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品恋:论阔脚裤的百年演变

2014年08月18日16:41  时尚专栏  作者:vanilali   我有话说

  穿上裤子,原本更方便行动,在百余年前,对女人而言却是多么举步维艰的事。似乎只有以女扮男装为名,女人才能悄悄地穿上裤装,却隐蔽起了专属的女性美,根本别说拥有自己尺寸剪裁、符合自己审美观的裤装了。而这一切,大概在一百年前得到推进,而阔脚裤,就是女人裤装里首先被接纳并推广的款式。

  将CocoChanel称作第一个穿裤子的欧洲女人,会不会为过呢?不过,确实是她一改了当时女子的繁琐着装,从自己穿上了行动方便的男装,到1913年夏天在杜维埃开设服饰店,根据水手服为启发,推出jersey面料制作的水手领外套、横纹水手衫及水手长裤,这时,我们真正看到了阔脚裤的廓形所在。 

  比起裁剪精良、设计讲究的吸烟裤,阔脚裤算是女性们最早接受的裤装款式了。早在1920至1930年代,在欧美海滨度假地,造型夸张、色彩鲜艳的阔脚裤成为了沙滩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不过,那时它被称作“loungepyjamas”,依然属于泳装类别,功能是套在泳衣上的沙滩装,只能是在沙滩上休闲穿着而已,敢像CocoChanel本人那样随时穿着的还算较少吧。  

  1966年,Yves SaintLaurent参照男士晚礼服的式样,推出了闻名遐迩的吸烟装,据说,灵感就是一张玛琳•黛德丽身着男装的照片。此时的裤装是保持着男士样式剪裁,只是在尺寸和线条上稍微调整,更适合女性身材,而比男装稍宽的裤腿设计,则令女人显得更高挑自信。 

  1975年,Helmut Newton拍下的这幅经典吸烟装女郎,应该是时装史上最著名的裤装中性Look吧。

  1972年,以极简、现代、舒适来打造美式都会风格的CalvinKlein在冬装中呈现了一款大翻领外套配阔脚西裤,易于穿着、造型简单又有取自男装的结构元素,大大迎合了职业女性的需求。

  在1980年代至1990年代,GiorgioArmani开始同时推动男装和女装的发展演变,譬如给男装融入微妙的色彩,放弃僵硬线条,而女装则用柔美的线条赋予了服装平静的力量。在这种概念下,阔脚裤成为了他设计中常用的元素,因为它能保持着线条感,又有着流畅、自在的廓形,随着行走流泻而下,仿佛第二层肌肤。此时,阔脚裤才算是真正摆脱了男装影子,呈现出一种更柔美的女性姿态。   

  ——————————————————————————————————————

  潮痴 chat_chic的微信订阅号开通了!除了收录一些博文,还会开始每天不定时推送美图、潮搭。喜欢的朋友,扫下二维码,或者搜索 潮痴 chat_chic就能找到哦 。 大家多多捧场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单品 阔脚裤 女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