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民族英雄花木兰不该被拿来开涮

2015年07月17日16:20  时尚专栏  作者:马未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马未都

  中国古代公认的英雄并不多,巾帼英雄就更少,四大巾帼花木兰,穆桂英,樊梨花,梁红玉中花木兰知名度最广,产生年代也最早,距今已逾1500年了。

  花木兰的精彩在于替父从军,这一行为在过去乃至今天也应该男儿之事,1500年前的南北朝时期,开始流传着这样一个传奇故事,一个女子隐瞒身份,上战场杀敌长达十二年,以致当时就流行着一首北朝民歌《木兰辞》,收入宋人所编《乐府诗集》之中,翔实可靠。我至今还可以背诵它,每每背诵,敬意油然而生。

  这两天,一出喜剧搞砸了,拿着千年民族英雄花木兰开涮,放胆颠覆了花木兰形象,以博笑声。此事一时引发众怒,民族英雄怎容随意玷污?!说句公道的话,此喜剧不是一人所为,让一人背负实不公平,有编剧有导演有演出有审查,其中一个环节不通过,此演出也不成立;可惜的是,此事畅通无阻,令人一声叹息。

  一个民族欲让别人尊重,首先要自己尊重自己。1500年来塑造的花木兰形象已成为民族文化的一部分,亦成为一种象征。这种象征是用来激励自己,抵御外来侵略的,这道理并不复杂。连美国人前些年拍了动画片《花木兰》,都三番五次地请教中国专家,尊重我们的民族文化,而我们自己在提倡文化强国的今天仍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实在说不过去。

  文化中有一条金线,智者看得清,愚者看不见。这条金线是文化的尊严,是文化的价值,是文化的生命,敬畏民族文化,是后来者的底线,望触动这条金线者三思而后行。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花木兰 英雄 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