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享受一杯韩式咖啡

2014-04-19 09:34:09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声势浩大的咖啡文化席卷汉江南北后,首尔的咖啡店数量一举超越了纽约曼哈顿,成为东方的“咖啡之城”。让我们走进首尔咖啡馆,去感受独特的韩国咖啡文化。

享受一杯韩式咖啡享受一杯韩式咖啡

  4月的韩国,樱花兰花竞相开放,首尔沿街的咖啡店纷纷拉起卷帘,让花瓣与阳光肆意洒进店里。三清洞与大学路上的咖啡馆里飘出的醇香,更是吸引了首尔的新旧匆匆过客。

  要了解韩国人何以如此钟爱咖啡,那就不得不提韩国的咖啡历史。关于咖啡传播到韩国的途径有很多传说,其中最为可信的是1895年发生乙未事变 后,高宗皇帝在逃到俄罗斯使馆的时间里迷恋上咖啡的味道,因此回宫之后便在首尔现在的德寿宫新盖了西洋风格的“静观轩”,在那里品味咖啡。在此期间,服侍 高宗皇帝品尝咖啡的德国人Sontag在被封赐的184平方米土地上建造了两层楼的酒店,并在二楼贩卖咖啡,这就是韩国的第一家咖啡屋。

  咖啡从俄罗斯传播到韩国,但是日本对韩国的咖啡传播也起到了推动作用。韩国被日本侵占期间,留在韩国的日本人开始在如今首尔的明洞贩卖咖啡。只是咖啡作为一种新的文化形式,远没有被百姓广为认可,当时进出咖啡馆的客人大多是高层官僚或开化的年轻人。

  上世纪50年代的朝鲜半岛战争让咖啡变得大众化。战争期间,美军的介入使得朝鲜半岛的咖啡成了黑市上的抢手货,大量的咖啡从美军基地流向非法市场。60年代末,咖啡在黑市的交易量更迫使当地政府为减少税收和外汇损失而成立官方咖啡交易市场。

  到了70年代,咖啡逐步广泛为韩国大城市里的中产阶级人群所接受,此后咖啡随着韩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步入了平常百姓家,融入韩国人的生活当中。只是当时虽然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但最主要的产品还是速溶咖啡。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进一步带动了韩国咖啡业的发展,大量的独立咖啡店和连锁咖啡店在此时出现。最早的现代咖啡馆是一家名叫Jardin的咖啡店。彼时咖啡馆时尚的内饰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成为年轻人的聚会首选。

  90年代末第一家星巴克在首尔梨花大学附近开业。此后星巴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韩国其他地方开设了众多分店。各种花式咖啡的出现使得更多人喜 欢上了咖啡的味道,越来越多各个年龄层次的人愿意到咖啡店专门喝一杯美味的咖啡。人们可以更加方便且随时随地买到一杯外卖咖啡。星巴克在韩国的巨大成功, 使得更多国外咖啡品牌纷纷进驻韩国,首尔等韩国大城市也同时出现了很多本地个性咖啡馆。

  现在韩国遍地都是咖啡店,大型的企业都有专门的咖啡师,办公时可以喝上一杯调制的咖啡,中小型企业聚集的写字楼,楼下都有咖啡屋,同时企业内部也有咖啡机。去韩国人家里,中产家庭必备意式咖啡机,普通家庭也有袋装速冲咖啡。

  在首尔大街上随时都能看到手持咖啡杯匆匆从你身边走过的路人,可以说咖啡已经完全融入韩国人的生活,它既代表一种时尚,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解构一家韩国咖啡馆

  构成一家咖啡馆的要素并不复杂,逐个分析却能发现韩国咖啡馆完成本土化进程后自成一派的风格。

封面专题| 享受一杯韩式咖啡  建筑装饰

  欧美传统连锁咖啡馆多临街而建,以谋求更多的客流量,而统一的符号化装饰风格,致使快餐意味浓重。韩国人则将连锁咖啡馆的符号化装饰风格,和个 性咖啡馆的创意融合,将美式的现代装饰或日式天然和风,与浪漫、可爱风格融合,逐渐演变为韩式风格,形成彰显个性又便于扩张的新型咖啡馆。另一大特点是, 首尔许多街区的咖啡馆多是独栋建筑,辟有二楼甚至多层楼面,充裕的空间令室内装饰风格多变,从而增加了咖啡馆的功能性,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封面专题| 享受一杯韩式咖啡  简餐

  有人愿意窝在咖啡馆很长时间,饿了会想顺便就在这里吃点什么。在星巴克,不会单独出售一份意面来饱腹,但是以腔调氛围为卖点的韩式咖啡馆,因为 能满足客人长久乐享其中的需求,便纷纷出现了简餐。咖啡加简餐的搭配,不再显得那么商务又匆忙,简餐出色,慢生活主义者更愿意尝试,所以把简单有机又健康 漂亮的一人份意面、沙拉、汉堡三明治做得美味,会吸引更多的客人,或者他们愿意吃一顿饭。这不容错过的重要配角,成就了简餐在咖啡馆的出现。

封面专题| 享受一杯韩式咖啡  咖啡

  区别于美式咖啡馆Take Away的快速形式,韩式咖啡馆对拉花的讲究非常多。图案的呈献,通常有基础的桃心、树叶,或是更多姿的花形,当然,经过长久的发展和演进之后,咖啡拉花 不只在视觉上讲究,在牛奶的绵密口感与融合的方式及技巧方面也一直不断地改进,进而在整体味道的呈现上,达到所谓的色、香、味俱全的境界。这是好的咖啡馆 最招牌、最必备的功底。毕竟这是一杯要入口的饮料而非纯粹观赏的艺术品,还是要保证它入口的品质。

封面专题| 享受一杯韩式咖啡  甜点

  咖啡的起源不在韩国,华夫饼也同样不是,但是对有“咖啡共和国”之称的韩国来说,华夫饼可算得上出类拔萃了。他们主要在饼上装点豪华的甜点拼 盘,做法很美式。华夫饼口味众多,包括冰激凌华夫、比利时华夫、绿茶华夫、覆盆子华夫、蓝莓巧克力华夫等,不同的时节还会推出用时鲜水果制作的产品,比如 草莓华夫、樱桃华夫、越橘华夫,恨不得是Waffle with Everything。也会搭配其他芝士蛋糕、巧克力麦芬蛋糕、杯子蛋糕等等,上等的甜点是搭配咖啡的绝配,所以如果甜品制作不出色,就不能叫优质韩式咖 啡馆。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