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行为可算是出轨?

2014年09月25日14:39  时尚专栏  作者:肖雪萍   我有话说

  普遍的观点认为,男人更难接受伴侣身体上的出轨,而女人则相反,更难接受伴侣精神上的出轨。

  但是在我看来,后者之所以抱持能接受伴侣身体出轨的观点(在某门户网站的调查中,有近一半的女性认为男人婚后去嫖娼,不能算出轨),更多的是因为过于压抑自我,不敢主张自己的性权利和性观点,把女人的价值绑定或依附于男人,所以就听信了男权文化里这两个具有洗脑性质的观点:

  1、男人作为雄性动物,有到处传播基因的天性;

  2、男人是可以上半身和下半身分开的动物;

  我想借这篇文章对上述两个观点做出反驳:

  1、雄性动物确实有到处传播基因的天性,可是现如今没有男人愿意同意自己是雄性动物,比如如果你说某个男人是公狗熊,他一定认为你在辱骂他(就别提其他更有侮辱性字眼的动物种类了吧)。既然人类已经进化到不愿意再与动物为伍,已经有能力摆脱本能的控制,可以趋利避害,可以延迟满足,可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那么他就有能力不再为了到处传播基因而置亲密关系于不顾。当然,除非是他的妻子打从内心里认为,他出去传播基因是好的,那么他当然可以这样做。

  2、男人所谓的上半身和下半身分开,是说他对于没有感情的女人也可以勃起,但是其实女人对于不爱的男人也可以分泌润滑液——这些不过都是健康人的生理反应而已,是不分男女的。男人之所以不容易在有性关系的人身上倾注感情,本质上是因为他们对自我和情感有更多的压抑和隔离,所以才有了所谓上半身和下半身的分开。换句话说,是因为他们的心理和情感不具备上半身和下半身统一起来的能力,所以只好为自己的挫折感找一个理由,来合理化那让人痛苦的状态。真正有血有肉有情有感的人,是很难真正做到上半身和下半身分开的,因为追求情感和心理的深度链接,并在链接中感受和认识自己,体会安全感和生命的共鸣感,是每一个生命的本能渴望。

  到底什么行为可算是出轨?

  很少有人因为伴侣精神出轨而来到咨询室,因为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该如何界定精神出轨。比如当伴侣沉迷于网络暧昧,而自己表达不满时,很可能被伴侣一句“你真小气”给顶回来,或许人们自己也很困惑:貌似伴侣并没有真的走出去与人发生性关系,可是怎么我就那么不能容忍他在网络上与人打情骂俏,到底他不对还是我不对呢?我到底该不该直接表明我反对的态度呢?很多人就是在这样模糊的困惑中,让伴侣关系慢慢走向未知的方向。

  在我看来,只要人们与伴侣之外的人有以性为基础的关系,那么就可以视为出轨,无论身体或精神。

  所谓以性为基础,就包括了语言和行为两种。也就是说,只要你与伴侣之外的人在谈话时,谈论的是与彼此有关的性意味的话题,比如“小甜心我想你了”这种带有情色挑逗的语言,就属于出轨。出轨,还包括对伴侣之外的人实施性骚扰、裸聊、买性和卖性等等与性、情色有关的言语和行为。

  如果明白到出轨的定义,我想这将有助于伴侣们更加坦诚地沟通彼此之间的关系,可以让人们勇敢地直面关系中的问题,而不是用诸多借口去姑且,最终使关系变得更加难经营。

  身体的出轨,常常是婚姻解体的直接原因。

  因为身体出轨是有实质内容的,有画面的,所以比较容易激发人们的想象力。当得知伴侣出轨,且确认有身体的出轨之后,人们会不可避免地想象伴侣与他人亲密的画面,尤其是每当与伴侣进行亲密行为的时候。对这些画面的想象,会对当事者的自尊感、安全感、信任感等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同时也会影响到伴侣们的亲密感,而这将进一步挫伤亲密关系。

  身体出轨比精神出轨的危害性更大,因为身体出轨会让人们与婚外伴侣更难分离,以及还可能诞下子嗣,带来更多的麻烦。而精神上的出轨,却是虚无飘渺的,似乎有,又似乎没有,难以捕捉到可视可感的信息。这让人们的想象力无从发挥,也就弱化了对内在自我和情感的冲击。这也是那些得知伴侣在网络上与人保持暧昧关系时,并没有很快导致离婚、甚至只争吵不离婚的根本原因。

  人们更在乎伴侣身体出轨的原因,远不止于此。

  性是区别爱情与其他情感——亲情、友情、人情——的唯一标准。一旦两个人之间发生了性关系,就意味着他们在灵魂深处进行了深切的连接和交流(某些被男权文化催眠了的女人不认为自己会这样想,那不过是对自己的欺骗而已),尤其是当性关系已经持续了不短的一段时间,催产素也会让他们的关系更加紧密,更加难以割舍。性的连接,使得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很快就能变得比父子母女关系更加亲密,爱的感觉也更加浓厚。

  虽然人们并不懂得这里面的深层动因,却会在得知伴侣已然与他人有了性接触后,不由自主地有被抛弃感,亲密连接变得松散的绝望和无助感,以及自己可能面临被迫改变生活轨道的愤怒和恐惧感。

  最后,有一种精神出轨,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出轨。

  在人际互动越来越丰富和多样化的今天,即便是已婚者,也总有许多机会遇到怦然行动的异性。有个观点说,这世界上适合你的人有一万个,而一夫一妻制让我们只能从中找出一个来相爱和共同生活。这就意味着,即便已经有了非常相爱的伴侣,我们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仍然有机会再遇到另一个或多个很有感觉的,或者说是很欣赏的人。

  如果给这样的关系冠以“精神出轨”,那就真是有些草木皆兵的意思。只要我们能把这份心动和欣赏的感觉,做到“发乎情,止乎礼”,保持正常的社会人际互动,就不失为一段很美好的友情关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出轨 伴侣 感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