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克平:霜降时节吃什么最养生

2013年10月23日16:04  时尚专栏  作者:董克平   我有话说

  作者:董克平

  风起雨落,天气就这样慢慢的凉下来,冷起来了。

  周六一家人和朋友一起去郊外,钓鱼,野餐,爬长城。郊外的空气比城里好上许多,大家玩的尽兴,吃的也尽兴。回家的时候,吹进车窗的晚风很有点凉意了,不禁给女儿多加了一件衣服。

  晚上翻看台历,看看下一周的安排,才知道霜降节气到了。这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了,听着窗外的秋风细雨,冬天就要来了么?霜降,该有霜了,霜打过的的枫叶应该红了吧?香山又该人满为患了吧?想到山路上一步三停的情景,我已经不敢去香山探望红叶了。在北京赏红叶,其实不止香山一处,西郊的百望山,妙峰山,八大处,再远一些的阳台山,松山,十渡,白龙潭等地,都是赏枫登高的好去处。

  霜降节气到了,动物在这个时候开始做冬眠的准备,蛰虫已经在洞里开始了冬眠。这个时候的气温有可能达到摄氏0度,夜已经很寒了。这个时候细菌繁殖的缓慢,腌制的东西不易变质,所以北方的居民在这个阶段开始腌制咸菜准备过冬。现在鲜菜四季都可以买到,腌菜的逐渐少了,但旧时的口味和习惯还是让有些人腌制一点小菜来佐餐的。家里的院子里还有几个妈妈留下来的腌菜坛子,静静的立在屋檐下。很久没有吃到妈妈的腌制的辣椒、芹菜、韭菜了,今年开春的时候,妈妈去了那一边,没有人再给我做腌菜,其实,自从搬进楼房,妈妈就很少腌菜了,只是看到这些坛子罐子,眼前浮现出年幼时秋天里妈妈忙碌的身影。

  民间有补冬不如补霜降之说,因此这段时间是食补的好季节。羊肉是这个时期食补的主力,民间通常以姜、枣为作料调味,做一些“煲羊肉”、“煲羊头”的菜肴,驱寒、补血、强身。

  传统养生理论认为,这个时期人的脾胃处于旺盛活动期,稍不注意就容易得胃病。暴饮暴食是一方面,胃受风寒更是应该注意的,因此适当增减衣物,保持合适的体温是必要的。大致也就是要合理饮食、适时增减衣服养护体。

  有几样菜肴这个时候吃比较合适,大致可以起到滋阴补肾,养血养气的功效。花生米大枣烧猪蹄、归参山药拌猪腰、清蒸人参鸡、五香牛肉、荔枝肉等,都有这样的功效。只是现在猪肉的价格涨的很快,一时间心理的适应程度跟不上。前几天和妻子去菜场,我想买几个猪蹄,以前四块五的猪蹄现在居然卖到了十几二十元,六个猪蹄要我60多元,这可是先前猪肋骨的价格呀!心理上嫌贵,放弃了。和妻子一说,被妻子笑话了一通,现在猪肉的价格就是这样,那还是早几个月的价格呢?

文章关键词: 董克平 养生 时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