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让你的境界健康深邃

2014年11月12日16:02  时尚专栏  作者:黑玛亚时尚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黑玛亚时尚

  

  我设计的每件衣服都有自己的名字,因为每件衣服都有它自己的故事,从诞生到属于新的主人,它有自己的生命,这些生命都来自我的内心世界。在那个深邃的世界里,我有无数的收藏,它们在我心里活了很久,这些收藏之间还互有往来,会制造出新的故事……这个世界就是阅读带来的。

  我很感谢我的父母,他们是非常爱读书的人。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发现读书和书写是他们生活的某种姿态。他们爱看书,爱讨论书中的内容。他们都喜欢记读书笔记,也从书本里增添生活的乐趣,他们会实践书本里的菜谱、饮品、点心……这一切让我在还不认字时就渴望阅读。我很早就开始阅读,一开始是父母给我朗读了很多书,后来我自己开始看。所以,我经常在我的品位课堂上强调阅读的重要性,强调阅读对孩子的影响,当你的孩子经常看到你在阅读时,阅读就会成为他很自然的一种选择。

  说句很坦白的话,过了三十岁,严格一点,过了二十五岁之后才开始读书,已经晚了。除非你是那么单纯、相信的阅读者,可以像一个赤子般的吸纳所有的营养和美好,转换为自己的气质和底蕴。

  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是很准确的。我在做形象设计时,可以为被设计者塑造知性扮相,但知性气质是无法塑造出来的,因为书卷气真的是书本浸淫出来的。一个人气质的形成,在生命的最初阶段特别重要,那个阶段的读品也将影响一个人至深至远。所以,好的气质要在最初形成。

  我特别欣赏杰奎琳·肯尼迪的一句话:“风格不是富有和身份,风格是一种思维方式。”

  想要知道阅读对气质影响的重要性,只要对比一下杰奎琳·肯尼迪和戴安娜王妃就清楚了。

  戴安娜王妃和杰奎琳·肯尼迪其实有很多的相似之处。首先,她们都是时尚偶像;其次,她们都是离婚家庭的孩子;第三,她们都嫁给了比自己年长12 岁的丈夫,都通过婚姻拥有显赫的名声,丈夫都不忠;第四,她们都有两个孩子,都很爱孩子。

  杰奎琳·肯尼迪是戴安娜王妃心中的偶像,她也是太多第一夫人的榜样。但是杰奎琳和戴安娜的爱好截然不同,杰奎琳一生最爱的是马和书籍,65 岁死于疾病。戴安娜一生最爱的是时装和恋爱,20 岁结婚,36 岁死于恋爱中的车祸。

  杰奎琳的人生轨迹是:24 岁嫁给肯尼迪,31 岁做总统夫人,39 岁嫁给全世界最富有的船王,45 岁再次独身,46 岁成为斯堪的那维亚出版社编辑。她说:“我喜欢成为一名编辑,它可以开拓你的知识面,深化你的辨别力,每本书都将你带向不同的道路,这些道路会推动人们向前或者获得益处。”对于一生都在生活而非工作的杰奎琳来说,能够胜任斯堪的那维亚出版社编辑职务,完全因为她从小到老的博览群书。赫鲁晓夫说:“杰奎琳甚至在一些细微的对话中,都能表现出自己智慧的光芒。”奥纳西斯早在杰奎琳寡居前就被她吸引了,他曾对自己的密友说:“她有一个摄人心魄的灵魂。”

  戴安娜王妃的经历对于一生坎坷、大起大伏的杰奎琳来说,其实真不算什么。我们可以假想,如果是杰奎琳处在戴安娜的位子上,也许结果会完全不一样,因为杰奎琳从来不会做伤害自身的事情,她有强大的内心世界——戴安娜的脆弱来自她内心世界的单薄。

  杰奎琳·肯尼迪十岁就开始阅读契科夫和萧伯纳,一生博览群书,懂得多国语言和历史,也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为她未来的身份地位做好了准备。乔·肯尼迪注意到儿媳这方面的努力和独特,认为她能够带来“如此丰富的东西,有助于修补和塑造他(约翰·肯尼迪)的性格……对他来说很难找到比这更好的妻子了”。杰奎琳注重肯尼迪的品位,培养他对艺术、文学、音乐、诗歌的兴趣,引导他从政客成为政治家,不断完善他在民众心中的形象,一直到他生命结束。尽管肯尼迪不是专一的男人,但是他越来越需要妻子杰奎琳在他身边给予他的一切帮助。

  杰奎琳是典型的书迷,她对书的痴迷程度,是常人难以理解的。连同样是书迷、同时又是普利策奖获得者——她的丈夫肯尼迪也惊叹:“无法理解她为什么那么喜欢书。”可见阅读是杰奎琳的生活常态。希拉里也曾经拜访过杰奎琳。每次跟杰奎琳在一起,希拉里都从杰奎琳身上发现值得她学习的东西。她也确实从杰奎琳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其中,她印象最深的是杰奎琳对书的感情。杰奎琳的公寓和别墅里装满了各种书籍。桌上和桌下,沙发和椅子旁,到处都堆满了书。整个公寓就是一个巨大的书斋,别墅则可称得上是一座图书馆。

  戴安娜王妃喜爱的是零食、懒散、荒废学业、阅读言情小说,因为贵族出身和机缘仓促地进入了华美的漩涡……她从来没有得到过丈夫的真心,很快就在婚后的生活中暴露了自己的肤浅。一直到她去世,我都认为戴安娜是很不幸的女人,因为在和她恋爱过的男人当中,没有一人表现过对她发自内心的真爱。如果没有发自灵魂的魅力,一个女人的美貌能够维持多久的吸引力呢?

  即使是从时尚的角度来看待杰奎琳和戴安娜,也能够看出迥然不同。杰奎琳留在时尚史上的形象被称为是“杰奎琳风格”,但是没有人会说“戴安娜风格”,人们说到戴安娜只会提及一连串的设计师名字,因为她的每一件时装都出自名师。

  杰奎琳给我们的启迪就是:她是那么的浑然天成,精致丰富,她可以站在她的丈夫身边,也可以完全成为自己的主人,这使她的一生充满了智慧和冒险、爱情和欢笑、勇气与优雅。在杰奎琳的葬礼上,友人对杰奎琳最后的爱人莫里斯·塔姆普斯曼说:“这些年,杰奎琳多亏有你。”莫里斯·塔姆普斯曼回答说:“不,是我的荣幸。”

  “你读什么,你就是什么。”这是一句箴言。我对阅读的渴求来自阅读本身,每当读到一本好书,我就会警醒地想:还有多少书我没有读啊!了解人,了解生命,了解世界……是形象设计师的必修功课,因为再也没有哪种设计是如此直接地在人身上完成的了。没有人知道,我常常会在阅读时给书中的人物穿衣服,而有时,在阅读的过程中,一些完整、生动的形象会随着情节自动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好像我原本就认识他们一样……

  美好的阅读是让人拥有美好内心世界的必经之路,在书本世界中沉浸过的阅读者,会有独特的沉静深厚气质,与之交往,你会感觉到他内心的深沉和广阔,抒情和优美……这些无以名状的气息会让他身上的服饰拥有只属于他的光彩。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阅读 境界 杰奎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