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型男清爽嫩肤法则

2013年06月22日10:19  时尚专栏  作者:香北   我有话说

  作者:香北

  每到夏季男性朋友最头痛的问题也许莫过于面子的问题。 男士的皮肤和女士的皮肤最大不同的特点就在于男生的皮肤皮脂腺和汗腺都比较发达,皮肤酸度比较高,分泌的皮脂和汗液也较多,毛孔比较粗大,典型的油性皮肤,而且男士喜爱运动更易出汗,所以夏季男士精心护肤是必不可少的事情。那么在夏季型男如何拥有清爽嫩肤呢?

  一:嫩肤先从清洁肌肤开始

  洗脸是不用提醒都会坚持做的护肤程序,但你是否做到了从毛孔开始清洁?我提倡分区清洁毛孔,因为不同区域的毛孔特点是不同的。 两颊与T区清洁方式不同 “T区毛孔天生就很多,容易出油出汗,代谢活动非常频繁,毛孔看上去就比较粗大,所以清洁度要足够;而两颊的毛孔、汗腺分布比较少,出油相对少,皮肤纹理比T区细腻,所以这个区域不能过度清洁。”

  在洗脸前,先把手洗干净,再用热毛巾敷脸一分钟左右,让毛孔张开,再把洁面品搓揉起泡,先从T字部位等油脂分泌较多的地方开始清洗。额头的清洁手法是从下往上打圈,然后再上下交错,鼻翼两侧也是从鼻翼最底部往鼻尖方揉搓打圈;两颊手法是大面积从下往上打圈,因为从下往上才能逆着毛孔开口方向清洁毛孔目的。 去角质产品清除黑头 当黑头已经形成,一般的清洁手法无法彻底地清除毛孔内的积聚物时,就要启动毛孔清洁的第二级方案——用专门针对黑头的产品清除重点区域的黑头。

  首先,用有去角质功效的洗面乳或磨砂膏,或者把洁面品和去角质磨砂膏混在一起,每周来个1~2次深层清洁。皮肤敏感的人最好选择天然浴盐,把浴盐加入洗面奶中是一个口碑很好的清洁毛孔的方法。其次,可更有针对性地选择市面上各种各样的黑头洁净产品。利用洗澡时机,一进洗澡间,先卸妆洗脸再使用清黑头产品,以温暖的毛巾敷于脸上约2~3分钟,利用热水的热气把毛孔蒸开后再清洁,效果可事半功倍。

  二:强烈的紫外下男人更要防晒

  气温沿着时间的楼梯缓步向上,我们越来越明显的感受到了夏季愈来愈近的灼热气息。强烈的紫外线对肌肤而言是一个极具杀伤力的敌手,油脂的过度分泌、汗液的排泄、肌肤被晒黑晒伤,这种高温天气中的肌肤困扰你也会遇到。一直对护肤不怎么热情的男士们也应该打起百倍精神来防晒了。

  男士为什么还要防晒?

  日晒对人体的确有好处,比如可以帮助你的骨骼增加钙质。但强烈的长时间的日晒却能让你患上皮肤癌,无论紫外线照片强度是多少,它都会影响到皮肤的健康,而且这些影响是会累积增加的。所以只要是出门就一定要涂防晒霜,因为即使你涂了防晒霜,也丝毫不会影响阳光对身体的益处。

  防晒霜的作用是防止晒黑吗?

  当然不是。紫外线不仅仅是会让肤色变黑,更能让皮肤受伤老化,甚至产生日光性皮肤癌,所以防晒霜的作用则是在预防晒黑的同时更帮助肌肤防止日光老化。如果你担心使用防晒霜会影响皮肤晒黑,可以选择具有美黑功效的防晒产品。

  要热到什么程度,才该用防晒霜?

  习惯忽视皮肤保养的男士,基本上是被太阳“灼”到痛了,才会意识到为什么忘记涂抹防晒产品。然而,事实上防晒霜的使用并不在于温度的高低,而是在于紫外线照射的强烈与否。在一年中最热的夏天,只要是晴天,即使温度不高仍有强烈的紫外线,所以也一定要用防晒霜。而一旦感觉晒到灼痛的时候,说明已经产生了晒伤,需要一些晒后防护用品,起到缓解痛楚的作用。

  三,男士肌肤补水才能变清爽
在油水拉锯战中,选对适合自身肌肤油水比例的产品,便能达到春夏季的补水需求。

  化妆水

  以“水”为主打成分,可以调整肌肤的酸碱度,带给肌肤以酣畅淋漓的水感,调理角质代谢,细致纹理,让后续成分较容易吸收。不过化妆水所含的保湿成分通常不多,锁水力差,需要与其它产品配合使用。

  凝胶

  主要以水性保湿剂来制造水感,触感清新不黏腻,会在肌肤表面形成薄薄一层滋润膜,是夏日补水最受欢迎的单品,十分合适害怕 感的人,还可以将凝胶涂厚当保湿面膜使用。

  精华液
水透的质地不会造成负担,能迅速渗透肌肤,立刻缓解干燥部位,瞬间提升含水量,培育肌肤自我保护力,维持肌肤最佳含水量,对于补水而言是效果最优异的步骤。长期使用才有正真改善肤质的效果。

  乳液
在干燥的环境中,能减少肌肤流失水分,也能适度调节皮脂分泌,保湿机能很完善,能兼顾补水和锁水的双重效果,延展性佳,质地好吸收,大多数肤质都适用。

  乳霜
锁水能力最为强悍,能完整防范水分流失,也能修复已经受损的角质层。但因其质地浓稠,清爽感较之乳液稍逊一筹,油性肌肤不要轻易尝试,对于觉得乳液不够力的干性肌肤来说是上佳之选。

  四:紧致肌肤为面子减龄

  肌肤的紧致程度取决于表皮和真皮之间的接合层,即表皮细胞和真皮纤维的联系地带。由于地心引力和肌肤自身的结构问题,我们不可能完全阻止松弛,然而通过小心的呵护,减少不良因素,我们的紧致青春会更长久。

  饮食不良、皮下脂肪流失、肌肤氧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压力大精神紧张等都会造成肌肤松弛、失去弹性。保持年轻态依然少不了内外兼修,让我们看看当季有哪些热门的紧致护肤品。

  不要以为男性“皮糙肉厚”就不容易产生皱纹,一般女性对皱纹的防治比较在意,而男士一旦长出皱纹就是深层皱纹。所以不少细心体贴的女人连做护肤都要拉上老公。

  不同肌肤类型的男士在选择产品时要注意一下成分。混合型皮肤的男士要选择含有长效保湿因子的产品,如NMF天然保湿因子、金缕梅、HA(透明质酸)等,这些成分可以帮助减少皱纹的产生,同时还能给予肌肤清爽的保湿。

  油性皮肤的男士要以渗透力超强的水质产品为主。除了补水还要选择含有像绿茶、葡萄籽、红酒多酚等成分的产品,因为它们可以起到很好的抗氧化作用,从而帮助肌肤减少油光,抑菌防痘的同时还能减轻甚至杜绝细纹现象。

  干性皮肤的男士要选择以油包水类的修复型产品,含有维生素A、E和保湿力极强的表皮生长因子EGF等的产品都很不错。它们可以在强效补水的同时,修复肌肤,并增强肌肤胶原蛋白的合成能力,从而起到修复细纹、防止皱纹出现的作用。

  五:夏季护肤夜间正当时

  虽然睡眠质素差是基于不因成因所致,如身体状态、工作压力、或休息环境等,但当中仍是以心理因素为最大“元凶”。跟据香港精神科医学院的报告指出,睡眠不足的后遗症通常第二天便会浮现,轻则出现情绪问题,重则有机会形成癌细胞的生长。当中最多人出现的情绪问题,很大机会是由于睡眠不足,没有时间为脑部补充多巴胺、血清素及去甲肾上腺素等化学物(神经传导物),令情绪难以得到平衡而形成。所以说,睡眠不足,“后果可大可少”!

  以护肤产品改善睡眠质素,一般来说我们将之称作心灵护肤,因为此类产品不能如医学产品般具有科学性的直接帮助,其主要功能是从心灵入手,透过合适的气氛、味道、环境及按摩,令身体达至完全松弛的效果。要成功心灵护肤,其中一个重点,是要使用全天然产品。因为过份使用含有添加剂的产品,如人造香料,某程度上会影响身体的自然运作,某些人甚或不知情的情况下对添加剂出现过敏反应,这样其实亦影响着你的睡眠质素。市面上不少植物精华油,如有机熏衣草、有机橘子及洋甘菊迷迭香等均有助减压,按摩后配合一个热水浴均是可改善睡眠的简单方法。

  改善睡眠质素非一朝一夕,足够运动、合适的睡房温度、音乐以及适当地控制工作压力均是一些正面的方法,谨记大部分皮肤问题成因都是由心而发,要先医治你的“内心”,才是护肤的最佳疗法。

文章关键词: 护肤 肌肤 型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