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姚笛:什么样的男人是好男人

2014年09月22日14:30  时尚专栏  作者:陈保才   我有话说

  姚笛,让我告诉你,什么是好男人!

  笛笛,你好!

  或许你会觉得奇怪,我怎么会给你写信?没错,我就是要给你写一封信。而且,很久以前我就想写了,但一直拖到现在。

  其实,我不太熟悉你。因为你和另几个女明星容易让我混淆。张馨予,张歆艺,姚笛,还有,不是名字差不多,就是脸蛋相似;容易被迷惑的不止我,很多网友都说分不清你们谁是谁。即使你演了裸婚时代,我依然记不住你。但是,你的名字,还是容易记的,笛笛,比较可爱,俏皮,最起码比张歆艺,张馨予好记吧。不过,真正让你爆得大名的是“文章出轨姚笛做小三”,一夜之间,好男人、好爸爸文章被千夫所指,人们一下子发现,原来,荧屏上那个新好男人也会出轨,原来你是小三。于是,关于你的流言蜚语也就多了起来,各种批判,各种指责,那段时间,你只能逃避掩藏自己,深戴墨镜,避不出门,即使出门也是黑脸。你从未发一言,也不辩解,不说悔改,博同情,完全采取躲避的方法。

  当然,说你是小三你或许不高兴。但事实就是如此。所谓小三,就是觊觎属于别人的情感,不管那个人是恋人还是已婚,只要他们是确定的情爱关系,进去的人都算小三。然而,我不想进行过多的道德批判,那不是我的本义,也不是编辑的兴趣,甚至不是读者要的。读者要的也是乱七八糟,惊世骇俗,读者也喜欢看热闹,传奇,他们绝不会喜欢一个默默无闻仿若隐形人的人,他们喜欢人们大胆,放肆,大悲大喜,大开大合,乱七八糟胡作非为,他们就是要看你们措手不及,尴尬无比,这才是看客。

  的确,谁又喜欢平平淡淡呢?如果可以,如果有勇气,谁不想灯红酒绿声色犬马放浪形骸?所以他们不喜欢平淡的人。你也一样,如果总是过安静的生活,估计你也受不了。何况,你还是一个女演员,作为一个情感丰富饱满易感易动情的女演员,你对文章产生好感毫不奇怪。我们说爱情就是你对一个人产生了无以复加的情感,无论怎样都戒不掉,这样的感情是让人飞蛾扑火欲火焚身的。就如韩国大词典对爱情一词的修订:被对方的魅力所吸引因而产生了一种强烈的思念和爱情之情。而之前的定义是“因异性的吸引,产生了一种倾慕感情或者这种感情的状态”。

  从被异性吸引到被对方吸引,预示这吸引的一方可以是异性,也可以是同性。被对方的魅力吸引,说明只要被吸引了,有强烈的思念和爱慕就是爱情,而不管对方是什么状态。从这个角度来说,你对文章确实是爱情。因为你陷进去了,不顾女演员的前途,名声,不顾媒体和观众可能的讨伐,深深地陷了进去。也许,你是被他的活力吸引,也许你是被他的性吸引,也许你被他骗了,也许你们情投意合,也许他只是想找一个性伴,也许你也只是玩玩,但你却陷进去了,而陷进去了就说明爱得已经很深了,这或许也不是你的初衷吧?

  其实,这就是男女的差异,男人可以轻易陷入,也可以轻易抽出,而女人总是缓慢地陷入,很深的沉沦。开始也许没感觉,等到有感觉时却泥足深陷。这是男女的生理结构和社会定位决定的男女差异,这方面,女人确实玩不过男人。所以,我想说的是,如果你足够聪明,你不会爱上文章。因为他不合适啊。

  这个世界上有无数男人,为什么你偏偏选择了文章而不是其他人?为什么明知道对方有妻室还飞蛾扑火,勇猛扑上,也许你幻想有朝一日,他能离婚和你在一起,也许你觉得爱情至高无上只要他爱你你爱他就没有错,所以你才不顾一切,但你没想过,要爱,就要爱一个正确的人,一个对的人。

  什么才算一个正确的人?我记得有次我参加一个婚恋论坛,主讲爱情正能量。有个老情感专家说,海藻爱上宋思明就是对的人。只要有感觉不管对方是什么人。我当即就批判了他的这个看法。我说爱当然可以,但要爱一个对的人,如果那个人属于别人,那就是不对。也许你会觉得我传统,保守。其实不是,我知道爱上一个人是不管不顾的,哪管你是什么人,只要我爱就可以。可是作为一个聪明人,作为一个想让自己幸福的女人,我觉得你没必要让自己陷入这种境地,这种不堪和不划算的境地——也许一时性起,很享受很刺激,但代价也是沉重揪心的——尤其是情商高的人,绝不会让自己陷入这种尴尬处境。这不是能不能的问题,是有值不值。就如张爱玲爱上胡兰成,当然本身是有吸引的,但汉奸的名声也损害了她,这是不划算的。而我认为,你爱上文章,也不划算。

  我讲完,下面雷鸣般的掌声,有个女生跑上来说,陈老师,您讲得太正能量了,我们就要您这样的情感专家。我非常激动,因为我说的是对的。超越了爱我对错而上升到了情商与智慧,这是一个人幸福的前提。

  当然,从人生的经历来说,也许这能成为你很刻骨铭心的教训,至少,你体验了禁忌的爱情和被人千夫所指的感受,失之桑榆收之东隅,何尝不是幸事?我记得,《意林》杂志曾月我写专栏,编辑让我调侃下你,“谁年轻时没爱过几个人渣”,我没写,因为没兴趣,今天,我终于写了你,我想对你说的是,你还年轻,吃一堑长一智,经此一役,相信你会焕发新力。我要给你的就是这些,我给你的是正能量:“我们爱谁都可以,如果我们不管不顾的话,但如果我们对自己负责,我们就会有所选择。”

  您的正能量大智慧幸福婚恋研究专家,陈保才!

  此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好男人 姚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