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的是你,还是你的影子?

2014年06月10日17:48  时尚专栏  作者:陶思璇   我有话说

  有个成语叫“画饼充饥”,比如我们想说某件事不管看起来如何,但没体现出实际的价值,就会说:“那件事说到底,不过是画饼充饥而已。”的确,无论是多么精妙绝伦的画作,都无法拿来填饱肚子。可要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东山魁夷大师画的饼,那又怎么样呢?显然是价值连城的。如果是这样,那画出来的饼的价值要远远超过真饼了。

  只要仔细想想,就会发现我所说的这些是理所当然的。为什么我要讲这种理所当然的话呢?是因为,我觉得日本人有一种倾向,就是会低估“画的饼”的价值。从学术上看,日本学者不善于发现新的理论,不善于建构理论体系的特点,就将这种倾向显露无遗。于细微之处的发明或发现——更准确地说,在改良方面,日本人能切实将自己的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但一到了建构理论体系的时候,就一筹莫展了。即便我们在各方面都享有一定地位的学者,但能达到获诺贝尔奖水平的,还是寥寥无几,人数远低于欧美各国。

  画出来的饼可以看作是我们做出的美好的设想。把所有心力都耗费在做现实的真饼上,就会慢慢淡忘最重要的东西,即对饼的愿景。

  当然,在先要顾及温饱的年代,画出来的饼基本是一文不值。可现如今,人们已然不需要再在温饱问题上费心费神了,所以亟待意识到画饼的价值。

  不过,画的饼的一个特点就是难以对其进行估价。有时你以为是著名画家的作品,等买来以后才发现不过一幅赝品而已。

  还有的时候,到底面对的是真饼还是画出来的饼,就连我们自己都混淆不清了。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恋爱。有个人,遇到了个温婉聪慧的女人,无论如何都想与她共度余生。三年后,他们结了婚,但还不到一年就起了离婚的念头。

  每当我接待这些来做离婚咨询的年轻夫妻时,我总是会痛心地发现,人们又过分高估了画出来的饼的价值。

  花三年时间观察出来的“温婉聪慧的女人”,到底是真实的饼呢,还是画出来的饼呢?我想,恐怕两种成分都有。我们以为自己买到了独一无二的珍馐,结果却发现那其实不过是块画出来的饼。这时候,多数人会觉得自己愚钝至极,觉得被骗了,因而大发雷霆。

  不过,到了这种时候,不妨再往更深的层次想一想。就像我刚才那个例子里所讲的,当事人该想的或许并不是整整三年都被她骗了,而是应该想一想,一直以来,自己心中强烈存在着的那个“温婉聪慧的女人”的形象,对自己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女朋友或许确实有所伪装,可就算不清楚对方的真相,自己的心里也的确存有一张温婉聪慧的女人画像,这是不争的事实——而且,这一画像正是驱使自己发出诸多行动的原动力。

  有的时候,我们会因为一时冲动而急于得到些什么,或者为了得到什么而做出在旁人看来十分愚蠢的努力。这种时候,如果仔细地想一想,恐怕就会发现,自己想要得到的并不是真实的饼,而是自己内心画出的与之重合的“画的饼”——而且这张画出来的饼,对自己有更大的影响力。

  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可以把画出来的饼当成画作来鉴赏、估价,给予客观的评价,同时给真实存在的饼,做真实的评价。如此一来,将二者混为一谈而导致失败的几率也就大大减少了。

  不要整日为了温饱而忙忙碌碌,下意识多去锻炼一下对画的饼的鉴赏力。这在今后的日子里,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摘自《心的处方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离婚 婚姻的真相 夫妻不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