友丹,两人形影不离。她爸和丹的妈还是一个单位的同事。她记得,她上丹家写作业时,丹妈会把她抱在腿上问她家里的事,你爸爸在家吗?妈妈呢?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呀?然后丹妈就走了,让她们俩在家里好好写作业。这都是她长大后回想起来的。当时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奇怪。

  有一天晚上,她和妈妈在家,她小姨冲了进来,趴在她妈耳朵边说了些什么,然后两人就往外面指,指的就是她的同学丹家的窗户,她们还说到了丹妈。她妈显然觉得晚上把她一个人放在家里不放心,就把她带上了。漆黑的夜晚,她和她妈,到处去找她爸,她的小手紧紧拉着她妈,她能感觉到妈妈在发抖,走路踉踉跄跄的。那一晚,她们没找到她爸,但她知道,大人间有什么事发生了,而且是不好的事。让她越发感到奇怪和张惶的是,大人们都刻意瞒着她。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半夜醒来,她发现,她爸和她妈都不在家,漆黑的夜里,她睁大眼睛在想:他们在瞒着她什么?家里到底发生了什么?还有时,两人前后脚回来了,就大吵大闹,大哭大吼。每到这时,她就觉得,她的天塌了,暗无天日的感觉让她窒息,喘不上气来。

  她的童年,就是在这种慌乱中渡过的,她经常被她妈领着四处去找她爸,确切地说,是去捉奸。她们似乎想找到什么,又怕找到什么?当然,她和她最好的朋友丹也掰了。她知道的是,她妈有一次把丹的妈给打了。

  多少年后,她在家乡又遇见了丹,这时的丹已经是一个小婴儿的母亲,她和丹依旧像以前要好的时候那样,站在街上亲热地聊了起来,在她的心里,过去的那些都过去了。只是在她们都小的时候,因为大人的事,她们变成了敌人。她们已经好多年没见了,但她们都刻意不提自己的父母。

  在她长大的过程中,伴随她的,是经常听到父亲的各种绯闻,真真假假的,这让她有锥心之痛。还有大人们那奇怪的眼神。

  现在呢?我问。她说:父母都老了,这些事好像都过去了,但父母仍然总打,只是在她回家的时候,装作没事的样子,消停两天。吵架已经是他们之间的一种常态,他们早就习惯了。她也懒得管了。所有的外遇都会过去,有人以为,那过去了的外遇,就像鸟在天上飞过,不会留下什么痕迹,其实,她知道,那些看不见的痕迹永远在她心里。

  很小的时候,她就不让她爸碰她,拒绝和他有什么亲热的表示,她的内心充满抵触。也许,以后,她把这种抵触和愤怒继续扩大到其他男人身上了吧,谁知道呢。

  她有一个这样的父亲,他的身后像鬼影一样不知道站着几个形迹可疑的女人,他们是同谋,鬼鬼祟祟地要来伤害她和妈妈,但爸爸居然和那些鬼影样的女人是一伙的。她的心里充满不安和怀疑。

  她的话让我想起了我身边好几个这样的女生。比如我的一个同学,周日,我回到宿舍,发现她在蚊帐里哭,寝室里只有她一个人。她告诉我,她爸有外遇,她回家父母又在吵,她可以躲到学校里不回家,可她弟弟呢,他还那么小,往哪躲?

  比如,我的另一个同学,她告诉过我,有一天她临时回家,看见门口除了父亲的鞋,还有一双女人的鞋,里屋的门关着,那时她已经是大姑娘了,她转身走了,在街上晃到半夜才回家,想了又想,她没把这事告诉她妈。

  我的同学中,也有父母婚姻不幸福,但她自己的婚姻却很幸福的。一个女生告诉过我:从懂事起,父母的吵架,就像她生活中的伤口,那是她心里的疼,一直疼来着。长大的过程,她一直在想,这是怎么回事。在很小的时候,她就用一双冷眼看到了父母婚姻中的致命问题。在自己的婚姻中,她小心规避一些情况的出现,精心守护她的婚姻之城。但她经常会问她先生一句话:“你觉得幸福吗?”当他回答:“幸福。”她才好像放下心来。她说,她在潜意识里好像一直觉得婚姻幸福是多么意外的一件奢侈品,似乎是她不配享受似的,让她有不真实的感觉,所以她总要问一问,才觉得踏实。她很在意和珍惜她的婚姻。想想小时候,家里鸡飞狗跳的日子,她觉得庆幸,自己终于不用过那样的日子了。她说,其实,所有的外遇,都有冗长的回音。之所以我生活的还好,只不过我在刻意规避一些婚姻中的风险,因为我在父母的婚姻中见识过了。

  父母的婚姻不幸,子女的婚姻有不幸的,也有幸福的。但我特别想说的是,父母婚姻幸福的孩子,会少走好多弯路,他们会从小在内心获得一种稳定和安全感。更容易相信别人,也更单纯。反正我能看出来,谁的父母的婚姻是幸福的,谁的不是。父母婚姻幸福的孩子,他们从小获就得了一种阳光的底色,那是对他们最好的一道保护。这话我以前说过,再说一遍,你别嫌我磨叨:父母能给子女最好的财富,就是他们婚姻的幸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出轨 婚姻 父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